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毁了孩子前程(下)

825二三

<p class="ql-block">  老师好!听了两周的合堂,那个老师翻译的还是挺好的,但是听了容易打瞌睡,比起她,我还是更加喜欢您的讲课方式,很有趣也不易犯困,真的很喜欢。但是那个老师有个优点,她的声音大,每个人都可听清,但您的声音就相对较小了,要是坐在后排是不易听清的,所以希望老师您以后讲课可以声音大一些。其次,希望老师讲一些知识点的时候(如果内容多)可以放慢些速度,这样也许会更好。最后,希望老师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初心,您的讲课方式真的是我听过众多英语老师中讲课方式最吸引人,也最易懂的了,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欢!!!(老师,我写的是真心话,没有任何虚假成分,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感谢老师教会我这个道理)但是做真人确实挺难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学生给我提出了建议,我虚心接受;他(她)也提到了我的口头禅,我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有几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在给我的字条中提到:不要管不学习、不交作业、经常迟到、随便找理由出入课堂或缺课、上课睡觉或说话的学生;请假的也不要追问原因;不交考卷或不考的也别管。还嘱咐我:别问为什么,反正别管就是了!我想,他们肯定是听到或目睹了上述学生对我的看法或态度后才写给我这些内容的!</p><p class="ql-block"> 从侧面不难看出,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有些时候受到了班级负面因素的影响,甚至胁迫,有些时候是不能坚持初心、坚守本真的。这发人深省:毕竟,他们还没有成人!就这样了!怎么还能让人人向善向美?</p><p class="ql-block">【嘱咐】</p><p class="ql-block"> 工作20多年来,和很多同行交流过如何管理学生;也有不少师长劝诫我管理尺度不要严。</p><p class="ql-block">主任: 至少3次告诉我,“不学的学生不要管;你非得叫所有的学生都学干什么?”管严了(他会乱举报)。</p><p class="ql-block">清洁工: 学校现在雇用阿姨们打扫厕所,有次上厕所,地面脏,学生乱扔垃圾。清洁阿姨说,刚打扫的又乱扔了;我当即说,如果严格要求,就不会有乱扔的。她接过话茬说:“管严了,都不喜,谁还管?”</p><p class="ql-block">亲戚: 一年前,一位至亲告诉我,“现在哪有管小孩的,人家都不管,你也别管。”</p><p class="ql-block">家叔: 刚刚8月份,叔叔给我说,“……别人不管你也别管,他学不学算*完!”</p><p class="ql-block">父亲: 外甥高二成绩下滑,高三还贪玩,我提出让父母替姐姐、姐夫管管孩子,父亲对我说,“你可别管哈,他爸爸妈妈都不管,你管他揍什么?”父亲是1966年地区师专毕业的老大学生,县一中高中毕业,仅仅两个高三班共100人,从教40多年光荣退休的。我一直崇拜父亲的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业务的精益求精;可是……</p><p class="ql-block">母亲: 侄女高一英语成绩基本就不及格了,我给补了次课,连初中内容都不会,还怎么学高中内容,我说了中肯的几句大实话,一点儿也不严厉不厉害。不知她怎么给其妈妈反映的我,更不知道弟媳怎么和母亲说的;有次回老家,母亲给我说,“现在都疼小孩疼的那个切那个紧!父母都不舍得嫌,你可别嫌人家小孩……”</p><p class="ql-block">校长们: 每次开会,几乎都有校长都要提到,我们的学生不是一中、四中的学生那样,自律性很差,光看着都不行,你只要稍一离步他就不学就会乱;管理学生不光是班主任的事儿,任课教师都要积极参与、严格管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他们并非了解全部实情,他们的认识也并非完全正确。但这是实实在在的嘱咐,更是对我的关怀。</p><p class="ql-block">【没有惩罚的爱】</p><p class="ql-block">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说“溺爱的双亲应该记住,一个怯弱的教师,决不能教出一个英勇的学生来”。</p><p class="ql-block"> 印度领袖甘地曾说“没有经过驯养的马是倔强的,一个不受拘束的儿子是不可忖度的”。</p><p class="ql-block"> 犹太教育届流行的格言曾说“犯了过错的人应当受到惩罚,每样事都替孩子做,不希望孩子做什么事,这是对他有害的,孩子通常不需要娇养,他们要能尽职负责。但是他们之所以应受惩罚并非因为他们犯了错,而是为的要使日后不去再犯。” </p><p class="ql-block"> 佚名——对于孩子可以采取适度的体罚,这是会比爱的教育更有效的方式。</p><p class="ql-block"> 佚名——我方认为惩罚教育比爱的教育更有效,因为现在的说服教育不是万能的,没有惩罚教育怎么得了!国家不是办了那么多监狱用来惩罚犯罪的犯人吗?如果说服教育那么管用,这还用……</p><p class="ql-block"> 佚名——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玉不琢,不成器)</p><p class="ql-block">【南京某知名品牌教育】</p><p class="ql-block"> 该学校在其校区醒目的地方,张贴一封信以敬告家长。现将部分内容摘抄如下:</p><p class="ql-block"> 如果您的孩子遇到一位严厉负责的老师,请务必珍惜!</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孩子在温室暖房中长大,大多数受不了丁点儿委屈;万一孩子遇到一位严师,可能一开始孩子不喜欢、反感、甚至抵触这样的老师,因为他的要求比别的老师严、执行的更严,孩子害怕做错事受到惩罚所以不喜欢。</p><p class="ql-block"> 孩子不喜欢这样的严师,是因为孩子不理解,但家长是过来人,应该能够理解。因为只有负责的老师才会苦口婆心、不厌其烦、老生常谈地一遍遍地严格要求孩子,我们都知道,这是师者的本分。如果老师不管不问、听之任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羊式的管理,请问您希望这样吗?</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大多数孩子需要科学、有序、严格的管理,自律性很强的孩子又有几人许? </p><p class="ql-block"> 请问人的一生能遇到几次严师?孩子如果遇到严师,这是值得庆幸的事儿。家长首先要引导好孩子,给孩子做好解释。孩子早晚会体谅家长、理解老师的;如果和孩子站在一边,添油加醋的说这样的老师不好之类的话的话,势必会助长孩子抵触老师的砝码,可想而知:他还会听从老师的安排吗?还会配合老师吗?还会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吗?到那时,孩子学习成绩会怎么样?每个家长心里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的。</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怨声】</p><p class="ql-block"> 具体时间已经记不清楚了,大约是我毕业后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忘记了具体场景,只记得是在老家里。母亲终于把积怨其内心多年的一直想说出的话说了出来,说我高三没好好学习(意即没考上好大学),母亲称梦见我高三时谈恋爱了。其实,我高三根本没谈恋爱,也不曾暗恋谁。我固有自知之明:农村出来的孩子,当年的社会环境下考上大学是唯一的走出农村的出路!哪还有心思像少男少女一样情窦初开、萌生爱意?!</p><p class="ql-block"> 最后努力冲刺阶段,我学习很有成效,寒假期末我们班位列全市第1名,我在班里第9名。我很有信心,填志愿的时候我报考了唯一面向山东招生汽车美容与维修专业的东北大学,当时也是觉得十拿九稳。可惜事与愿违:高考临场过于紧张和不自信,改错了选择题答案近50分,最终没能实现夙愿;这也成了我终生的遗憾……后来,就当了教书匠。</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想:为什么母亲当时不问我、不说我、不督促我呢?多年后再说我当年不用功还有用吗???</p><p class="ql-block">【矛盾】</p><p class="ql-block"> 著名钢琴家郎朗,在一次访谈节目中坦言:家长、老师要求很严,练钢琴练的他不想练了,萌生了逃避的念头,想要跳楼来一跳了之……试问:现在的他还会对当时的老师、父母怨恨甚至憎恨吗?!</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高考成绩放榜季,会有各地学霸的相关信息。很多家长或孩子首先说的是感谢老师的培育与付出,感谢老师没有因为什么而放弃他等等之类的话;有没有听到落榜生千恩万谢老师不管不问他或放弃他的?</p><p class="ql-block"> 著名教育家梁承锋先生曾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永远是一对矛盾”!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p><p class="ql-block"> 学雷锋容易,一辈子学雷锋难。倘若老师管教孩子一次两次三次不服从,还会再管孩子的老师能有几个?</p><p class="ql-block"> 如果一味地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或不切实际的条件,孩子很可能得寸进尺,最后被孩子所控制,事事要按照孩子的意愿、听从孩子的安排;真正成熟理性的孩子有几个?同样,如果时时刻刻严管着孩子,孩子很可能很快就步入正轨,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自律意识,学习上也会与时俱进,将来其学业上也不用家长费多大心思。</p><p class="ql-block"> 现在对孩子要求宽,将来孩子的人生路可能就会窄许多;相反,现在对孩子要求严格,将来孩子的一切可能就会轻松很多。这些实情,家长都懂。都知道老师对孩子要求严了好。就是如果轮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大多会选择原谅孩子而没有相应的劝诫或惩罚。</p><p class="ql-block">【结语】</p><p class="ql-block">  产生这样那样的后果,究竟是什么原因?该由谁来为不如意后果买单?又由谁为不管不问埋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