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浪子回头》

任鹏程老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何少与胡二一起在河边溜达,何少走在前面,郁郁寡欢的样子,胡二紧跟其后,满脸的谄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少喃喃自语“我是大户人家的二少爷,我的父亲家大业大,雇了很多佣人,有的是钱,我从来都不愁吃不愁穿,我父亲宠我,大哥也让着我,佣人们敬着我,但是我的心情一直都不太好,一点都不开心”说到这里,小儿子转头看着身边胡二“胡二,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p><p class="ql-block">胡二小心翼翼地回答“小少爷,是不是因为老爷对你管的太严啊?”</p><p class="ql-block">何少拍拍胡二肩膀,“胡二我就喜欢跟你聊天,因为你是个明白人,我真不明白,我父亲那么有钱,为什么每个月给我的零花钱那么少?每天天刚亮就叫我起来,逼着我去上学,好不容易放假休息几天,还要我到地里学习干农活,我都怀疑我到底是不是他亲生的儿子,我都这么大了,一点自由都没有!”</p><p class="ql-block">天气清朗,碧空如洗,一群燕子在天空飞过,不多一会儿就飞得不见踪影…</p><p class="ql-block">胡二做出满脸心疼状,“原来少爷受了这么多委屈,您过的日子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啊,连鸟儿都有自由,您活的连一只鸟都不如!”</p><p class="ql-block">何少感慨“生我者父母,知我者胡二也!”</p><p class="ql-block">何少左右看看四下无人,神秘地说“胡二,我有个主意,可以摆脱父亲的控制,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胡二催促“少爷快说说看,什么主意?”</p><p class="ql-block">小儿子贴近胡二耳边,悄声耳语,胡二竖起拇指,不断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大户人家的院子,院子打扫得很干净,一个鬓发斑白的老人在院子里散步,他眉头紧蹙,忧心忡忡的样子,一边走,一边叹息,一个上了年纪的管家走了过来,老人问“管家,少爷怎么样了?”</p><p class="ql-block">老管家忧心忡忡地回答“老爷,小少爷还是不肯吃东西,说您不给他分家,他就要饿死,这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了,这可如何是好啊老爷?”</p><p class="ql-block">老人摇头叹息“逆子啊,父亲健在,儿子还没有成家,哪有分家产的道理啊,但是这孩子从小忤逆,倔强,如果不答应他,真有三长两短,我也没有办法跟他已故的母亲交待啊…”</p><p class="ql-block">老人无可奈何的跟管家说“管家,既然这样,你就去告诉那个逆子,就说我答应把家产分给他了…”“是,老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少终于如愿以偿了,他变卖了父亲分给他的家产,带着钱与胡二一起到了远方的城市…</p><p class="ql-block">何少站在高处远远的俯瞰着着远方那个梦寐以求的繁华城市,激动地张开双臂大声呼唤“我终于自由啦,自由啦!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用看父亲的脸色,不用上学,不用下地干活,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啦!”</p><p class="ql-block">胡二“恭喜少爷终于获得了自由,挣脱了沉重的枷锁!”</p><p class="ql-block">何少开心的大笑…</p><p class="ql-block">终于来到了高楼林立的大城市,站在城市的繁华街道上,衣着光鲜,熙熙攘攘的人群,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何少看的眼花缭乱…</p><p class="ql-block">这时,胡二神秘地凑上前,“少爷,我听说这附近有个好地方叫快活林,那是一个能让人舒服的像神仙一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何少迫不及待地“既然有这样的好地方,还等什么?我们一起去快活啊,反正现在我们有的是钱”</p><p class="ql-block">二人一起欢呼“快活林,我们来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灯红酒绿的快活林,何少好奇地睁大了眼睛,这里果然是一个神仙一样的地方,大厅装饰得金碧辉煌,柔美的音乐如汩汩的清泉在空气中流淌着,许许多多打扮光鲜亮丽的俊男美女在翩翩起舞,一个长相英俊,衣着考究的中年男子上前给他斟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男人一定要学会喝酒,酒能让您忘记所有的烦恼!”这个男人说话的声音充满磁性,又带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让人无法拒绝他,何少也不客气,接过酒杯一饮而尽,酒的味道非常醇厚,男人赞道“豪爽!把酒当歌,人生几何?再来一杯如何!”,何少又干了一杯,微微有了一些醉意。</p><p class="ql-block">这时,一个浓妆艳抹,身材曼妙的女子袅袅娜娜的走来,她把手搭在小儿子肩膀上“这个小弟弟长的好俊俏啊,姐姐喜欢你,弟弟,你看姐姐美吗?”女子的声音像百灵鸟一样婉转动听…</p><p class="ql-block">这个女子长的可以让所有的男人都为她倾倒,何少看的痴了,嗫嚅着说“姐姐你长的真好看!”那女人拉着他的手“弟弟你跟姐姐到一个好地方,姐姐保证能你享受到世界上最大的快乐!”何少顿觉心跳如鹿,浑身燥热,羞红着脸,跟着女人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二带着一个五大三粗,满脸横肉的男人过来,“少爷,原来你在这里快活啊,害的我到处找你,少爷我们过来赌钱吧!,可好玩了”然后又跟那满脸横肉的男人介绍“这是我家少爷,有的是钱,而且非常聪明,你跟我们少爷赌钱,一定会把裤衩都输光了的”</p><p class="ql-block">那个五大三粗的男人说“人生就是一场赌博,这个快活林是我的,但是只要你赢了我,这个快活林就是你的!”</p><p class="ql-block">何少兴奋的睁圆了眼睛“真的吗?!”</p><p class="ql-block">他心里闪过一个念头,他要赢更多的钱,然后衣锦回乡,让家乡那些说他没有出息的人对他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那个像蛇一样缠在他身边的女人媚眼如丝,娇声说“弟弟,赢了钱别忘了姐姐哈,姐姐给你多介绍几个漂亮姑娘哈”</p><p class="ql-block">“放心吧姐姐,我一定还会来找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六幕</p><p class="ql-block">就像所有希望通过赌博发财的人一样,何少很快就把身上带的钱全部输光了…</p><p class="ql-block">“求求你了,让我再赌一把吧!”他仍然没有死心…</p><p class="ql-block">“滚,你的钱全部都输光了,还用什么赌?赶快滚!再不滚揍死你!”那个男人面目狰狞地说…</p><p class="ql-block">他还想去找那个与他有一夜恩情的女人借钱,但是她没有见他,让人把他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无可奈何地离开快活林后,何少身无分文,为了活下去,他只好在乡下给地主看猪…</p><p class="ql-block">寒风凛冽,何少衣着单薄,瑟瑟发抖,他提了一桶猪食喂猪,他在寒风中自言自语道“我真是又冷又饿,饥寒交迫啊,连猪都能吃饱,我现在连猪也不如”,忽然他想起一个念头“有了,我可以吃点猪食啊,虽然邋遢些,总比饿死好”</p><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他也顾不得脏,也顾不得廉耻,抓了一大把猪食想送到嘴里…</p><p class="ql-block">不料一个穿着貂皮大衣的肥胖妇人带着两个壮汉走了过来,原来这个妇人就是雇佣何少的地主婆。</p><p class="ql-block">地主婆看见小儿子在偷吃猪食,生气地说“这个贱奴才,让他喂猪,没想到他竟然偷吃猪食,太可恶了,来人给我往死里打!”</p><p class="ql-block">一顿拳打脚踢,何少被打倒在地,不知</p><p class="ql-block">过了多久,他才苏醒过来,这时,他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踉踉跄跄地走了过来,在他前面不远处跌倒,他挣扎着爬起来过去扶起那个跌倒的路人,惊讶地发现是和他一起出来的胡二,他大声喊“胡二,你是胡二,胡二你怎么了?胡二你醒醒啊”</p><p class="ql-block">胡二睁开眼,气若游丝“少爷,我不行了,我已经七天———没——吃东——西——了,少——爷,你——快回家吧”胡二断断续续的说完,脖子一歪,就咽气了…</p><p class="ql-block"> 何少眼睛无神地望着远方,他这时才发现自己犯了多么大的错误,自己原来有个幸福的家庭,有慈爱的父亲,他却不懂得珍惜,不知道感恩,是自己的悖逆顽梗造成了现在的结果,自己落到这种下场都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突然他心里闪过一个念头,他心里说“我要悔改,我要回家”他终于回转过来了…</p><p class="ql-block">他喃喃自语“我要回家,我父亲有那么多的雇工,佣人,家大业大,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跟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您的儿子,您就把我当做一个雇工吧!”</p><p class="ql-block">何少站了起来,挣扎着,踉踉跄跄地朝家乡的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天色已晚,两个老人披着苍茫的暮色伫立在村口…</p><p class="ql-block">老管家“老爷,天色已晚,早点回家吧”</p><p class="ql-block">老父亲坚持着说“管家,再陪我等一会儿吧,万一孩子回来了呢?我昨天晚上做梦,梦见我的小儿子回来了,他穿的那么单薄,冻的直哆嗦”</p><p class="ql-block">老管家“老爷,您那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小少爷拿了那么多钱出去,节约点花是一辈子也花不完的,您就不要操心了”</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时,老父亲隐约看见一个人影缓慢着朝村口走来…</p><p class="ql-block">“老管家,你快看,那里有个人朝这边走来了,那是不是我的小儿子?”</p><p class="ql-block">老管家朝着老爷所指方向极目远眺,“老爷,那不可能是小少爷,这个人看起来像个乞丐,怎么会是少爷呢?”</p><p class="ql-block">“不对,那一定是我的小儿子,我梦里的看见就是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儿子,儿子,是你吗?”老人颤巍巍地朝那个乞丐一样的人奔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及至到了眼前,老人认出这个衣衫褴褛,赤着双脚,满面风尘的年轻乞丐确实就是自己离家出走的一年多的小儿子,“我的孩子啊”老人扑上去紧紧抱住瘦的像一根柴火棍一样的儿子,喃喃地说“我的孩子啊,你可回来了,想死我了…”</p><p class="ql-block">何少满脸愧色,哽咽着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您的儿子,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等儿子说完,老父亲已经老泪纵横,他转过头跟老管家说“快,把上好的棉袍子拿出来给我儿子穿上,把金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暖和的鞋子穿在他脚上”</p><p class="ql-block">“是,老爷”老管家眼睛里也有了亮晶晶的泪珠…</p><p class="ql-block">“还有,把那个最肥的牛犊牵来宰了,我们一起吃喝快乐,好好庆祝一下,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p><p class="ql-block">何少这才明白父亲是多么地爱他,世间没有一种爱能与父亲的爱相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浪子,在罪恶的欲望里沉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