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拍马屁”

自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记得在哪篇文章上看到的,是关于拍“马屁”的一篇小幽默,文章大概的意思是阐述关于“马屁”该如何恰到好处的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屁”要拍,但要拍的不显山不漏水,“马屁”要拍,即不能有“马屁”的味道,但又要留有“马屁”的余香。也许“马屁”是一门大学问,“拍马屁”这个词有些贬义,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它也有些褒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屁”该怎样拍?也许我懂那么一点点儿,毕竟我是个生意人,我需要我的顾客为我的商品买单,我需要挖空心思的寻找对我有利的捷径,我需要竭尽所能的赞美对我有利的人,因为他的口袋里盛着我所有的期望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我只会拍一些粗浅的“马屁”毕竟这是我的阶级所决定的,而离开那个阶级我是不会顾虑的。大概我就是社会上所说的,那种所谓穿草鞋的人,甚至可以把我们比喻成,没穿鞋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在我的意识里,我从来不会畏惧相对于我更高阶层的人,第一,我的工作不受他的管辖,第二,我不需要踩着谁上位,第三,我没有贪污和犯政治错误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可以毫不畏惧的拍领导的桌子,因为我们之间没有利益,甚至我可以指着他大骂,也许我的自由散漫,我的泼妇般的性格是与我的成长息息相关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拍马屁,我突然记得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提到一个同事,那个同事就是靠着着“拍马屁”当上单位一把手。父亲说,他曾经经常给领导洗被褥洗衣服,又说他时刻跟着领导的屁股后面找机会,而他的“马屁”竟然能拍到这种炉火纯青的程度,可见技艺之高超!果然,这位好同志成功上位,直接甩出父亲好几个层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觉得父亲很伟大,觉得他的豪言壮语大义凛然,现在想想,从他的言语判断,这些言语里大概也有稍许嫉妒的成分吧,不然,他大概不会挖苦甚至愤怒,不然他不会如此抑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世上就没有怀才不遇的人吧,如果有,那也是你的情商出了问题,而父亲大概就是横在他们单位的一根刺,甚至它不是一根普通鱼种的刺,它是一根倒刺,谁遇到它谁就会卡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父亲的一生是悲催的,他总是借酒消愁,也许埋在他心里的刺直到现在都没能取出来,都说命运与性格相关,但我认为,大概命运与时代也息息相关吧,我想,如果父亲还早出生20年,也许他的“硬骨头”会有一番作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时代不会一成不变,而父亲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时代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充满着变数的时代,这个时代更适合灵巧和努力的人,这是一个遍布充满商机和挑战的时代,方法和机遇有时候会大于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适时的拍“马屁”也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它是一种谦虚,但绝不是一种讨好;它是一种理解和尊重,但绝不是一种谄媚;它是一种舒服的相处模式,而不是曲意的逢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我们做生意的人,顾客首先要接受你,他才会接受你的商品,而领导如果要提拔你,至少他需要一个提拔你的理由。当然,成功上位的人也不能纯靠“拍马屁”,如果你没有一点儿能力,如果你于集体没有一些作为,即使你的“马屁”拍的再响,那也不过是徒劳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这篇文章,我是在拍哪位领导的“马屁”,也就不言而喻了。而我写的这些也是有感而发,它没有一点虚假的成分,当然我的“马屁”也是真诚的,因为我的骨子里至少还存有父亲的那么一点儿“硬骨头”的成份,当然,我完全没有想继承父亲遗志的意思,而此时此刻的我,正在细嗅着关于“马屁”的余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