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初心,向阳花开

莫语

<p class="ql-block"> 没有什么比今夜让我更怀念这场教育的初心,感悟一场教育的朝圣,虽然完成了《教育是一场漫长的朝圣》系列五篇,与生命时光共生长,与教育情结共温暖,今夜,一个人躺在校园一角的宿舍,当一切安静的只有自我呼吸的温柔时,我居然感念这一场教育的相遇。</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很多成就之路,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唯一,曾经多少次想擦肩而过,与教育此路绝缘,但恰贴的吻合把我一步步推行在教育的路上,爱上了教育,也爱上了孩子们。当今天学校要求部分老师住校线下与孩子共进课堂,我自然毫无推辞准备入校住宿,因为,当条件允许教育事业必先开路,这条路走久了变成了一种爱恋,看孩子们的拼搏而兴奋,看孩子们的调皮而开心,看孩子们的酣睡而心生怜悯。</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处,所能感到的便是因不合我教学之意的伪怒,因上课开心的舒适自在,因激励鼓舞后的笑意盈盈,因共知文字后的悲伤与快乐。我们一起为鉴赏好作品感动流泪,一起为英勇精神而激动鼓舞。最重在于部编版的新教材,启动时代最强音,把伟大祖国,华夏文明,大国担当,长征坚强,时代精神,民族强音……一次次放到教材的核心位置,似乎更多激发了我27年教育初心的斗志与激情。真心沉醉在这套新教材的安排体系和教育思想中。</p> <p class="ql-block">  教育,当以思想道德为首要,便成了民族文明的基石。多年语文教学,似乎课堂一直在德育育人中延展开去,很不希望看到一个没有活力的班集体,喜欢调皮且泛着青春气息的青少年,在高扬的国旗下,把蓝天唱成碧蓝,把大地唱成绿茵,把生命唱成励志担当,崛起奋进,奋斗不息。我喜欢他们奔跑在赛道上的身影,喜欢他们笑颜绽放,喜欢身边划过的一片片骄阳似火热情精神。爱上了育人,自然爱上了教育,与学生相处的幸福随着年龄的递增更添亮色。</p> <p class="ql-block">  今天,带些疲惫的脚步走进教室,当因前期耽误而多次抢了空堂补课时,学生们依然乐开的笑脸,当听到我为他们留宿学校,并肩前行时激动的掌声,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比带领他们阳光前行更重要的呢?</p> <p class="ql-block">  我不是名师,但我绝对是好老师,用心育人的老师,不论曾经的学生,今天的学生,未来的学生,教育的初心就是教给他们鉴赏中国的文化,学习中国的精髓,强大自我的责任,这个社会有很多的抱怨,但生活一直在向着幸福迈进,那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和不满意呢?</p> <p class="ql-block">  三年多的疫情时代,消耗了国人很多很多,精神、物质、经济,但个人的一切困难均是小困难,而政府国家所要扛的就不仅仅是一顿饭的不香,一顿菜的欠缺,而是一个城市的经济下跌,一个城市的人民健康,一个国的GDP,一个大国的崛起。我们怎可谈有困难!今天,当《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开讲的一刻,我们都充满了感动、感恩,为生活的这个时代感动,为孩子们生活的幸福感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懈怠生活!</p> <p class="ql-block">  与实验这片土地相聚九年,感觉到了这片土地的温暖、包容,真心的爱着这片土地,期盼她的崛起,期盼她的桃李天下,期盼她茁壮成长,育天下之英才,集社会之精英。</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春柳的烂漫,夏雨的清净,秋风的惬意,冬雪的高洁,每一方土地都泛着时代的最强音,那艺术节的时代气息,从青春的舞步里透出昂扬的激情,那宽大的操场洋溢着青春奔跑的最强音律,那宽敞明亮的教室沉淀着文化和热情的碰撞的叠音,那多功能体育馆里把最美的健康传播周边。这里就是“大”实验的强音,在银都的西北角静静与银凤湖相叠嶂,爱这里的一切,也爱这里城市的一切。我把幸福从这里拾起,渗透进实验的土壤里。</p> <p class="ql-block">  草坪青青,<span style="font-size:18px;">绿叶莹莹,鲜花姣姣,那里</span>都是诗画的土地,覆盖着生命的气息,从荒漠戈壁生发成长,参天如窗口的玉兰。在春风里绽放纯洁,在夏日里生成鲜艳,在秋风里挽住金黄,在冬日里练就倔强。这里的一切都是鲜艳唯美,高端大气的力度。</p> <p class="ql-block">  实验人经历风雨直面前行,在西区的寂寥中唱出铿锵的歌,把一片彩虹挂满西边的天空,闪烁!</p> <p class="ql-block">  实验人在和谐中共创文明,在万千变化中寻找教育的恒力,打造精英的团队,练就钢铁的品格,在教育铸就的基石上架起理想的功碑!我们一直在路上奋力前行,我们一直在开放、广博、崭新的求实之路崛起,亦如我爱教育一样,伴随实验的教育终老!结果!</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图片:莫语摄于实验中学校园</p><p class="ql-block">文字:莫语记录实验生活</p> <p class="ql-block">2022.9.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