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坐 便 椅

秋枫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 秋枫</b></p> <p class="ql-block"> 好多年了,我有一条腿的膝盖蹲着就有些吃力,因为家里都是坐便,也没觉得有什么大碍。</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决定要和老伴儿一起出去自驾游,人在外面,肯定不会像在家里方便,于是就在网上买了一个能折叠的坐便椅。</p><p class="ql-block"> 那天从小区的快递驿站将坐便椅取回家时,正好86岁的老岳母来家里,便问:“咋买了这么个东西呀?” 我说:“过两天我们不是要出门玩儿吗?有了这个东西方便。” 我的当了大半辈子教师的岳母,听后哈哈大笑,说:“你咋混到这地步了,六十多岁就……”</p><p class="ql-block"> 我无语,只是陪着她淡淡的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们视频,老妈妈和我说话时,看到了我身边的坐便椅,说:“你用的?” 我说:“嗯。” 她说:“腿彻底蹲不住了?” “没有,只是有了这个更方便。” 我答。</p><p class="ql-block"> 接着就看妈妈将头扭了过去…… 。</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她擦了擦眼睛,回过头来盯着我说:“路上不管到哪,上厕所的时候都想着拿着它,公厕里有坐便也别用,用自己的。”</p><p class="ql-block"> 说完,她用一只苍老的手捂着脸,转身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没文化的老妈妈呀!</p><p class="ql-block"> 我无语…… 却,流了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2022年9月26日夜 于山东荣城天尽头景区自驾车露营地)</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