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海涛

<p class="ql-block">下晚自习后,儿子拖着沉重的步伐缓缓走出校门。我觉得有些异样,便迎上去轻声问他:怎么了,不舒服吗?</p><p class="ql-block">他有气无力地回道:爸爸,今天早晨上学的时候还好好的,可晚自习不知怎的,突然喉咙疼痛,头昏脑胀,班里最近感冒的比较多,我估计也感冒了。</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摸了摸他额头,第一反应:发烧了。</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儿子极少生病,尤其刚过去的初中三年。中考之后,儿子如愿被自己心仪的高中录取。开学第一个月,看到他每天满面笑容、积极向上的状态,我和爱人颇感欣慰,至少,孩子正处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后,爱人赶忙找出药物,给孩子服上,而儿子吃完药后的第一句话便说:今晚还考了场数学,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完的。</p><p class="ql-block">我听后,心里有些苦笑:这个时候,还想着考试?不过也难怪,当下的高中学习生活本来就卷。但我并没有直接去安慰他,而是敦促着赶紧洗漱睡觉。</p> <p class="ql-block">儿子睡着后,爱人问我:明早给班主任请假吧,让孩子在家休息。我点了点头,正准备就寝,爱人又追着说我:其实晚上孩子提考试时,你应该主动去安慰的。</p><p class="ql-block">爱人和我皆从事高等教育,她常埋怨我把最好的教育状态给了大学生,反而对自己的孩子要求过于苛刻。尤其每次看到我不厌其烦、极富耐心地与学生沟通时,她更是“愤愤不平”。</p><p class="ql-block">对此,我并没有反驳。的确,有时我也在反思,为何对大学生能像朋友一样去进行推心置腹地交流,反而对自己的孩子却有如此反差呢?想不明白时,最后只能用一句“严父慈母”来搪塞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轻轻推开门,走到儿子床前,摸了摸他的额头,还是有些热,然后正欲关门离开时,儿子突然冒出一句:爸,几点了?我该起床了吧?</p><p class="ql-block">我转过头,对他说:今天别去了,请假在家休息。这时,他却慢慢起身,拿起校服开始穿了起来,一边穿一边说:我感觉还好,先去学校吧,不行的话,再回家。</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在门口愣了有几秒钟,曾经习惯了被宠溺的孩子在这一刻,于我,突然变得有些陌生。</p><p class="ql-block">爱人听后,赶紧走过来,说:不行,哪还能发着烧去上课?</p><p class="ql-block">但所有的劝阻都是苍白,儿子坚持自己的执念,背起书包,戴上口罩,一如既往地奔向学校。</p> <p class="ql-block">说真的,很长时间没有如此牵挂了,我的心一整天都是悬着的。快下晚自习时,我和爱人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静静等待着“未知状态”的儿子放学。</p><p class="ql-block">当孩子走出校门的那一刻,爱人第一时间摸了摸他的额头,发现仍然有些低热,便心疼地问:今天为何不打电话,好让你爸提前接你回来。儿子只是淡淡回了一句:没事,我感觉自己还能坚持。</p> <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上,孩子无意中提了一句:昨晚的测试,还是有遗憾,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安慰道:儿子,这只是一次再不过稀松平常的小测试,无须过分在意,爸爸想说的是你今早能有如此的意志坚持上学,但凭这一点,就要给你一个大大的赞,人一辈子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不畏艰难,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去克服,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再说,你昨晚那么差的状态还能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爸爸打心眼里佩服你!</p><p class="ql-block">还有,我继续说道:儿子,爸爸并不在意三年后的你是否以上“名校”为成功与否的标准,人生的路长着呢,我希望你的未来是,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不高大上但能维系生活;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可以不富有但很温馨;有一个亲密知心的伴侣,可以偶有拌嘴但能相伴永久;有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性格,可以跌倒但随时都能笑着站起前行。</p><p class="ql-block">坐在一旁的爱人听完后,足足瞪了我半天,没有说话。</p> <p class="ql-block">到家后,儿子让我回避下,想跟爱人说说悄悄话,我“识趣”地回到自己房间。</p><p class="ql-block">就寝前,爱人说:你今天好像也变了个人似的,你可知道,儿子是多么在意你的感受?还有啊,儿子今天中午见时间紧张,自己一个人帮另外两个同学买了饭菜,下午发着烧还帮着课代表一起报作业送老师办公室......</p><p class="ql-block">这些学校再熟悉不过的日常,我听后心里突然升起一股莫名的感动:岁月流转,所谓父母子女一场,既是渐行渐远的分别,又是彼此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氤氲。父母要学会沉淀,以宽广包容的胸怀去对待孩子,在孩子倦了、累了,需要安慰鼓励的时候,他的背后始终有父母倚门而望。</p> <p class="ql-block">这一晚,无意中看到儿子日记中写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渺小蕴藏力量,卑微亦有尊严,强者和弱者唯一之差别,只在于信念是否坚定。有些东西可以赢在当下,有些东西却胜在千秋,就让岁月去见证一个又一个奇迹吧!”</p><p class="ql-block">读完后,唯有感慨:孩子,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p>

爱人

儿子

孩子

有些

自己

晚自习

安慰

爸爸

摸了摸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