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根达来

思想

<h1>  再到桑根达来已经中秋,草木逐渐枯黄,浑身达克沙地景色愈显浑厚悲壮。天高云淡,层丘枯树。只有点点簇簇红柳,用开始由绿变红的颜色在沙地中展示着生命的韵律。</h1><h1> 桑根达来是牧区,本地牛羊肉有的是,却不产蔬菜。蔬菜都来自外地,价格昂贵不说,品种单一。这也是因为桑根达来地处浑身达克沙地腹地,地广人稀,没有消费的商业市场决定的。</h1><h1> 但桑根达来是集通铁路的枢纽,也是机车乘务员的集中乘降点。每天都有约200名火车司机在桑根达来火车站乘降,桑根达来机车乘务员公寓就是这些乘务员临时就餐、休息补充精力的家。为丰富乘务员的菜篮子,呼铁局在桑根达来乘务员行车公寓建设了高科技蔬菜大棚。作为分管的小头头,在施工单位交工后我再次来到桑根达来。为尽快发挥蔬菜大棚的作用,桑根达来行车公寓主任刘忠庆已经开始对部分蔬菜进行了育苗,也在大棚交工后进行栽种,但蔬菜品类上还有欠缺。于是我和刘忠庆找到了桑根达来综合维修车间的蔬菜大棚,准备要一种蓄根蔬菜,韭菜根。却遭到了拒绝。</h1><h1> 拒绝者是大猫,综维车间蔬菜大棚的种植者,后来知道他叫李志军,但人们习惯了大猫,忽略了他的名字。一脸黝黑,手掌粗大,手指褶皱间有洗不掉的黑垢,言语与相貌间说不出的憨厚。他说话有点像查布嘎的一个叫柳玉春的弟兄,含着半拉舌头,有点吐字不清,偏偏堂音很正,有点水腻。但说话的内容却是落地有声。“只要让我在这干,就不能挖走!”</h1><h1> 对这样一句话我是理解的。日久天长的侍弄这些蔬菜是倾注了感情,被平白无故的送人如同被掠夺。抵触与拒绝是正常表现。如果他真的无动于衷,就像隐入尘埃的马有铁,我反而会低瞧了他。事后想想,如果他不是铁路职工,没有铁路这样的背景撑腰或许真就是马有铁这样的人,坠入尘埃也不会吱一声。</h1><h1> 在做事与情感面前,我的思路摆的很正的,没有理会大猫的拒绝,直接面向综维车间的书记,你这有四席韭菜,我要两席。书记面露为难,先瞅瞅大猫,再对我说,要不给你一席吧?我说就两席,我们现在困难,算帮助我们,领你们的情。书记看向大猫,大猫一脸茫然,他可能没遇到像我这样无耻又霸道的小领导。我上前拍着大猫肩膀说,知道你心疼,但你土地还在,还可以再种啊,给我们救急也发挥了不一样的价值,对不对?你辛苦,我请你喝酒。</h1><h1> 在无耻的小领导面前大猫的防线破碎,挖吧,如果不够,我明年种好了,再来挖。</h1><h1> 我知道他防线破碎不是我的说教,而是最后一句请他喝酒。那是诱惑,不单单是一顿酒菜,而是我这样身份的人,请他喝酒是对他的尊重和认可。当然,我能从他的话里听出了不甘心。</h1><h1> 其实我现在已经很谨慎了,行走在社会间尽量不说出格的话,不做出格的事。“疫情三年,疲惫不堪”,是一位网友在我文章后面的评论,我,深以为然。现在众多的人们都生活在焦虑中,也许不经意间的言语和举动,就是压垮他的理智的最后稻草。但在铁路内部,还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忧,铁饭碗、铁工资使我们的员工们远远没有达到“疲惫不堪”的程度。我需要考虑的是怎样尽快实现请人喝酒的承诺。</h1><h1> 桑根达来是我的一个福地,刚有这样的瞌睡就有人送来了枕头,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马副段长就在桑根达来施工,听闻我到桑根达来之后邀请我喝酒,我答应了,而且附带条件就是带上他的职工大猫。马段不问缘由欣然同意。</h1><h1> 其实马段和我之间并没有太多交往和友谊,只是相互之间的赏识。我分管后勤工作,他属于综合维修。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他常年带队在外施工,遇有工人吃饭住宿的难题,只要找到我,不讲条件只要能解决全力以赴解决,他敬重我的是岗位担当。而我也基本了解他的升迁过程,都是一点点干出来的。敬重他的实干。</h1><h1> 当两位所谓的“大佬”一起请大猫喝酒的时候,大猫最初显的分外拘禁,直到几杯酒下肚才逐渐坦然了,原来大猫是桑根达来土生土长的牧民,在综维车间临时工做久了转签正式工。因为他做事负责认死理,被选用为蔬菜大棚护理员。经历了最初的不懂,到行家里手,大猫也付出了很多的耐心和辛苦。而他很多种植蔬菜的经验居然是马段传授的。原来如此。</h1><h1> 喝酒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大猫朴素的认知:我的弟兄们都很累,我把菜种好了,就能省下买菜钱,让我们的弟兄们多吃点肉。</h1><h1> 看到他黝黑的脸庞,看着他手指褶皱间洗不掉的黑渍,心中感触。这次来桑根达来的目的是为桑根达来站区企业文化建设查缺补遗。企业文化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宏观的模糊的概念,我却觉得,综维车间的人和事正在用自身的行为诠释着真正的企业文化。他不是口号,不是标语,不是粘贴在墙上的心灵鸡汤。是职工对企业的依赖和热爱,是骨子里的团结,是共同的信念,是相互间的补足,是一支看似松散,但遇有难题能战而能胜之的队伍,是一支有着共同灵魂的队伍。</h1><h1> 借酒意和感触写完此文。窗外寂静的能够听让人听到星星眨眼时睫毛滑动空气轻响。心心念念的桑根达来啊,依然保持着他的清冷,天高云淡。</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