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皮影戏

光影拾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的时候,那皮影戏……不说了,说来话长……</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年轻人已经不会知道,当年在文化生活极度匮乏的时候,晚上能看上一出皮影儿戏会是个什么情况了,不夸张的讲可以形容成盛况空前……</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农村人一年看不上一场露天电影,更甭说看上一场“戏”该是多么奢侈的事儿了,听说晚上有皮影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会来回走上二三十里的路赶过去,即便就是站在远远的田埂上看,也要去看上一场小小的皮影戏,老话儿怎么说的,看不清可以听,“听戏……”听一听也行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皮影戏,演出人员是四个人,真正的观众包括孩子有五六个人,剩下的就是我们拍片的了,大概有三十多人,有三四架无人机在演出场地上空飞翔着……</p><p class="ql-block"> 演出人员很敬业,边演边唱非常投入认真,操作锣鼓家伙事儿的是位大姐也丝毫没有怠慢,她们对一旁只对她们的皮影戏形式感兴趣,而对内容毫无兴趣的我们来说,可以做到礼貌的如面对空气一般的视而不见,她们是在用自己的敬业鄙视没礼貌吗?还是在致敬民间的传统艺术?做为同样是一位老戏剧工作者的我来说,我真心的惭愧我向她们致敬 ……</p><p class="ql-block"> 做为行摄者,我的遗憾是自己没能拍到一个表演场地的全景,是因为“同伙儿们”全在画面里,而没能记录好这个未知未来还能存在多久的皮儿影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