在石神前等你(三十六)

快乐人

<p class="ql-block"><b> 泪水盈盈心愧羞,手挼梅蕊打肩头。欲将别绪对郎说,待得郎来语哽喉。天沓沓,水悠悠。一行白鹭上云头。 何时再展获麟图,六盘山下写春秋。</b></p><p class="ql-block"> ——前调《鹧鸪天·石神尘缘》</p><p class="ql-block"> 且说黄鹂病愈出院,回到监舍,狱友玲玲搂着她的腰热情地说:“黄鹂姐,总算把你盼回来了,病好了吗?这些天你没在监舍,我们感到就像没了主心骨。如果早几年见到你,我也不会做那卖皮肉的傻事,和你一样,堂堂正正的做人。”</p><p class="ql-block"> 午饭时分,黄鹂刚走进餐厅,众狱友纷纷前来问候,询问身体恢复情况。黄鹂面带微笑,说道:“感谢各位姐妹的关怀,身休恢复得很好,因为我的血管里至今流淌着牛狱长殷红的血。在我病危时,是牛狱长献血,挽救了我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众人惊愕地议论着:“牛狱长平时严肃的吓人,没想到她还是个热心肠。”连日来,狱友们纷纷询问黄鹂:“《走向新岸》新的一期编辑发行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我正在组稿哩,编辑好了,马上就印刷发行。”</p><p class="ql-block"> 一位年轻狱友问道:“这一期还连载《浪子吟》吗?我很想知道大头虾和小鱼儿走出监狱的情况,从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想起来真惭愧,上学时虚度年华,走向社会不误正业,最终毁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黄鹂答道:“这一期不仅连载《浪子吟》,还准备推出《天山忠魂》,介绍党的好女儿陈飞燕的感人事迹。你们爱看这方面的文章吗?对小报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大胆提出来,以便我在编辑时改进。”</p><p class="ql-block"> 一位中年狱友说:“我觉得小报说空话讲道理的文章太多,贴近咱们监狱生活和思想实际的文章有点少。”</p><p class="ql-block"> 牛乐英见黄鹂刚刚病愈出院,顾不得休息,就一头扎进工作,忙着编辑《走向新岸》,感叹道:“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便让狱警带她到办公室面谈。</p><p class="ql-block"> 黄鹂走进狱长办公室,怯怯地问道:“牛狱 长,找我有事吗?”</p><p class="ql-block"> 牛乐英道:“对你减刑半年的决定,上级部门已批复下来了。你很快就要刑满释放了,不知你有什么意见和想法?有什么感想也可以谈。”</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没有意见。要说感想吗,还真不少。我从内心深处感谢政府的教育和帮助。我觉得监狱同样是所大学校,她把那些深陷泥潭不能自拔的人们,通过改造感化,一步步引向新岸,使她们重新融入社会。”</p><p class="ql-block"> 牛乐英又问道:“你的《军营女兵》写得怎么样了?”</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很快就要脱稿了,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初稿,逐章逐节提出补充修改意见,这本书若能面世,你是第一功臣。”</p><p class="ql-block"> 牛乐英“呵呵”笑着说:“这你就太客气了,什么功臣不功臣的,我只做了一个管教干部应该做的事情。这几年,你在服刑改造期间,为监狱做了不少工作,尤其是在监狱文化建设方面,突破禁区,大胆创新,使育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你编辑的《走向新岸》,不但得到服刑人员的热捧,还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今天,我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刑满释放后,愿不愿意在监狱就业,继续编辑《走向新岸》,兼管狱内文化宣传工作。司法厅领导说,如果你愿意,在这里干一段时间,还可以调你到司法厅的下属单位工作,不知你意下如何?”</p><p class="ql-block"> 黄鹂沉思了一会儿说:“感谢牛狱长和司法厅领导的好意,我已经离家几年了,我的先生张志华在老巷子苦苦地等着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他的身边去,其它的事儿目前还没考虑。”</p><p class="ql-block"> 农历二零零九年,腊月三十,我默默的将黄鹂接回了家,既无大喜,也无大悲。弹指一挥五春秋,相视一笑已白头。</p><p class="ql-block"> 女儿在国外一家公司上班,工作忙,春节没有回家。晚上,尽管只有夫妻二人,我还是炒了八个菜,有黄鹂爱吃的红烧鸡翅、酸菜鱼、回锅肉、清蒸大虾、蒜泥茄子、油炸花生、小葱拌豆腐等。我斟了满满两杯红葡萄酒,感慨地说:“黄鹂,在老巷子等你,第一次,等了十年,这次,又等了五年,真是人生如戏,悲喜无常,来!为我们的再次团聚干杯。”说罢,与黄鹂碰杯,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 两人边吃边聊,不觉已到凌晨。小区门口,开始燃放礼花焰火,一条条火龙腾空飞舞,一束束焰火溢光流彩,一朵朵礼花竞相怒放,一串串鞭炮震耳欲聋,一声声欢呼传遍街巷,一阵阵喝彩响彻云霄。</p><p class="ql-block"> 我激动地说:“2010年开始了,走,咱们也去山神庙里上个香,祈求神灵保佑平安。”</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志华,今晚咱们就不去赶这个热闹了,明天我们去老巷子,上柱香,敬敬石神。”</p><p class="ql-block"> 我问道:“石神在什么地方?我咋没听说过。”</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石神就是清凉河边,咱们多次约会的那块大石头。”</p><p class="ql-block"> 上香敬石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解地问黄鹂道:“不就是一块石头吗,有什么好敬的?”</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听奶奶说,那不是普通的石头,是上古石神浮生的化身。”</p> <p class="ql-block"> 相传很久以前,妖狐达姬的子孙小翠从寒冰地狱逃出,化作人形,住在老巷子东边的野狐掌,祸害过往六盘的商客,并和书生王英相爱。女祸娘娘知道后,派弟子浮生降临老巷子,捉拿妖狐。</p><p class="ql-block"> 这日,浮生扮成一个货郎,在六盘山道行走。小翠见有客商过来,化作美女,笑嘻嘻地迎上前来,说道:“货郎哥,请留步,奴家要买东西呢!”浮生放下担儿,揭开货箱说:“要买啥,由你挑,我正好坐下纳个凉。”</p><p class="ql-block"> 小翠一看:“哎哟!里头啥都有呢吆!”她伸手拿了这样取那样,只顾挑货拿丝线,浮生趁她不注意,一把扳倒货箱盖,猛然用脚踏住,扣住了狐妖。祭起五雷法碗,要将狐妖打回原形。凝目细瞧,那狐妖长得比仙女还好看,眼角眉稍都是泪。小翠乞求道:“望哥哥手下留情,我再也不敢残害生灵了,只是我深深地爱着相公王英,割舍不下这段人间恋情。等我与王英会面之后,再随你返回寒冰地狱。”</p><p class="ql-block">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浮生与小翠立下赌约,若小翠无法得到王英的爱,便随浮生回到寒冰地狱。这日,浮生蹲在村口的一块大石头上吹箫,忽见一只猎犬咬住小狐狸的后腿,拖着满村奔跑,疼得小狐狸不停地“吱吱”嚎叫。浮生睁开法眼细看,猎犬咬住的正是狐仙小翠。便冲上前去,从猎犬口中救下了小翠。怜惜地说:“小翠,找到王英了吗?”小翠说:“王英上京赶考去了,至今未归。”</p><p class="ql-block">浮生道:“既然没找到你心爱的人儿王英,就随我回寒冰地狱吧。”小翠乞求道:“我想在老巷子再等等王英。”</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日,浮生摇着扇子在清凉河边散步,见一个猎人用绳索捆绑住小狐狸的后腿,倒挂在树上,拿出一把寒光闪闪的刀子,对着小狐狸刺去,小狐狸发出声声凄厉的哀叫,眼看着刀子就要刺进小狐狸的胸膛,浮生飞身上前,用扇子挡住了刺向小狐狸的尖刀,问猎人道:“这位大哥为何要杀小狐狸?”猎人道:“剥皮卖钱。”浮生道:“一张狐狸皮能卖多少钱?” </p><p class="ql-block">猎人道:“可卖十个铜板。”浮生道:“那大哥不用剥了,我给你十个铜板,买下这只小狐狸。”</p><p class="ql-block"> 浮生看着小翠可怜兮兮的样子,说道:“现在跟我回寒冰地狱吧!”小翠乞求道:“也许王英正在回家的路上,求求大哥,让我再等等吧?”</p><p class="ql-block"> 浮生一心想要目睹小翠的失败,等着她心服口服随自己回到寒冰地狱。然而在等待赌约结束的过程中,浮生多次搭救小翠,对其渐生恋情。</p><p class="ql-block"> 浮生因逗留凡界时间过长,受到天帝责难,而自己却在为小翠挡下血光之劫后,元神尽毁, 化作一块石头。在师父女娲娘娘的帮助下,石心得以保留,但需要回到寒冰地狱重新修炼千年。小翠被浮生的真情感化,心甘情愿陪伴浮生永世。千百年来,虽然肉身已化无形,但她的魂灵一直守护着那块石头。老年人都说,村前的那块大石头是浮生的化身,是爱情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我愕然道:“没想到一块石头里面,还隐藏着如此奇妙的神话传说,”</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奶奶说,这块石头是面镜子,女娃儿找对象时,把男方带到这里,若是石(实)心,石头就会闪闪发光,自然变幻色泽;若是假意,石头就会汨汩落泪,自然渗出水珠。”</p><p class="ql-block"> 我若有所悟地说道:“哦!原来如此,我说咱们第一次约会时,你为何把约会地点选在这块石头旁边。咱们约会时,你看见那块石头是是闪光了还是流泪了?”黄鹂道:“这还用问吗?”</p><p class="ql-block"> 正月初一早饭后,我和黄鹂再次来到老巷子前面的那块大石头旁边,一样风光两样情,陡然间我对这块石头增加了几份敬意。点燃三柱香,放在石头上面,双膝跪地,毕恭毕敬地给石头磕了三个头。</p><p class="ql-block"> 多少次,我们在这块石头前约会,坐在石头上歇过脚,牵过手,亲过嘴,诉过衷肠。悲伤了,哭给石头听;思念了,对着石头讲。此刻,面对着目睹过几百遍的石头,我思绪奔涌:“哦!石头,你是我和黄鹂尘世烟缘的红媒,是你把我和黄鹂的命远紧紧联系在一起,你见证了我们风雨如磐的爱情,你见应证了我们如歌如诗的人生,你见证老巷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之余,赋《浮生》诗一首:“浮生届华甲,百念已无暇。独牵爱妻手,犹同对角花。相望两不厌,共饮一杯茶。石心照肝胆,铁骨映丹霞&nbsp;&nbsp; 执手编竹篓,荷锄理桑麻。 ”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黄鹂眺望清凉河,结冰的河面如同一个巨大的反光镜,在阳光照耀下,发出五光十色,熠熠生辉。深情地说:“小时候听老人说,每当夜深人静时,站在清凉河边,就能听到小翠如泣如诉的歌声,那歌声一直流传至今,村里的许多老人还会唱哩。”</p><p class="ql-block"> 我好奇地问道:“黄鹂,你会唱吗?”</p><p class="ql-block"> 黄鹂道:“当年跟着奶奶学唱过,还记得几句,我就试着给你唱一段。”</p><p class="ql-block"> 黄鹂清清嗓子唱道:</p><p class="ql-block"><b>谁人与我暖被衿,谁人告我夜已深。</b></p><p class="ql-block"><b>谁人问我粥可暖,谁人与我立黄昏。</b></p><p class="ql-block"><b>真的很想你,像风走了八千里。</b></p><p class="ql-block"><b>真的很想你 ,像石沉在大海底。</b></p><p class="ql-block"><b>真的很想你 ,像雨下得淅沥沥。</b></p><p class="ql-block"><b>真的很想你 ,像叶落得悄无息。</b></p><p class="ql-block"><b>真的很想你, 像雪化在心窝里。</b></p><p class="ql-block"> 黄鹂唱着唱着,联想起自己几十年来不平凡的经历,忽然放声大哭,越哭越伤心,我怎么劝她也不听。正是:</p><p class="ql-block"><b>同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滂沱。</b></p><p class="ql-block"><b>残雪凝辉冷如冰,断肠声里忆磨涅。</b></p><p class="ql-block">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篇《路在何方》</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