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庭食育师的食素、煲汤日志。

邹老师

<p class="ql-block">青天白日的节义,自暗室屋漏中培来。旋乾转坤的经纶,自临深履薄冰处得力。——弘一法师《格言别录》</p><p class="ql-block">今日将满月的煲汤日志分享给大家。她现在也是一位家庭食育师,不但热衷中国传统文化,还是一位很有经验的素食者。满月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实践家,年纪不大的她历经磨练,在她身上有很多好听的精进故事。以后有机会了,慢慢讲给大家听。今日,我们只看看她对吃素是什么态度?她是如何煲菌汤的?</p> <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26日</p><p class="ql-block">吃素食怎么炖菜?吃素有法儿活吗?吃素怎么有营养,几颗羊肚菌、几颗姬松茸、三两朵有机花菇、两片姜、一小段当归、几片黄芪、几颗白芸豆、几颗有机白扁豆、几颗芡实、几颗莲子、1段有机莲藕、1段有机山药,3颗栆、几粒枸杞、一点点植物油,就是一锅香喷喷的汤,好看又好喝。</p> <p class="ql-block">自从不吃肉,多少人投来诧异的眼光和关切:为什么搞这莫名其妙的事?有法儿活吗?受刺激了吗?要做神仙吗?</p><p class="ql-block">孩子也不吃肉了,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小孩不吃肉怎么长身体?你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分了?哈哈,我可不是后妈,我可是亲妈[笑脸]多少人心疼我家孩子好可怜,哈哈,他(孩子)可不认为自己可怜,他幸福着呢![调皮]</p><p class="ql-block">从来不去回应,只去坚持。因为我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只要你愿意坚持,那些反对你吃素的人还跟着你吃素来了,阻拦劝告你吃肉的同志总算不劝了![呲牙]​</p><p class="ql-block">吃素是福,全家都吃素更是幸福又幸福,肉腥的味道闻都不用闻到,每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快乐。吃素才会懂,哪里会缺什么营养。</p> <p class="ql-block">菌菇不用炒,砂锅加水,第一批下锅:姬松茸、羊肚菌、当归、黄芪、姜片、白寇、莲藕。这些可以炖得久一点的先下锅。白芸豆、芡实、白扁豆、莲子用水泡可以稍晚一点点发下锅,有板栗放几颗板栗也可以的。山药炖不了多久,可以晚点下锅。枸杞我是要起锅的时候才放的。</p><p class="ql-block">菌可以炖长一些,如果能保证有时间守着炖,藕都等稍缓一缓下锅,豆类下锅的时间太早,会全部炖烂了糊汤,下晚了又会炖不软。要把握好时间,分先后下锅就可以了。油,我是烧了一下直接放进去的,所有的食材都没炒,愿意用油炒炒再下也行。</p><p class="ql-block">也可以加一小片陈皮,薏米仁也可以,薏米炖不了多久就会烂,这些都是健脾的,养气的。</p> <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28日</p><p class="ql-block">今天煲汤除了莲子等,还加了一小把有机扁豆在里面试试看,果然真的很清香呢,娃娃也爱吃,惊喜!</p><p class="ql-block">清水泡发后下锅20分钟左右就炖烂了,软糯清香,有点清香四溢的感觉[微笑]下次还要用它熬粥试试。</p> <p class="ql-block">《本草纲目》记载扁豆温平,和中,养脾,补养五脏哦!我是特别的喜欢用扁豆,给娃娃开脾经,养脾效果特别好!有一次去中医院给孩子开中药健脾,在药里面发现了不少扁豆,比例配量还不小,回来翻本草纲目,才明白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药食同源文化千年,为何不把吃饭这件事当成吃药,合理安排,吃饭就像吃药一样滋养身体。还得好好学习,把饭煮好,可也不是件简单事,也需要专业啊。</p> <p class="ql-block">乡伴,营养安全的食材,应有尽有,就在这里。相伴满月,不断努力地学习,自利利人,不卑不亢,不离不弃。</p> <p class="ql-block">长按识别图中的小程序码,就可以进入店铺选购有机食材、蔬果和安全的食品、调料。也可以学习家庭食育师的课程,取得家庭食育师认证资格,做持证掌勺人,守护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安康。</p> <p class="ql-block">印祖开示:无论在家在庵,必须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教他消灭。常生惭愧心,及生忏悔心。纵有修持,总觉我工夫很浅,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说而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