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阿尔茨海默病的终结者

田园

<p class="ql-block">阿尔茨海默氏症,(俗称老年痴呆.失智.简称AD)</p> <p class="ql-block">上中学的时侯,我大约13一14岁吧,妈妈有时会把外婆从乡下接到家中小住,印象中:外婆特别慈祥,浅兰色的对襟大褂,银白色的头发,五官清秀,皮肤白白的,小时候就一直觉得外婆很好看,外婆年轻时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大美人。可是六十不到的外婆是位"失智"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不管在哪里,她就像一尊安静的菩萨,不吵不闹,也不动,不认人,也不说话,安静的好像时间都静止了,如果有人来了,她会礼貌的微笑。早上父母去上班,我们去上学,就锁上房门,打开堂屋的门,让她坐在一把靠背椅子上,告诉她左边有马桶,右边有茶水,她就一直端坐在那里,平和而安详,你要不说还真看不出她是一位失智的老人。现在回想外婆大概是AD患者中,最轻症的,她安静的就像一尊雕像,除了安排她吃饭,洗澡睡觉上卫生间等外,你叫她坐着她决不站起来,你叫她躺好,她就久睡不起。在AD患者中,她是最好招呼,最让人省心的,几年后外婆在乡下离世,年少无知的我只是知道慈祥的外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一晃我也步入了人生的花甲之年,六十岁生日那天,弟弟们带着父母从省城来给我过生日,生日宴上我感言道:有父母兄弟陪伴我过花甲生日,是何等的幸运,不是每一个过六十岁生日的人还能有父母陪伴。我感恩珍惜那个难得的花甲之年。幸福感溢于言表,欢喜之余,我还得意的说:我都六十了,父母健在,身体尚好,特别是老妈我从她五十多岁时就开始担心,怕她步外婆的后尘,怕她变成老年痴呆,如今八十岁了,还明明白白该有多好呀!我以为悲剧不会在老妈身上重演.开心之极。</p> <p class="ql-block">可就在那年的春节刚过,噩耗传来,老妈突然不认人了,而且症状比外婆狠一百倍,狠一千倍。是那种狂燥性的,不分昼夜的,用最恶毒语言诅骂每位家人,撕打向她靠拢的任何人,把家翻的乱七八糟,半夜离家出走,打人骂人无所不用其极。屎尿中可以打滚,没有了一丁点做人的尊严,还有许多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无奈与心痛。病重的时候,两三个人都奈何不了她的狂燥,那段时间家里家外简直是暗无天日,每一个家人都会身心疲惫,那种无助和无望真的是我们人生的至暗时刻,我有时半夜惊醒也会无助的心痛落泪。阿尔茨海默氏症他像狂风暴雨般的打破了我们家的幸福和宁静,无情的撕咬着我们的疲惫不堪的心。三个弟弟还请来了表妹及侄儿,大家忙成一团糟。六年多了,弟弟们孝心满满,尽可能的让老妈有尊严的活着,她渐渐的没有了大吵大闹的能耐,但是她永远都不知包足,逢人就要东西吃,双手还得绑在椅子的扶手上,多半时候都坐在马桶上度过。偶尔也有清醒的时候,也能认出她的儿女,子孙。说些老妈拖累了你们啦等等客气话。下一秒就会说:拿点东西给我吃吧!面对着生活在浑浑噩噩中的老妈,面对着着备受折磨的老妈,我总是百感交集,说心里话我从内心期望她早日结束这人生的磨难。早日解脱!孝顺的弟弟们和我的观点不同,他们希望老妈活着就好,并且几次把她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我不知道这是老妈的福报还是恶果?!我认为老妈活着我们就听天命,尽人事。但是老天若有收她做归人,我们就应该放手。不要再去医院抢救没有任何生命质量的老妈。没有一丝尊严的活着是人生多大的痛苦啊!我晓得老妈如果明白,她会大声的呼喊,求放过!!!</p> <p class="ql-block">直从老妈犯病以来,我成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最大的恐惧者,因为我是第三代传人,我怕得AD,我怕不得好死。我早早的给家人写好了遗书,我求他们如果我犯了AD,千万不要抢救我,那将是对我最好的关爱和尊重!我还想到如果我难逃厄运得了AD,我一定要抓住清醒的机会用自己的方式给自己作个了断。尽可能给自己留一丝尊严!</p> <p class="ql-block">我常跟家人们开玩笑说:"我是老年痴呆的第三代传人,你们都对我好点,别惹我,小心我犯病。"弟弟们却笑着说:"外婆六十不到就犯病了,而老妈八十岁才犯病,以此类推,你要一百多岁才犯呢!"他们的解释让我啼笑皆非。但愿吧!我希望我一百岁之前能做个正常的归人。(生者为过客,死亡为归人。)</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不能坐以待毙,我要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陪养自己抵抗AD的能力,五十岁那年我去习练瑜伽,如今已坚持十六年,有时候会去一两期舞蹈班学跳舞,偶尔也会去游泳,和小伙伴喝茶聊天,和朋友聚餐打牌,我不让自己闲下来,保持体重,也读易经,偶尔抄写心经,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遇事不再钻牛角尖,让自已尽量变得豁达开朗,通透的人生轨迹让自己变得快乐,简单而幸福。</p> <p class="ql-block">直从读了〈美〉戴尔.E.布来德的《终结阿尔茨海默病》一书,我对AD不再恐惧,我会积极向上的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个当下的日子,做AD的终结者。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懂得欣赏沿途的风景,才是此生最大的意义!用苏东坡人生最后的一首诗来抒发情怀:庐山烟山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