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网格员的体会与建议

Wenmei〔白雪照人〕

<p class="ql-block">做一名网格员的体会与建议</p><p class="ql-block">文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隙,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的人生已经进入到退休之后。仍有余力的我,今年四月积极报名参加了晋城市政法委组织的全员网格员招聘,并如愿来到了居住地所属的南街街道凤西社区,成为了一名专职网格员。</p><p class="ql-block">什么是网格员?社区网格员是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是国家和政府各级各类行政部门出台的方针和政策落实给居民的神经末梢,我们能够听到广大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了解老百姓不同的的困难和诉求,我们是沟通人民群众和国家政府的桥梁。</p><p class="ql-block">做网格员四个月来,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一、苦和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一波疫情席卷了晋城,影响了每一个晋城人的正常生活。8月25日新增两例阳性,情况紧急,26日凌晨0点开始全员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网格员这意味着什么?下午领导就说不敢走,一直坚持到晚上七点多才下班。领导要求不能关机,随时待命。累了一天回家吃饭,晚上十点刚刚洗洗睡下,电话打进来,要求立即集合晚上十点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新穿衣起来去上班,核酸检测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我是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被分配到了第三网格工作。配合第三网格的网格员一起准备物质、布线,领医生、信息员,安排工作。一线不够再增加了一条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一个小区,就我们两个工作人员,这边需要群里沟通居民,那边需要安排医生和信息员的位置以及穿衣就位,还要看缺少啥物质及时补充,还要配合医生准备撕开棉签,还要管理核酸检测队伍间隔两米带好口罩,还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比如信息员上厕所、比如身体不便者优先做,不方便下楼的居民上门做核酸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居民都做完了,安排核酸转运工作,继续做好收摊整理工作,一直忙碌到凌晨四点多,加了七个小时的夜班,腰酸背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早上7:50又要求上班,要求卡口值班……</p> <p class="ql-block">二、扭曲</p><p class="ql-block">我是第四网格的网格员,安排来了第三网格,但是我不能不管第四网格。我负责在网格群里及早落实公告,晚上十二点做核酸。我的居民在群里一直问“在哪做核酸”,“核酸开始了没有”各种各样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工作的第三网格是另一个小区,看不到我的第四网格小区布置核酸检测的情况信息,无法回答,焦急万分。联系那边的领导,领导也在忙碌中,听不到电话响。利用补充物质的机会,我赶紧跑过去看了看情况,才在群里告诉我的居民“开始了”“在社区小广场”“赶紧下来做核酸”……</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核酸检测是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的,人员短缺,一个人当好几个人使用,又是夜里,心里真的扭曲,还扭到了不同的网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轮流转</p><p class="ql-block">一连五轮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也是血肉之躯,一个倒下了,另一个站起来了。</p><p class="ql-block">26号夜里和上午的连轴转,让几个网格员都倒下了,我是最先倒下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26号早上五点下班回家,对于我这个做了30多年教师的人来说,没有上过这样的夜班,太不简单了。人像散了架一样,不听使唤,当紧想睡却睡不着,刚刚迷糊着,电话铃响起来了,是领导的电话,叫我上班。这时候我就直不起来,头疼的要命,我实话回复领导“我去不了,我头疼,头疼好一点再去上班。”</p><p class="ql-block">等我终于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头疼好多了。睁开眼,先进工作群里了解工作进展,知道社区工作正忙。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日夜连续奋战,都没有休息。</p><p class="ql-block">再进居民群里,浏览居民的各种信息,这种特殊时候,居民更加需要信息员、宣传员。我赶紧在群里处理各种信息,需要回复的赶紧回复,需要通告的赶紧下发公告。特别时期,网格员的工作特别重要。</p><p class="ql-block">简单吃了点饭,中午一点多我赶到了社区。大厅里没有人,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都累倒下了。</p><p class="ql-block">社区的电话铃响个不停,两名党员志愿者来报到,正在大厅里不知所措。我是社区网格员,我就是社区人。我一边接电话,一边招呼志愿者。</p><p class="ql-block">先处理好电话里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来的一路上,我已经看到几个卡口,询问过值班的人,问过他们几点开始值班等情况。</p><p class="ql-block">让党员志愿者稍等,我再联系党员志愿者的管理领导,请示去替换其中一组卡口值班,领导同意了。我再联络安排卡口值班的另一个网格员,落实好情况。</p><p class="ql-block">又下雨了,我给志愿者找出志愿者服装,再找到雨衣,安排好党员志愿者的工作。</p><p class="ql-block">老虎不在家,猴子当霸王,偌大的社区里,只有我一个工作人员,我感觉到我就是社区的主人。</p><p class="ql-block">下午两点各级领导陆续来到社区,下午三点第二轮核酸检测已经迫在眉睫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发动群众</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社区来了党员志愿者,暂解燃眉之急,但是需要人手的地方还很多,党员志愿者也需要休息,而特殊时期,核酸检测一轮比一轮紧,怎么办?</p><p class="ql-block">26号凌晨12点第一轮核酸检测,26号下午3点第二轮核酸检测。两轮核酸检测下来,社区工作人员真的顶不住了,党员志愿者也很疲惫,除了核酸检测还有卡口值班,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我想到了居民群里呼叫居民志愿者,报名公益参加核酸检测工作。</p><p class="ql-block">第一次一位居民妈妈帮儿子小刘报名来做了志愿者。小伙子,大高个子,精明能干,认真负责。他是刚刚高考完,拿到了医科大学通知书,还没有去报到的学生。</p><p class="ql-block">我安排他负责核酸检测队伍的两米间隔疏通,告诉他站在队伍之间巡逻管理。真的效果很好,小伙子在整个检测过程的三个多小时中都坚持在岗位上。队伍间隔两米有序进行中,医生、信息员、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所有看到的人都感觉很清爽。路过的工作人员和参加检测的居民朋友们都为小刘点赞。</p><p class="ql-block">当日我在居民群里表扬了小刘,并为小刘家庭加了5个文明积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核酸检测我继续在居民群里招募志愿者,加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来。继续在居民群里表扬、点赞、加分。</p><p class="ql-block">第五轮核酸检测安排在29日早上八点紧急进行。我们是晚上近十点才接到工作指令的,我们工作人员要事先布线,通知早上6:30社区报到。志愿者哪里找?</p><p class="ql-block">急中生智,我一个又一个给工作过的居民志愿者打电话,真不错,又召集起来四名居民志愿者,其中之一田老师也是一位退休教师,已经为社区做了多次志愿者。</p><p class="ql-block">在29号的一轮核酸检测中,这些居民志愿者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让我们在两米间隔有序检测的清爽环境中顺利完成了任务,也最终迎来了解除静默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打下江山,江山的巩固仍然要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来参与来共同建设。我们网格员就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发动群众是持续不断的社区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勤于思考问题</p><p class="ql-block">在此一波疫情中,我网格中有几个密接次密接者。26号我们社区一工作人员因其母是某涉疫超市工作人员,随之其一家都被拉走酒店隔离了,30号其父与她被送回来居家隔离了,其母仍然酒店隔离中。</p><p class="ql-block">27号我接到电话紧急给7楼某居民加措施,我拿了门磁和封条来到其家,敲门却不让其开门,隔门与其说话,加微信了解情况。其家共五口人,婆婆公公和儿子儿媳孙女,其婆婆因去某超市是密接者,故封控。现在的情况是11岁的孩子还在小区里,没有回来,封了门怎么办?还有一个情况其婆婆可能被拉去酒店隔离。</p><p class="ql-block">来不及请示领导,我和住户商量着,还是先封了门,等等我再请示领导。我刚下楼走到楼口,其儿媳就电话给我,说已经接到防控办的电话,有来车要接走其婆婆去酒店隔离。</p><p class="ql-block">我重新给他们开封,并嘱咐他们注意戴好口罩,注意尽量拉开距离,注意做好消毒。我亲眼目送着儿子送母亲上了救护车。</p><p class="ql-block">婆婆酒店隔离了,剩下的四口人怎么办?就可以自由出入了吗?没有人给我信息,问领导也不回复。</p><p class="ql-block">我思考,怎么办?婆婆被酒店隔离,说明了什么?风险隐患非常大!那剩余一起生活的人,就没有风险吗?</p><p class="ql-block">加我微信的是儿媳小丽,小丽问,“我们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我坦言:“我向领导请示,没有答复。”“我建议你们先静默在家,孩子回家了吗?”“回来了”“全员核酸检测你们也不要出来,我上门给你们做。安抚安抚你婆婆,别急,别怕,都会有办法的。有啥问题和困难,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安抚和服务下,他们一家很安心,保持居家静默。因为有一个网格员一直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心里有主。</p><p class="ql-block">30号小丽对我说,有人联系他们问她婆婆回家有没有分离的卫生间,有没有居家隔离条件。没有这个条件。</p><p class="ql-block">31号小丽说,她婆婆要回来了,为了给她婆婆隔离条件,他和老公孩子回她娘家暂住。我签字接回来了她的婆婆,并为小丽的婆婆和公公上门做核酸。一直静默到9月1日,解封日。</p><p class="ql-block">面对纷繁复杂的疫情情况,网格员是要勤于思考,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代表网格员提出三点建议:</p><p class="ql-block">一、放开我们的手脚</p><p class="ql-block">每天超过十八次的拍照打卡,平安山西、环保app、企业微信、工作单位。尤其是企业微信,上午下午上下班打卡,点对点巡查三个点位拍照打卡,仿佛对网格员管控的特别到位。但是其实呢?工作和打卡完全是两回事,工作是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我要拍照进群,手机联系相关人员,而顾不上再打开各个app去拍照打卡,网络不好的时候,照片上传还不知道多长时间。自己的手机套餐里流量用完了,还得用高价流量……没有流量就完不成打卡。常常是工作完成了却没有打上卡,没有工作的时候才能顾上打卡。</p><p class="ql-block">打卡捆绑了网格员的手脚,建议各种app降低要求,放开我们的手脚,让我们自由地工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网格员加班只需要工作群里一句通知(借我们的劳动没有成本),而当我们请假的时候是这样的(借钱容易还钱难):</p><p class="ql-block">“1、事假为无薪假,以工作日为计算单位,按日扣减日工资。日工资计算标准为(月基本工资÷22 天,以下同)。</p><p class="ql-block">2、网格员请事假单次不得超过3天,当月累计不得超过5天。</p><p class="ql-block">3、当月事假累计超过3个工作日(含),当月不得评定为良好、优秀考核等次。</p><p class="ql-block">……还有繁多的请假手续一级报一级,比上报危险事件等级还严重。”</p><p class="ql-block">管理考核网格员有多么严,就是把网格员的手脚捆绑的有多么紧。建议管理者学习《道德经》,你对我“无为而治”,我对居民“无为而治”方“天下太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提高我们的待遇</p><p class="ql-block">网格员的工作繁杂,八小时工作二十四小时待命,听起来像消防员一样的工作。但是我们又是社区工作中最低层的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二十四小时关注居民群信息,布置各种各样的公告,宣传各种各样的信息,回复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诉求。</p><p class="ql-block">网格员这样没日没夜、没有休息的干活。二号晚上,第二网格的网格员王建华晚上九点接到一个返晋人员,晚上十二点又接到一个返晋人员。上级要求我们网格员接到电话二十分钟内必须赶到点对点现场签字接人。你正在吃饭,放下碗就走;刚刚睡着,一个电话起来穿衣就走;刮风下雨都得到……有的网格员休息不好,头发大把大把地掉……第五网格的网格员王书平二日凌晨一点接到一个返晋人员。我们不是救护车,而是接救护车的网格员,这样的事情对于网格员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这样的工作强度,我们的待遇却只有1880元,年轻人扣掉保险,甚至不足1500元。付出与收入实在不成比例。建议比照民政局社区工作者待遇,提高至3000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我们有休息的权利</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在紧急需要的时候工作,但是在工作松弛的时候,应该给我们合理的休息时间,我们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呀!今天我们能够做了明天的活儿,但今天不能签了明天的到,明天不能补休今天付出的劳动时间,多么的不公平啊。It's unfair.</p><p class="ql-block">要求网格员日夜不停的工作,还没有补休。一旦补休,各种打卡签到就扣掉了我们那些微不足道的收入。0-300元的绩效工资,不知道是根据什么,又是如何扣掉了。不能请假,打卡不够扣,绩效不够不合格,条条框框生生的让网格员这个职业无法再干下去。仿佛网格员休息已经成为一种罪过,周六周日企业微信里说:“不用打卡,好好休息吧”</p><p class="ql-block">但是疫情来袭不能休息,文明城市验收不能休息,等没事了休息吧,企业微信各种app以及管理条例限制,又让你不能休息。我们网格员上面的头头太多,把我们的休息给霸占了。</p><p class="ql-block">建议保证我们每月工作22天,每天8小时以外的休息时间。可以挪用我们的休息时间,但要占用了我们的休息时间,就应该还给我们休息时间。我们有休息的权利,我们也要健康有品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啰啰嗦嗦说了太多,4500字说不完我内心的话,不好意思,有不少老骚话,不当之处请领导海涵,还请各位体恤网格员的苦衷,谢谢。</p><p class="ql-block">2022/9/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