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毁了孩子前程(上)

825二三

<p class="ql-block">  如果您有孩子正读高中或初中、甚或是小学,请耐心看完;或许这对您来说是个必要的提醒。</p><p class="ql-block"> 这个题目太大,有人会觉得危言耸听;其实也不是小题大做。我个人觉得,用《谁为不管埋单》要合适些。</p><p class="ql-block">【偷听】</p><p class="ql-block"> 大约2016年左右,有一次坐公交车回老家,车上人多,听见人群里有两个妇女在聊其家正读高中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听我家孩子说,上高中可累了。”</p><p class="ql-block"> “俺可不能让孩子太累了,考不上大学不要紧,可不能累着了。”</p><p class="ql-block"> “对对对,不能累着孩子。”</p><p class="ql-block">【此文缘起】</p><p class="ql-block">  我又管学生了。为什么要做学生不喜欢的老师呢?不管不行吗?内心一次次的问自己;我很迷茫……下面是周五晚自习考试、课间我嫌学生乱管学生后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晚,</p><p class="ql-block">说好的两节自习测验,</p><p class="ql-block">旨在查漏补缺句式多变,</p><p class="ql-block">复习的这一初始阶段,</p><p class="ql-block">算作收官,</p><p class="ql-block">我还是自信满满!</p><p class="ql-block">对这三周的尝试大胆,</p><p class="ql-block">逆循规蹈矩的按部就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令五申强调,</p><p class="ql-block">保持良序在课间;</p><p class="ql-block">也许对孩子们有点儿突然,</p><p class="ql-block">一打铃就出去玩,</p><p class="ql-block">似乎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一时没去8班,</p><p class="ql-block">竟然,</p><p class="ql-block">乱作不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台电脑前,</p><p class="ql-block">几人正围观;</p><p class="ql-block">室内嘈杂无比热火朝天,</p><p class="ql-block">多处在攀谈;</p><p class="ql-block">走廊上会友的亦有两三,</p><p class="ql-block">后门处无余一览!</p><p class="ql-block">如此态度不端、</p><p class="ql-block">用心不专,</p><p class="ql-block">怎能时效体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瞬时心烦!</p><p class="ql-block">火气刹那如涌泉!</p><p class="ql-block">“不要说话!”</p><p class="ql-block">厉声连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仍有一人前边站,</p><p class="ql-block">直到把电脑看完!</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像样的高三!</p><p class="ql-block">真的有点儿失望,</p><p class="ql-block">顿时觉得</p><p class="ql-block">三周来的辛苦付出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究竟值不值得早起黑贪?</p><p class="ql-block">谁能给我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你们阶段成功的小心情,</p><p class="ql-block">笑脸;</p><p class="ql-block">我要“消”心情,</p><p class="ql-block">期盼……</p><p class="ql-block">我毅然选择,</p><p class="ql-block">乐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为人师5年一线教师的发声】</p> <p class="ql-block">  老师,我特能理解你的这种心情,前一秒他们信誓旦旦的答应你,让你对他们充满了自信,认为他们和别的不一样,或者你很相信他们,但是结果总是那么的失望,你明明是为了他们,可是他们却置身事外。</p><p class="ql-block"> 就像我们那时候,大部分同学不理解你为什么那么严厉,但是我现在回过头看,真的非常感谢你所做的一切,原来不是每个老师都像你一样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你的开心高兴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有个好成绩,有个好未来,你也知道对他们严厉些好,但是他们还理解不了,或者说大部分学生都是被动的去接受你的安排,可能我的想法是错的,但是老师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受我们的影响去改变自己的,我们只能改变那些真心想改变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点大学在读学生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  不过老师您也别太累了(我的一个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肯定有愿意积极学习的学生 也肯定有很多学生知道您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请假】</p><p class="ql-block"> 常听班主任老师们提及,有的家长积极配合孩子,想方设法地找理由请假,不把学习当回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8年整不当班主任了。我班里也曾有这样的学生,还是这个班一直的班长。我是高三时临时接了这个班的班主任,约10月份的样子时,班长要请假,称他爷爷去世了,他几个外地的叔叔也回来办理丧事了。</p><p class="ql-block"> 我怕他父母会为他打掩护,又想了解下实情,于是我千方百计寻来他奶奶的电话,结果这老两口正在大棚里辛勤劳作,根本没有他爷爷去世的弥天大谎!他奶奶说他孙子去仁兄弟结婚喜宴了……</p><p class="ql-block"> 他回来了,没觉察到我做过什么;但我当即把他的班长给撤了!</p><p class="ql-block"> 他还害怕被开除了,毕竟高三了,惶惶不可终日;因为全校师生都知道我最严厉!班级秩序最好!</p><p class="ql-block"> 我最讨厌的就是欺骗和不守纪律!至今我还没有改掉这个坏毛病,但我在努力……</p><p class="ql-block">【租爹】</p><p class="ql-block"> 十多年前,县城里还允许开机动三轮车拉客。</p><p class="ql-block"> 有位班主任谈到他坐过一次三轮,两元钱。在三轮车上往学校赶路的途中,几番闲聊过后,车夫说“你校有个学生,曾让我冒充他爹爹,我拉着他去你学校给这个学生请假;我以家长的口气编了个理由,很自然请成了。”</p><p class="ql-block"> 事后,这位班长任又拉给我们听经过,当场,有老师说“现在什么样的学生没有?”</p><p class="ql-block"> 这位老师又说,车夫称那个学生给他买了一盒5块钱的泰山牌香烟,他就同意让孩子祖他为爹。</p><p class="ql-block"> 无语……</p><p class="ql-block">【转班】</p><p class="ql-block"> 2014年12月份,我的高中英语老师来找我的同学,我同学是高一某班的班主任。恰巧我同学不在学校,我的老师就到我的办公室里等他。闲聊之际,我了解到老师是为他侄子而来的,侄子不想在高一现在的班里了,想转到别的班去;因为他现在所在的班管的太严,比如想偷带手机、不交作业、请假外出放放风等都无机可乘。</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师竟然为其侄子这样的要求,放低自己的身段,来找他的学生办事。以满足其侄子的私欲;因为我的老师说,其侄子称,不给转班就不上了,以此来要挟其父母。所以我老师不得不出面来摆平其弟弟家孩子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师当时是县局英语教研员。我读高三时带我英语,当年我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工作了,也教英语,了解到他在教研员的职位上,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业务上更是德高望重的英语届权威,我很是仰慕。他肯定比我更知道如何教育孩子,特别是高中的孩子,可事情摊在自己身上,他还是选择了和孩子站成一队……</p><p class="ql-block">【老师不给上课】</p><p class="ql-block"> 高一新生入学约两个多月,2020年11月份初那时候。下面这件事发生在这期间有一次大休学生返校后:</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什么大事惊动了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年级主任,兴师动众一级级的最终给我传话传成功了,提醒我:现在所带班里有学生家长反映我“一周不给学生讲课、光让上自习”;家长肯定是听了孩子的说法才反映的,否则怎么能知道我“一周不给学生讲课、光让上自习”呢?分管校长还专门约谈了我。我说高一新生基础薄弱,只是上周日的安全值班自习课上我没讲课,但给学生布置了任务;也正是学生基础薄弱,入学以来的每个周日安全值班自习课上,我都给学生讲些要复习的内容;然而这个自习课讲正课反而是不科学的,省厅不提倡的!</p><p class="ql-block"> 高中有周六、周日自习课,学生需要复习回顾一周各科所学内容,这是高中最基本的学习策略;学生需要一个反思、梳理、消化、吸收、掌握的过程,周六、周日的自习课正是学生用武之地!当然,有的老师在这些自习课上讲些内容,但绝大多数老师不会讲的。那个周日上午的两节自习课我没有讲课,安排了学生相关学习任务;天哪,这两节自习课竟然成了学生和家长反映我不给学生上课的把柄!可笑至极!究竟懂不懂教育?</p><p class="ql-block"> 天地良心,日月为鉴。竟然有家长反映我不给学生上课近1周时间!</p><p class="ql-block"> 从教20多年了,从未缺过学生一节课,也没糊弄过学生;虽然农村出身,但从小母亲就教育我:咱祖上就是忠厚人家,要诚实、别坑人,堂堂正正做人。我也一直记着母亲的教诲。所以,带每一届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竟成了我的口头禅;每当我说出“千学”前俩字时,学生就集体接出全句来。</p><p class="ql-block"> 仅仅是因为老师要求严格、让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完成不了或者说不想做作业就无中生有地瞎反映老师这个那个,让学校领导给老师施加压力以达到让老师不管孩子的目的的话,试问:还会有多少老师会严格管教孩子?还会有多少老师会再管你家的孩子?</p><p class="ql-block">【特殊的信】</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6月份因病住院,请假两周,所带两个班学生与替我课老师班的学生一起上合堂课;我出院上班后,安排学生写写两周合堂英语课的心得、体会、想法等,这是其中一个高二学生写给我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