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生活:我生命中的书、人和事(1序)

北陆玄英(魏冬)

<p class="ql-block">典亮生活:我生命中的书、人和事</p><p class="ql-block">自序</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45岁。</p><p class="ql-block"> 正处于不惑之年与知天命之年的分界点上。说自己已经四十不惑了吧,也是,比起以前,自己似乎变得明白通达了一些;但要说自己已经知天命了,却还有些事还是想不通,做不好。这四十五岁的人哪,就像是生活这台天平上的那根指针,两头不放东西了,似乎就安静稳定淡泊了许多;但只要生活有压力了,却不免在两头摇摆震荡。我不是圣人,也不是智者,似乎也未达到古之君子的造境,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努力的人,向上的人,最多,算是孔夫子眼下的一个有恒者。但我有时也未免轻狂、放荡、沮丧、失落,甚至愤懑、郁闷、百无聊赖;不过好处是,我觉得自己从未放弃,也从未躺平,想到这些,我不能不感谢我卑微平凡的生命里曾经遇到过的那些人,那些事,更不能不感谢这些年陪我一起走过,在困惑中点亮我生命方向的那些书。</p><p class="ql-block"> 四十五年走过,像风一样,忽的青春就过去了,只留下越来越清晰的记忆。随着年轮增加,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似乎越来越差,几天内的事都记不得,但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反而越来越清晰;越是时光久远的,就越清晰,生活就像是翻看以往的老相册,越老的,越远的,就越怀念,越容易勾想起来。人家说,年轻人的,只向前看,不想回忆,因为回忆过去的,都是像傻子干的事;而年龄大的,越不敢向前看,因为越向前,就越悲伤,越迷茫。于是,只能想过去了。也许,这就是走向衰老的象征吧!</p><p class="ql-block"> 回想这45年,该如何概括我这半生?我这半辈子,都干了什么?我做了很多事,但也多是半途而废的事;我也走过不少路,但也多是没有走完的路。惟一持之以恒的,就是与书结缘:在我很小还不识字的时候,因为身边的机缘,就知道这世上还有"书"这种东西;后来我上学了,一晃十几年,大部分时间,就是读书,偶尔有点钱,就是买书;还一有一段难忘的时间,是买书、读书、卖书;再后来,我当了老师,又一晃十几年,大部分时间,就是读书,买书,但还教书;再后来,我幸运地跻身于学者的行列,除了读书、教书之外,更令我痴迷的,就是找书,写书,编书。所以我这一生,主要就是与书结缘。我不知道古代"书生"这个词更深刻的涵意,但从我读书,买书,卖书,教书,找书,写书,编书,甚至有多少个夜晚梦书,我45年的生命历程,似乎总离不开一个"书"字。从这个因缘上讲,我也算是个字面意义上的书生吧?</p><p class="ql-block"> 对书,我感情最深,最久,最沉,也最醇。我感恩,感恩书陪我走过困苦暗淡的岁月,感恩书为我点亮幸福光明的生活,感恩书,帮我找到人生的方向,确立生命的航标。在这本书里,我要分享的,就是我生命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书,以及与书相关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 是为序。</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28日,</p><p class="ql-block"> 夫子诞辰2573年夜中子时</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魏 冬,字北陆、柏麓、号柏庐,陕西合阳人,中共党员。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后),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关学中国行”系列公益活动策划组织者。曾长期在藏工作,为西藏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五个一批人才”( 2014 年入选,为理论界二人之一)、西藏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研究专家库专家。长期从事儒释道三教与藏汉文化关系研究,熟悉汉、藏两种文字。现主要从事关学文献整理、学术研究与社会普及。研究重点有:张载关学研究、周易哲学与文化研究、道家经典文献研究、藏传佛教文献研究。目前在张载关学、易学、庄学、藏学、场有哲学、习近平治藏方略、西藏教育等研究领域出版著作 20 部,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部)。学术成果和组织活动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西藏党委宣传部、西藏民宗委等部门采用,被《中国民族报》、中新网、新华网、《中国报道》、《封面》新闻、中央电视台央视频、四川文化网、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智库》、陕西文明网等媒体报道、选载。本人事迹多次在《西藏日报》《湘大校友》等媒体报道。当前学术兼职主要有:(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礼仪文化教育研究所特任研究员、(柬埔寨)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中国区学术交流部部长兼文化导师、中华孔子学会理事、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周易研究会副理事长、第十二届鲁迅青年文学奖四川赛区组委会委员、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东方寻宝》栏目学者专家、四川省新文人画院人文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家宽艺术研究院学术导师、西安国际汉唐学院特聘研究员、眉县横渠书院特聘研究员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