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祝张主任身体勉强健康

山河学苑

<p class="ql-block">转自:大鱼深水C </p> <p class="ql-block">李再含 原贵州省革命委员会主任</p> <p class="ql-block">  有一个笑话是真实的故事,是纪登奎告诉我的。跟他一起出差的时候,他告诉我的。我们经过贵州,他说,贵州的第一任革委会主任叫李再含。周恩来总理让我调李再含开会时的讲话录音审查。</p><p class="ql-block"> 审查以后发现讲话录音内容没什么问题,基本上都是重复中央的《人民日报》精神。就是喊口号时候,一般是喊两个口号,他喊了三个口号,第三个口号有问题。</p><p class="ql-block"> 最后结束的时候,一般喊:敬祝伟大领袖、伟大导师、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第二个就敬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永远健康!!!他加了第三个,祝贵州的“小月亮”李再含主任的身体比较健康!比较健康!!比较健康!!!</p><p class="ql-block"> 我说给他处分了没有,他(纪登奎)说没有。他说,后来想想,你们是北京的红太阳,他(李再含)就是个月亮反射你光芒,而且是贵州的“小月亮”,也不能算错啊。你们万寿无疆,永远健康,他才比较健康,这不能算错吧。但是你没有资格第三个喊,喊完毛主席、林彪,就喊李再含。因此以后不准再喊了。</p><p class="ql-block"> 2003年在一次与贵州客人聚会时,席间谈到李再含同志身体比较健康的故事,大家哄堂大笑。过后,朱厚泽(曾任中共贵阳市委书记)说:“是你编的吧?我当过贵州省委书记,怎么不知道这个口号?”我说:“这是1967年夺权高潮后一段时期的流行颂词。那时你在那里?”朱厚泽说:“那时我在劳改。”我说:“可能你没有权利同革命群众一起祝福统帅、副统帅和省军区司令员的健康。”</p><p class="ql-block"> 在座的贵州的一位县委书记说:“这讲的是真的。我们县当年几万人开群众大会时,在祝福万寿无疆、永远健康之后,我们大家都喊过:‘祝贵州的小月亮李再含同志身体比较健康!比较健康!比较健康!’的口号。”县委书记又补充一句:“我们还要再加上一句祝福县革委主任的口号。”我赶紧问:“比较健康之后,祝福什么健康呢?”</p><p class="ql-block"> 县委书记说:“敬祝县革委主任张三同志身体勉强健康!勉强健康!勉强健康!”几万人同声严肃而热情地高声祝福领导“勉强健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