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焱焱妈

<p class="ql-block">推开仲秋的门楣,看窗外层林尽染,紫薇吐艳,木槿朝花夕拾,菊花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俯身检一片飘落的树叶,从黄叶中窥视出秋意浓浓,天高云淡,银杏的扇叶犹如孔雀开屏。</p><p class="ql-block">蛙声阵阵,稻花丰年,搁浅的思绪漾起了层层涟漪,那一抹心底的幸与不幸却是那岁月沉淀的芬芳。</p><p class="ql-block">——题记</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晚饭后我突然上腹疼痛,是那种绞痛的感觉,接着就不断呕吐,霎那间天昏地暗,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老伴和女儿吓坏了,一会儿倒一杯热水给我,一会儿用热毛巾给我擦汗……</p><p class="ql-block">趁着稍微平静一点儿的时候,我迅速对我的病情做了判断:</p><p class="ql-block">我没有饮酒,没有暴饮暴食,应该不是急性胰腺炎;</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应该不是急性阑尾炎;</p><p class="ql-block">我上腹疼痛,伴有呕吐应该是急性胃炎,可是我没有吃不洁食物呀?对了,疲劳、受凉了。</p><p class="ql-block">我对女儿说,没事儿的,吐完了可能就好了。</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上腹部疼痛越来越厉害,家里什么治胃痛的药都没有,看样子要去看急诊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春节期间正好在郊外度假,只能到郊区的中心医院去看急诊了。</p><p class="ql-block">说走就走吧。</p><p class="ql-block">女儿开车把我送到了医院,一下车,感觉寒气逼人,胃疼得更加厉害了。</p><p class="ql-block">我弯着腰,双手按住胃部,呻吟不止,狼狈不堪…</p><p class="ql-block">还好,医院广场照明不错,按照提示迅速找到了急诊室,我坐在候诊椅上,感觉等待女儿挂号的时间特别漫长,我头很重,抬不起来,眼睛也不想睁开,灯光好刺眼啊。</p><p class="ql-block">女儿挂好了号,又忙着去打探诊室的位置,一时间我有孤立无援的感觉,就诊大厅里满当当的候诊病人,谁也顾不上谁,各自都在忍受着各自的病痛,等待医生的过程很像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p> <p class="ql-block">女儿过来了,她挽着我走向诊室,我无力的坐在候诊椅上,感觉周身发冷,胃部一阵阵痉挛。</p><p class="ql-block">轮到我了,一位中年女医生问了问病情。</p><p class="ql-block">她柔声地说:你哪里不舒服?</p><p class="ql-block">我有气无力地说:我胃疼,我患了“急性胃炎”。</p><p class="ql-block">她说:你说你哪里不舒服就可以了,是不是胃疼由我来判断。</p><p class="ql-block">我低声说:我也是医生,请你相信我。</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声音很低,但是很坚定,她一定是感觉我的诊断是对的。</p><p class="ql-block">她说:我开了化验单,请你去查血像,如果白细胞计数增高,可能需要用些抗生素。</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血像还是需要检查的,如果血像过高还要排除急腹症的可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检验室离内科急诊就诊区不远,检验员坐在隔着玻璃的检验室内,玻璃窗的下方有个半圆形的窗口。</p><p class="ql-block">他带着口罩,面无表情,右手拿起一根黄色的空心皮条,示意我把袖子卷起来,他在我的手臂的肘正中静脉扎了一针,血液就顺着针孔进入了负压瓶里,他拿起装血液的细长的瓶摇晃了几下,就背过身去了,我知道,他去做化验去了。</p><p class="ql-block">咦?查白细胞不是指尖扎一下,挤点儿血出来就可以了吗?</p><p class="ql-block">哦,可能是连我的肝肾功能一起查了吧!</p><p class="ql-block">感觉胃部又一阵痉挛,我低着头,等待着漫长的检验结果。</p> <p class="ql-block">该出结果了呀!</p><p class="ql-block">女儿趴在检验室的窗口问检验结果,我用眼睛的余光看到检验员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口罩似乎往左侧倾斜了一下,女儿顺着口罩倾斜的方向看了去,哦!有一座“自动检验单领取工作站”。</p><p class="ql-block">女儿左顾右盼,看了机器上的说明,左按按,右按按,检验单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哇塞!太先进了,如果女儿没来,我这个老太太可真抓了瞎了。</p><p class="ql-block">再次到诊室就诊,医生看完化验单飞快的开了处方,女儿又冲出去取药去了……</p><p class="ql-block">我在诊室门外的候诊椅上等着女儿,走廊里的暖气似乎一点儿也不暖和,刺骨的寒气透过羽绒服钻进了皮肤,汗毛都竖起来了,冷!冷!冷!疼!疼!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女儿来了,挽着我到补液室。</p><p class="ql-block">补液室在二楼,还算不错,有电梯,补液室里两种规格的补液状态,一种是座椅式,一种是病床式,我因为胃疼的实在厉害,女儿给我选择了病床。</p><p class="ql-block">病床上有一个薄薄的棉垫,没有盖被,我躺到了病床上,疼冷依然。</p><p class="ql-block">补液了,冰凉的液体缓缓进入了我的血液,感觉更冷了,我想,我们医院补液室不知道有没有盖被?暖气不知道足不足?</p><p class="ql-block">唉,细节啊,很多细节是我原本在工作的时候没有想到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一共750毫升的液体,滴到一半的时候,胃疼消失了,身体好像一下子暖和起来了,刚才还琢磨着盖被的事儿呢,此刻感觉没有盖被也是无所谓的了,唉!都是这病给闹的,冷热都不清楚了。</p> <p class="ql-block">急诊有“病情来得快、去得快“的特点,经过补液处理,我的胃疼消失了,恶心呕吐的感觉已然消失殆尽,凌晨两点多回到家里,一切“风平浪静”,我安然入睡。</p><p class="ql-block">朦胧中似乎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p><p class="ql-block">1996年,有一次走路的时候不小心崴了脚,拍了个X光片——骨折了。</p><p class="ql-block">呵呵,这是第一次看急诊,打了石膏卧床三个月,哇塞!过了四十岁,衰老的初始……</p><p class="ql-block">梦境翻篇到了新世纪。</p><p class="ql-block">2016年,有一次我散步的时候摔了一跤,脸扑到地面上,眼镜摔飞了出去,我住院了……是谁把我送到医院的?对!是女儿,我倒在地上给女儿打了电话,她直接把我送到了医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CT结果出来了——脑出血,不过还好,出血量不到2毫升,不到一周,颅内出血灶就吸收了。</p><p class="ql-block">唉,老了,不服不行。</p><p class="ql-block">思绪飘到了2019年,又是一个不小心摔跤了,这次是左手撑在地上,左桡骨前端骨折,又是急诊住院、手术…好一顿折腾。</p><p class="ql-block">这次是第四次急诊啦…</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急诊是41岁,第二次急诊是61岁,两次急诊时间相隔20年;</p><p class="ql-block">第三次急诊是65岁,与第二次急诊相隔4年;</p><p class="ql-block">第四次急诊是67岁与第三次急诊相隔2年。</p><p class="ql-block">这说明什么?说明万事万物都离不开客观规律,老了就要服老才行。锻炼身体也好,做家务也罢,需要量力而行,动作赶不上脑子快,那就慢慢来。</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五的鞭炮声把我从梦境中惊醒了,一切不愉快都已逝去,柳暗花明,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耳边响起了丰子恺说的话:“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p><p class="ql-block">我们老年人,没事儿别只顾着出国旅游,趁着子女都在家的时候,你可以到医院转转,熟悉一下流程,也许会让你的老年生活中有意想不到的收获。</p><p class="ql-block">同时,年纪大了千万不要逞能,我不建议老人独居,还是和孩子住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好一些,就比如我几次看急诊,如果没有女儿送我去医院那可真的抓瞎了。</p><p class="ql-block">人生短暂,即便岁月带走年华,也要让自己淡然从容,不悲不喜,做最真实的自己,一切顺其自然就好。</p><p class="ql-block">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p> <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