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从人间走向天堂【11】

dujuan

<p class="ql-block">  入土为安,安的是您的灵魂,安的也是我们的哀思。您永恒于这个阳光下的陵园,我们积在心底的阴霾也消散了很多。我们知道,送走您后,我们也应该尽快地调整好心情,尽快地回归正常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您安葬后的第二天就是父亲节,又一个戳泪点的日子——这是我和弟弟第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从此世上我们再没有“爸爸”可叫。</p><p class="ql-block"> 这本是个星期日,因为疫情的耽搁而补课。上完课,就和家人一起赶过来祭拜您。您的墓前干净而整洁,昨天摆在您墓前的鲜花依然精神。我们给您买了您平时爱吃的小吃和糕点,放在五个雪白的餐盘里,还特意给每个盘子摆上了小叉子——这是我特意在蛋糕店拿的,您好方便和您现在的邻居们分享,您的女儿在这些细节上是不是还算想得周到的?爸爸,也许您口里又要说“不要浪费”,但您心里一定是高兴的。今天是您作为父亲的节日,这慎重的仪式感,也是给我们的一种安慰。您不能再和我们共行于人世,您就在天堂佑着我们吧,佑着您的亲人一生平安,心想事成——这个词语,您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每年您带我们回老家祭拜爷爷奶奶,在他们坟前我不知道具体要祈愿什么,想来想去,就用“心想事成”吧,您也说这个词语确实可以概括所有,只是担心爷爷奶奶不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我在他们坟前有解释过)。现在,您的升了天堂的魂灵,是不是可以让您的亲人们心想事成了呢?</p><p class="ql-block"> 您走的那天是星期六,接下来的每周六就是您的七日祭,我们连续给您祭了七个“七”,您一定感知得到我们对您深深的怀念。其实,不只是逢七,对您的怀念是渗入到每一天的,从来未曾忘记过您。第七个“七”那天,您外孙女也回来了,她和我们一起来陵园看您。我们一行五人带了五束鲜花,又摆满了您的墓台,与相邻公墓旁摆放的塑料花相比,您的墓前显得有些“豪横”。我知道这不是您的风格,您要的是简单朴实,要的是低调节约,可是爸爸,我们没办法在您墓前给您焚烧纸钱,就让我们用这种方式寄托我们的哀思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人手持三柱香,祭拜过后再插入墓前的香炉里。烟雾氤氲,袅袅升起,我还是习惯性地想与你分享时事新闻,就当您在安静地听着一样,我刚开口:“爸爸,我给您说个爆炸新闻”,您外孙女就接过了话岔:</p><p class="ql-block">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时中弹身亡,现年67岁,比您还小几岁。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悲愤,现在可以稍微平复一下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俄乌战争持续了四个多月了,当初爆发时您也以为三五几天就会结束,病中也在关注着进展。那些在战争中前赴后继赶往天堂的士兵,可以告诉您最一线的战争情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陵园一片寂静,松柏也静立不语,只有我们几个在絮絮叨叨的与您闲聊南北东西。环视这一大片公墓区,款式相同的墓下葬着不同的人生,年轻的,年老的,有钱的,有权的……现在都与您共宿于这片土地。想起病中的您所说:“我也想明白了,不管什么样的人,不管经历了怎样的一生,最终都会走向同一个结局。所以我的心态很好,能平和的接受最坏的结果。”确实,这句话每个人都会说,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平和”,您用您的行动,凭着您固执的坚强走完了这一生,直到生命最后一息,您都没有呻吟过一声。您所想明白的事,也恰是我们活着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想明白的事。人生百态,结局一样,何不放慢脚步走得从容一些,再从容一些呢?</p><p class="ql-block"> 想想您的这一生,不算有什么大的功劳,但作为一个煤矿工会主席,您也是尽力做好了自己。您爱好广泛,年轻时练剑习武,退休后看书练字(您的毛笔书法获得过省级奖,退休后成为广安区书法协会会员。您去世后,书协主席对您评价极高,他代表书协表示了悼念)。您也喜欢写点诗词曲赋,在广安本土刊物上发表了多首,带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切身感悟,以诗歌感恩祖国、感谢党也歌颂我们的家乡。最后这几年,为了编撰杜氏族谱,您耗费了大量精力与时间,反复校对,不断完善,一部详实丰厚的族谱书成功出品,您为杜氏宗族献出了一份大礼。您好助人,待人谦和宽厚,遇事不急不躁,在乡邻亲友中口碑很好。您一生无愧于人,无求于人,这也算是平凡人生里的不平凡了吧。</p><p class="ql-block"> 没有风,连蝉也噤声了,日落时分的暑热依然逼人,一排排公墓在祥光里如此安宁。爸爸,想必您在这里,依然是一个有趣的灵魂,您一定会给这些长眠于此的邻人们分享您的人生喜乐,一定会在他们面前展示您的各种才艺,您还会吹笛子,爱唱歌,是不是又会不厌其烦地唱您最喜欢的那首:喝一壶老酒,醉上我心头,回头望见妈妈的泪在流……爸爸,您在天堂看到您的爸爸妈妈了吗?</p><p class="ql-block"> 下山的时候,您外孙女终究还是未能忍住内心的哀伤,泪雨滂沱,泣不成声,这入骨的血脉亲情,一时半会还是割舍不下的。车窗外满是夏天的生机,这凉意蚀骨的山中绿色,在这炎热的夏日里给了我们许多安慰。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完全从悲伤中走出来,遵从您的遗愿,去走好我们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愿天上人间,共安好!回望陵园,再道一声:爸爸,您安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