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姥姥

禹辛

<p class="ql-block">小姥姥不是我的亲姥姥。小姥姥比姥爷小16岁,那是因为妈妈小的时候,亲姥姥去世了。</p><p class="ql-block">当时小姥姥是个大姑娘,因为左挑右选,错过了最佳结婚年龄。</p><p class="ql-block">小姥姥长得漂亮,双眼爆皮,杨柳细腰,小时候家境殷实,学过芭蕾舞。她五官出众,风姿绰约,细长的腿,笔直的腰,眼神里烟波荡漾,油黑波浪的大卷发,穿什么衣服都好看,就是脾气不好,那要看跟谁!</p><p class="ql-block">跟能说会道三天两头做报告的姥爷相比,正义压到一切歪理邪说,姥姥见姥爷那是一点脾气都没有了,进家门洗洗涮涮,收拾家务,做饭洗碗,把家收拾的一尘不染。</p> <p class="ql-block">晚上睡觉,怕棱角硌着姥爷,就把背心裤衩睡衣睡裤给他反过来穿,伺候姥爷睡着之后,姥爷哈出的气,她都要脸对脸吸进肚里。</p><p class="ql-block">爱,是从心底里发出的。小姥姥有生育能力,但因为是后妈的角色,怕给妈妈带来不公平的待遇,所以毅然决然地做了绝育手术。</p><p class="ql-block">这是社会上讲义气的人所能做出的决定,而小姥姥是一位知书达理的人,而恰恰是她的侠胆忠义,让我从小受益。</p><p class="ql-block">小姥姥没生过孩子,我的出生,让她乐得像自己生孩子一样,就差她没自己喝月子水,一天到晚地吃煮鸡蛋了。我满月时要回奶奶家,小姥姥哭着抱着我难舍难分,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我也配合她,哭得哇哇地。</p> <p class="ql-block">我是个又白又胖的大胖小子,小名叫白钢侠。出了月子,见到我的人都艳羡不已。好多人出重金请小姥姥去当月嫂,那可是月入一万多的真金白银哪。</p><p class="ql-block">小姥姥不差钱,差的是跟我见面少,几天不见就抓耳挠腮像缺块肉似的。我也想她呀,因为她好玩儿。</p><p class="ql-block">小姥姥见谁都绷着个脸,就是见到我花枝招展,我学会的翻身,爬,走,全是小姥姥教的。小汽车买了一大堆,乐高买了一大箱子,吃的更不用说了,什么好,什么高级,什么奢侈她就给我买什么。</p><p class="ql-block">妈妈看不惯了,祈求小姥姥不能这样惯着我,不然的话,回到自己家怎么去调理这个坏小子?小姥姥看着我自己的亲妈打我,忍气吞声,大气不敢出,还不敢说一句话,怕说错话以后见不到我,就偷偷地背过脸去哭。其实她就比我妈妈大几岁!</p> <p class="ql-block">我上幼儿园了,她工作单位离幼儿园近,天天早上等在幼儿园门口看我,不亲上我几口,白天工作就没有情绪。</p><p class="ql-block">她晚上下班晚,没有时间去接我,就定时在楼上办公室窗户上看我出来,然后电话和我奶奶问候一下,看不见我的身影,她不放心。星期天她领我去公园玩,别人都以为她是我的亲妈妈,我叫她小姥姥,她还不乐意,好像我无意间捅破了一层窗户纸。</p><p class="ql-block">我上小学了,新冠疫情时断时续,线上线下上课来回折腾,也害得小姥姥见不到我的影,气得她要辞职回家,领导问她什么原因,她说我不能天天看到白钢侠了。</p><p class="ql-block">领导像丈二和尚,说小姥姥走火入魔了,看不见电影就要辞职,这是什么逻辑?要不是她业绩好,我非开除她不可!</p> <p class="ql-block">双休日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小姥姥早早就把我接到她家,问:你爱吃什么?吃披萨饼、薯条、汉堡包、嫩牛五方、葡式蛋挞?要不然小姥姥领你去冰雪皇后,米其林餐厅?我来了一句,要吃小姥姥擀的手擀面!小姥姥惊掉了下巴!</p><p class="ql-block">你这个白钢侠,哪次来都忘不了吃手擀面,每次吃得小肚子滚圆。好外孙子,换个样吧!不嘛,小姥姥,中午吃手擀面,晚上吃米其林。</p><p class="ql-block">玩儿是重头戏。姥爷喜欢我,小时候不管是屁股还是脸,嘴贴上去吹得啪啪响,震得我肉皮发麻,他愿意听我咯咯咯银铃般地笑声。</p><p class="ql-block">玩变形汽车,玩钢铁侠,蜘蛛侠,玩飞机、大炮、坦克车、太空船、人偶服、毛绒玩具,就连抱枕都能玩出花样来。卧室、客厅、榻榻米间、储藏室,到处都是玩具,到处是战火硝烟。</p> <p class="ql-block">有洁癖的小姥姥,跟我们一老一少,笑得是前仰后合,还不时的来帮我送弹药,指导我藏在什么地方最合适,干净肃穆的家,变成了战场。</p><p class="ql-block">小姥姥就喜欢我这种放松心态,她说无忧无虑的成长,才是幸福的童年。</p><p class="ql-block">我不愿意回妈妈家,也不愿意去奶奶家。我不是不喜欢做作业,也不是不喜欢他们疼爱我,就觉得小姥姥是真的疼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喜欢小姥姥,每次离开她我都想哭!新冠疫情又来了。</p><p class="ql-block">小姥姥的小区被划为了中风险地区,我恰巧是星期五晚上被小姥姥接回来的,星期六就被封了,走不了了!回不去家了!把我乐得在床上直蹦,因为姥爷姥姥也被封家里了,我可以不回家了,和小姥姥一个床睡觉了,可以和姥爷姥姥一起玩儿啦!姥爷姥姥说什么话我都听,让我干啥就干啥,我真怕惹他俩生气把我撵回家。</p> <p class="ql-block">可能我长大了,也懂事了。我怕出去惹事,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姥爷和小姥姥。坐电梯下楼,到院子里排队做核酸检测,我不像其他的小朋友那样撒野地玩。回到家,按照小姥姥的要求,用酒精洗手,用盐水漱口,不能给干干净净的家里带回病毒。</p><p class="ql-block">小区封闭后供应紧张,小姥姥因为工作忙,也没有买回什么菜,小姥姥问我爱吃什么,我说我爱吃你做的手擀面。小姥姥感动得哭了,哭的那叫梨花带雨,她紧紧地抱住我,说:白钢侠,你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小姥姥没白疼你呀!</p><p class="ql-block">爸爸骑摩托车有运输物资通行证,把我们所需的菜肉蛋奶,都送到了2号门,再由“大白”转送到我们楼下大厅,小姥姥下楼领取。</p><p class="ql-block">吃穿不愁,水电燃气从未断过,想和小爱同学对话,一问一答可有意思了,电视里有儿童节目,那是我的专属时段。</p> <p class="ql-block">周一开始线上学习了,小姥姥和我一起上课,课后认真给我辅导,她的嗓音比我们老师好听多了,我特别爱听她讲,一周后的线上考试,我居然得了两个100!把我乐得跟妈妈和奶奶视频,妈妈给了我两朵小红花,奶奶给我一把大红花。</p><p class="ql-block">晚上,小姥姥睡不着觉了,她搂着我,习惯地拍着我,跟我说话,白钢侠,是不是想家了?是想爸爸妈妈了?还是想爷爷奶奶了?小姥姥问我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是嫌我在这住久了,吃的又多,不听话,还淘气?</p><p class="ql-block">我快速地回答:小姥姥我不想家,我不想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我就想和你在一起!小姥姥哭了,她抱紧我,眼泪湿了我的脸颊。</p><p class="ql-block">她说,咱不回家,我是怕你想家呀!小姥姥,在这天天过得太好了!永远原则居家才好呢。那我就能和小姥姥永远在一起了!别瞎说。傻小子,疫情终归是要过去的,天天在外面玩多自由啊!睡吧。小姥姥的泪,在我脸上熥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刘晶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禹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歌曲/姥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作 者 简 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刘晶晶 男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生:1952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曾任:文工团编、导、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本溪市文联工作,本溪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本溪市文联《溪水》文学杂志社小说编辑,著名作家舒群的秘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鸭绿江》《北方文学》《东北文学史料》《中国现代文学史资料汇编》《中国文学史资料全编》《文史精华》等报刊杂志发表过小说、散文百万余字。著有长篇小说《慰安夫》、中篇小说集《银色的猎场》、短篇小说集《开刃的马刀》、散文集《龙抱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舞蹈家协会会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