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脑洞

森淼

<p class="ql-block">万圣公主 篇</p><p class="ql-block">魔羯乐 影评聊斋 2017-08-14 07:29</p><p class="ql-block">我是龙族的女儿,我的父王是碧波潭的万圣龙王,所以大家都叫我万圣公主。虽然不像东南西北四海龙王那样乃是龙中之主,但是三年县太守十万雪花银,这小小的守潭之主都是母亲娘家那边托关系找来的。这里山清水秀,水清明净,靠近的祭赛国还有宝贝放出万道祥光,借此瑞光可以助我们一家提升修为,增强法力。也没有那么多需要操心的事,天高皇帝远,倒也乐得自在。</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这里也有几百年了。我从小呢锦衣玉食,吃穿不愁。龙族有两样东西最值得骄傲---出身武功和财富。传闻,当年圣祖龙王曾经助蚩尤皇帝参与了与黄帝的大战。--------在那个战火纷飞,天下未定的时代,我们龙战胜了很多生物,繁衍至今,与凤凰,九尾狐,麒麟等等并列受封神兽,远古的神种如今就我们几族了。其他的大多被天神之战收服的收服,杀的杀,灭绝的灭绝,还有的被抓走炼丹炼药。龙族战斗力非凡,凡我龙族子孙接身手不错,骁勇善战,得存至今如今栖身水中。水中多得是数不尽珊瑚珍珠,稀世珍宝。我爹很喜欢结交江湖豪杰,绿林好汉,在这小小一方天地内,日子过得还算舒心。</p><p class="ql-block">这潭往东没几十里就是积雷山,山上有个摩云洞。主人叫万岁狐王,算是土大王黑社会。我出生的时候还参加了我的百岁酒--我爹听附近的水神土地说他也算有本事,年轻时候没有钱家里穷,靠着狐狸天生的美貌和媚人功夫生存,后来搭上了天界一位大神的坐骑,给人家做了娈童得到了一些道术密法仙丹靠着这个得了武功法力占了这个山头在那里开了个山庄,专门接待天神兵将,河神土地,道童散仙也接带一些名头大的妖魔---狐狸天生妖媚,他手底下的狐狸又都是精心挑选的,这样一步步的发了家。成了狐万岁,性子为人比较谨慎也厚道,浓眉雁眼的看得出年轻时候是个美男子所以我对这个叔叔印象不错,但就是走得早,七十多年前去了。留下一个女儿,玉面公主</p><p class="ql-block">和我是从小长大的闺蜜。她招了个很有本事的夫君。我们从小就认识,论武功身手我比她高,耍的一手好避水剑法,海带缠丝绕也是我的绝学。论美貌,我清丽而她带着一股子的天生媚劲儿。论出身,我出身高贵,她爹有钱也是个土大款,托了我家的关系从东海龙王那里认了轩辕坟的苏奶奶当祖姨婆,这才占了九尾狐的光------要不是河神伯伯牵线父亲也未必会请他成为座上客。九尾狐一族虽然当年得罪了女娲上神,地位在神界大大受损,但是在妖仙界还是根基深厚的 ---我们可以说从小比到大,可唯独这嫁人,她比我早。不过啊,却是做小。她那浑家一身蛮力,满身豪气,吃起饭来风卷云残的--一顿能吃五个珍珠奶炖龙虾,十二只海胆烩鲍鱼外加一碗冰虾海螺甜汤。出身草莽而且家有妻室。可是爹说,别小瞧了他,他当年曾经参与花果山战役是其中的老大,攻打天兵天将,武功出奇的高。-----------我爹就喜欢结交这样的,我那四个表叔叔也一样,反正水里多得是珍珠黄金,请吃几顿饭不算什么,关键的是这些能打的,而且又反动得留着用。这些我都在我爹他们这些表兄弟参加水族家宴交谈的时候听到过一些,比如当年大闹天宫蟠桃丢失的真相,太上老君和玉帝之间的朝政之事反正听得我头大。我爹就常说我比不了我那个远房表姐,年纪轻轻的就做了观音菩萨的侍前女官,我们龙族多是男儿战场杀敌,朝政辅助,女孩子虽也能打能杀,学习兵法-但是能做到这个地位的她算是这一辈出类拔萃的。我的避水剑法虽然不错,但是避水神功却只练到第四重惊涛骇浪,她却练到第九重大海无量,看来我不是光宗耀祖的料。只想找个好郎君。</p><p class="ql-block">父亲给我订了娃娃亲--西海的玉龙三太子。龙族每三百年一次的祭水节那天,我们一家受东海敖广叔叔邀请去参加。我见到了他 :一身鳞片银光闪闪,双爪如鹰,坚不可摧。人身也是丰神俊朗。但是我娘很担心,因为听说他很不得西海龙王的宠爱,这次来也是走在麽昂太子和黑鲸将军后面,而且最重要的是东南西北四海与天庭权力中心牵连甚多,除了管理四海之事,这三界其他的事宜只怕也盘根错杂。而且他对我也不是很热情连看都不看我一眼,这样的人家嫁过去我怎么会幸福?小玉一家也因为她那位牛王被邀请了。听说她那认的祖姨婆轩辕狐奶奶也会来。就连表姐都从观音那里回来参加了,还带了观音的菩提莲作为礼物。</p><p class="ql-block">要说这东海的水晶宫确实富丽堂皇,不是一般龙宫可比。连他们家的地毯上都铺了一层珍珠。不过我最感兴趣的是听说他们的流水湾那边有个千年老蚌---里面有个长了一千四百年的黑珍珠,是龙母的最爱。绕过寒冰桥,暗礁摊,珊瑚林就到了,但是一转弯就被一抹红色晃了眼,看到了一个紫衣陌生人背对着站在那里,正对着一个金光闪闪的大海蚌--里面是一个墨黑精亮的珠子。旁边还站着两个女人,一个一身青衣打扮很像道姑,手里抱着一把青玉琵琶。另一个一身暗红色的衣服,古朴中又透着温婉大气居然还绣着凤凰很是考究,头上戴的凤钗像是青铜制品还有一只黄金的。---一身很像皇后的气度打扮,但又不像如今哪位娘娘穿的,衣料样式很是特别,而且看上去很旧。她侧耳倾听旁边那位青衣道姑说着:二姐去了那么久怎么还不回来。这几个人都很奇怪</p><p class="ql-block">那个年轻人也侧身转了过来---他居然长了好几个脑袋,是个妖怪。我心里一急大吼一声:你是哪里来的妖怪,在定海珠旁边做甚?顺手左掌运气发力,一个破涛掌就打了过去,那个妖怪一闪躲开了。青衣道姑一转身避开--挥手将水波打到了旁边的珊瑚石上,珊瑚石顿时有了裂纹。那个多头妖怪一个翻身,一劈手,旋风腿向我袭来。我运力海带缠住了他,他没几下就挣开了。我后退一步,大喝一声变,架起我的龙泉剑一个甩手劈了过去,也被他翻身躲过插入了旁边的石头里,我运气发功:“波涛汹涌”,那怪一个劈腿翻身躲过水波,右手成爪向我袭来,速度之快来不及反应,我重心不稳一下子就要蛰到旁边坚硬的珊瑚石上面,突然觉得身体一软,有只手揽了我的腰,一回头:一张脸棱角分明的下巴靠近我的鼻尖下面,顺着高挺直耸的鼻子上剑眉星目,眼珠如墨,身上有股淡淡的草木青香,闻着醉意渐生,醉的我四肢好像没了力气。---我竟然忘了避水神功的惊涛骇浪怎么使用了,也忘了自己身在何处,只觉得耳边发热。突然耳边响起了一道厉喝:“水天一线”一道金光向我们的方向冲着他袭来,我暗道不好。他快速抱开了我,自己晃到一边左右承转化开了周身那道金光,善财姐姐也跳了下来:你是谁,敢调戏我妹妹。右手成弯左手回聚:“翻江倒海”射出的水光砸向他顺带甩出了好远,后退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形。</p><p class="ql-block">我还来不及从慌乱中反应过来,耳边响起了一道声音“魔音摄魂”,随之冲来是一片绿色的音波---那个青衣道姑用手在青玉琵琶上拨了一下。见此,善财姐姐快速运气:“寒冰掌”破开了那道音波。紧跟着一红一青两道身影快速袭去---就见那边一声“大海无量”随之是快有十几米的海浪水波冲散了那些绿色音波,我也被水流冲了出去慌乱中找寻那道紫色的身影,感觉整个海底都在晃动着犹如一场海啸。海流把我打到了好远,眼看就要摔到了暗礁摊上,我心里焦急不已,这要是摔毁了容可怎么办?简直不敢想,紧紧地闭住了双眼。这时候感觉身子一轻,周围一团黑气中我勉强睁开了眼---一只凤颈龙目的大鸟,目光锐利,锋利的爪子搭在我的肩膀上动弹不得,我惊喜的看到:右抓是他。这大鸟居然长着九个头,细看感觉气态有点像凤凰。不过几秒我就又被放回了原先的地方,一阵黑风散去,一个雍容贵气的女人站在那里,头发里绾着几根凤翎。穿的很是古朴,但是却比那个凤服女子更加贵气。---看来这几个妖怪里,法力最高的是她了。</p><p class="ql-block">善财姐姐跑过来扶着我,口里关切到;圣儿,你没事吧。一青一红两个身影也落了下来---身上干净利落头发一点没湿。眼前这个女子盯着我看了一会,目光晃到了我的头上---那是我的银鳞鱼尾冠。她开口说到:这位公主,不知道我的侄孙怎么得罪你们了,要大打出手。随即转头过去:九头,你怎么欺负这位公主了。---那个紫衣闪闪的少年垂手低头答到:姨婆,我只是和两位姨奶奶在那里等您回来一起赴宴,听说东海的定海珠乃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就停住观看了一会。可能哪里不知礼数,得罪了这位公主。在这里给您赔罪了。我呆呆的听着,声音清朗,字正腔圆 不由得晃了神。只听得一声咳嗽,对面那位夫人看着我。我不由得捏了捏衣角低下头羞红了脸,感觉压了很久的内息突然紊乱,气血上涌-胸中憋着一阵沉闷,猛地向上涌来口中一阵腥甜,眼前一黑,一道紫色的身影和眉目如画的脸靠近眼前------那天的后来发生了什么我都无心思去管了,后来的龙王龙后出来调解,接着宴席会请我都无心理会。只记得碧蓝的海光下,那张棱角分明的脸,和久久挥散不去的冷冽清香---那香气晃了很久,慌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回家我躺了好几个月,表姐心里愧疚特地上天去王母娘娘的百草园里,拔了几株灵芝菜让每日混着珍珠鱼子海葵汤煮给我调养身体。</p><p class="ql-block">病好后我就三天两头的往积雷山跑,去找小玉每天缠在一起,还把我珊瑚台上面的的玉莲琥珀膏、鲸香油、八宝蟹爪梳送给了她---惊的她以为我是被伤了脑子,我忙一脸笑意跟她说家里还有几件洞庭珍珠衫让她去孝敬一下她的姨奶奶,表达一下我上次的莽撞失礼-----顺带还有几件翻海鲨皮袄和鎏金藕丝褂,踏浪鳄头屐,甚至开始和牛魔王大口喝酒大碗吃肉。缠住了我的父王,开始关心起他的大事来。告诉他我们应该多多认识牛魔王这样武功高强的朋友,一定会助我们龙宫实力大增。-----没多久,牛魔王就带来了他,原来他诨名九头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头虫篇</p><p class="ql-block">魔羯乐 影评聊斋 2017-08-15 10:23</p><p class="ql-block">作者 魔羯乐</p><p class="ql-block">2017.08.14 22:38* </p><p class="ql-block">编辑文章</p><p class="ql-block">世人都以为我是条蛇,有九个脑袋。---其实是误会,我虽然叫九头虫,但不完全是蛇,甚至本体更像只九头鸟。我的身世很是错综复杂。盘古开天辟地后,飞禽以凤凰为首,圣祖凤凰其中生下一窝一儿一女,但不知道是不是当时远古时代天神交战频发,百兽竞争激烈,它们长得很不像原先的几窝凤凰,后来世人管他们两个叫孔雀彩凤和大鹏云凤,随着时间推移,简称孔雀和大鹏。</p><p class="ql-block">我娘祖上是孔雀这一脉的-----远古时代,生存为上,孔雀彩凤食仙还有人兽妖魔,后来更在雪山力战如今威名四海的如来---------因为如来骗取孔雀与他合作,战胜了燃灯古佛成了佛派领导,但不肯履行诺言把燃灯的舍利子给孔雀,而大战一场。如来哪里是对手,后来更是合佛派所有弟子力战仍然不敌,被吞入腹中时冒死夺了孔雀的内丹舍利子仍然不能够杀之。在众佛的建议下最后只好尊孔雀为母,称为孔雀大明王菩萨---其实是软性监禁。菩萨未成为大明王之前,有过几个孩子------其中一位就是我外祖家的祖先,不过确是一窝不如一窝,越来越不像凤凰了,甚至连孔雀彩凤的风姿都不能得其一二。而我的先祖延续至今还有龙族跟我父亲本族九头蛇-相柳的血脉混合其中。相柳本也生存上古时代,但当时是黄帝,蚩尤,神农等等各类英雄豪杰群雄并起的时代,竞争很是激烈,渐渐地就没落了,直至消失。龙族天生博爱,与龟生赑屃,与牛生饕鬄,与蛇生蛇龙。就这样一代代传下来,就单出了一个种类九头鸟。由于血脉中含了龙和凤的血,所以我们较其他凡种修行速度快,虽然多了几个头、血脉不纯致使风采气度远不及先祖,但化为人身后容貌都是出众万千的。</p><p class="ql-block">说来到底不是正统血脉,所以家族后人大多沦为了妖仙之流。也早与神兽划开界限,虽本为一种所出,地位却大不相同。我娘的家族那边出了一位姨奶奶,年轻的时候给造人补天的上古神皇做过信差,被派去看守黄帝死后的陵寝--轩辕坟殿的三位女官之一。三姐妹还曾托身宫院到人间做过皇后贵妃---这在妖界都是罕见至极,妖从来都是毫无地位可言,更不要说掌握天下大权了。执行任务完毕后,就返回了轩辕殿内修行安养。看来跟着一位大领导总是混得开的---我父母也看重了这一点希望我日后有出息,听说当中的苏奶奶曾经认了积雷山的普通狐狸一家为孙辈,那家的女儿后来嫁了牛魔王。于是就在我很小的时候送来了姨奶奶这里学习兵法武功法术。当时姨奶奶低头看了看我,伸手在我的天灵上拂了拂终于开口说了句还算有些慧根---就收下了。轩辕殿里还有她的两位姐妹,她排行老二,就让我管另两位按照他们的辈分也叫姨奶奶。</p><p class="ql-block">整个轩辕坟其实更像一个地下宫殿。里面分为三个主要宫殿--鸾坤宫,天音阁和我住在的凤鸣巢。另外各有七十二间客卧。其中鸾坤宫最特别很像人间的住所,主宫中间有个星辰汤池,里面有个铜制的龙头喷水。东边的含元阁里放着很多绣着凤凰的衣袍,虽然漂亮但是总觉样式很质朴且有些旧了。梳妆台和床都雕刻龙和凤,床边摆着一个青铜仙鹤灯。首饰盒有很多骨笄、蚌笄、玉笄、铜笄首饰,还有一盒子玉雕琢成各种小动物成品,其中鱼特别多。天音阁里乐器多,琵琶,陶埙、石磬、铜铃、铜铙、鼓。种类繁多但也都是青铜的。我所在的凤鸾巢情况相似,梳妆台上多了把越女剑。三位姨婆平日还都习惯点龙涎香。</p><p class="ql-block">刚来的时候有点不适应,虽然姨婆疼我,但很不喜欢我那副在泥碓子里打滚跟一群小狐狸钻来钻去的模样,苏奶奶和她常说最尊贵的男人举重若轻自有威仪,就算一身素衣常服身上也有一股气场。她费了很大心力教我先从仪态做起。每日清晨都让侍从先去山里采回朝露煮热倒入金丝楠木浴桶中,加入前天傍晚采回的蛇头紫根参,地火心莲,龙角藤,麒麟草泡在里面。早晚各泡一次,她们不用温泉的时候就去那里泡。吃饭要一口饭一口菜,先喝汤后吃饭,吃东西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衣服统一换成黑色,白色,玄紫色三色,用月影沙,水光锦,天蚕丝织成,绣上太极阴阳鱼或者紫焰金鳞蟒各色图案。严禁我再去打滚玩泥巴。闲时看竹简,她们说这里有一部分叫奏折,上面都记载了一些打仗社稷之事,都有人批注过,还有一些竹简边上都被烟熏黑了有被火烧的痕迹。另有一本女娲天书,里面各种神奇的异闻,奇花香草,三皇五帝,天神之战,各种鬼怪神通记载的很多,看着看着倒也挺有意思。还赠送了我一把青铜做的赤霜乾坤铲,看完书就去习武练剑。请了三姨奶奶教我琵琶音律,苏姨奶奶教我君王礼仪,学习贵族男子的仪态。</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调教好到我长大后,终于与小时候那副野孩子样子大有不同。这才带着我和她们一起外出赴宴。其实三位姨奶奶很少出门,去的是东海参加祭水节---我在女娲天书里看到过,东海水晶宫富丽堂皇,珍宝无数,还有一颗定海珠很是稀有。两位奶奶也想看看,姨婆去了终南山仙境的无极峰取日月玄机石作为礼物。得了龙母的恩准便趁着等候的间隙前去詹赏。那定海珠是颗黑色珍珠,通体黑亮已经长了一千四百年了---放射出来的瑞光万千,看得我目不转睛--隐约听到三姨奶奶的一丝声音:有人来了。我却观得入神,没有在意。正想伸手去摸一摸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厉喝:你是哪里来的妖怪,在定海珠旁边做甚?</p><p class="ql-block">随之而来的是一道水光像我袭来,我侧身躲过。与我打斗是位面容清丽的女孩,长了一双泛水流波的眼眸---牢牢把人吸住让人举步维艰,那八个没有化成人形的头平日里打斗都眼观四方,很少这样倾耳注目。不好,她快要摔到旁边的珊瑚石上了,我急忙回转过去伸手揽住她的腰,一手向前借力拉回。她转回头来靠近我的鼻尖只有一寸,我突然感觉心隐隐的揪在一起直跳,很少这样紧张过---很在意的想着应该早把那八个头隐去,心里懊悔无比头一次觉得自己长的奇怪--怕那双秋波似水的眼睛看了去,她的脸居然微微红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这碧蓝的海水很是清朗,衬着眼前的脸庞更加清丽动人。靠近的感觉也越来越热。突然一声:水天一线,我感觉到了一道劲风袭来,赶紧聚气运功,把怀里的人先抱开,自己转到一边运气移功终于化开。一个眉心点着红痣,穿着白衣莲纱的女孩跳了下来。我快速左手护在胸前迎战,对面出招很快:“翻江倒海”一道巨大的水波伴随着劲风击来,我运起内功去抵--唰的一道破空霹雳的气流把我撞飞拖了好远。</p><p class="ql-block">两位姨奶奶见状出手飞奔过去。不一会一声:大海无量,前方掀起了数十米高的海浪,整个海底跟着晃动,水流四散冲击,连一旁的珊瑚石都被冲飞了,远处的鱼群也被水流冲的七零八落四处逃窜。我眼里四处寻找着-----那位姑娘被冲走了,抬头搜寻----一青一红身影奔向上空,自己也费尽力气的挣扎在水中稳住身形。只见那白衣女子嗖地凌空跃起,手转聚形,“海纳百川”一片水波像空中的两位姨奶奶奔去,也冲我网来将我连地拔起,晃晃抢枪的站住了身子,顿时感觉自己内力外涌----法力被吸食。空中两位姨奶奶稳住身形,周围放射出一青一红的结界光晕屏蔽吸力,一个转身向上破开了周围的水旋风,向上腾去。我也赶快稳住心神凝神聚气抵抗,对方左右腾手吸住一甩----我被掷出了暗礁摊方向落去,千钧一发时刻,右上方一股黑风冲来分开了我们,转瞬之间感觉自己被抓住肩膀提了起来,随着向左下方一个俯冲转到向右前方飞去,右边多了那位姑娘----姨奶奶抓住我们一左一右落地,黑气散开,变为人形。两位姨奶奶也平安落地。周围一片狼藉,水转石移。那个白纱女子冲到她身边:圣儿,你没事吧------原来她叫圣儿。姨奶奶厉声问我,为什么动手。眼下只能说是我的错,自己初来乍到不识礼数,请对方谅解。正在说着,突然,对面那个叫圣儿的姑娘脸色潮红嘴唇惨白,我暗道不好,脚步迈出身子前移---只见对面口吐鲜血晕了过去,我赶在对方摔到之前伸手揽住了对方的腰。旁边那个白衣女子见状立即分开我的手接了过去。突然觉得身后斜过身旁一点点亮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海里突然水流端急,起了龙卷水旋风----只怕巡海夜叉早就回禀,请人来查看---远处飘来十几只腰上坠着黄色海星的海马,用嵌着异型珍珠的红海藻驾着一个巨大的闪闪发光白色的伞状水母游过来--透过水纱一样发亮的薄层,里面坐着的人手里的东西异常刺眼----火海胆,这玩意是只有龙宫军将才许有的。是位龙爪蟹将军。姨奶奶上前解释说明了一番--何况不是我先动的手更加不是我伤的人。将军看到有龙族公主受了伤也赶紧回禀,让速去找金鲤仙子来医治顺便禀告碧波潭万圣龙王。</p><p class="ql-block">那天的筵席我整个人都心不在焉的,不知为什么想着碧波潭这三个字忘不掉。回去查了一下--原来苏奶奶认的那个万岁狐王住的积雷山就离碧波潭没有多远,不过那万圣公主已经许给了西海的玉龙三太子-----这个消息倒也是意料之中,龙族的公主肯定早就婚配了,想必是段天作之合。我应该高兴,舒了口气当作轻松,便出房间去练习剑法。不知何时,苏姨奶奶站在了旁边眼神静静地看着我,我停下手中挥动的剑走过去请安问好。她轻轻恩了一声,不错,你的剑法速度很快。我低头嗯了一声,她静默了一会,轻轻启口说了一句:“东南西北四海皆都牵连天庭政事,他们的子女婚姻大多不由自己控制,爱不爱的最不重要”我茫然的抬头望着她,“西海的三太子这婚事不太能顺,光有东海的龙女在观音身边只怕不够,四海的龙族子孙如今大部分身兼水神职位分散天下河流,能用的没几个了”哐的一声这话像闷雷一样在我心底里撞了一下,猛然抬头只却看到暗红色的凤袍托在地上缓缓的向前。我看着前方愣了一会,转头关了房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多久狐王的女儿玉面公主来敬拜。一番话听得几位姨奶奶笑逐颜开。不一会话头一转送来洞庭珍珠衫给姨奶奶,说是受碧波潭公主所托。苏奶奶伸出手来撩了件珍珠衫---底下漏出了一件鲨鱼皮的衣服细看是翻海鲨皮袄还有鎏金藕丝褂,踏浪鳄头屐----三姨奶奶见状嫣然一笑说到这公主真是有心了,这三件哪一件穿上都衬的人玉树临风。玉面公主忙打着哈哈笑了起来。姨婆两位也是脸上淡然一笑,了然于心。这次玉面公主还带来了个消息--她病了。</p><p class="ql-block">牛魔王要去碧波潭赴宴,我借着回看玉面公主的由头来积雷山好几天了,这两天经常陪牛魔王吃吃喝喝,喝酒比武,一副诚心结拜的样子让他跟我称兄道弟。今日前去赴宴也说带我去尝尝海中珍馐。乘着避水金晶兽来到了龙宫。琥珀金边蚌桌上,龙吟酿入口清凉,酒香沁人心鼻。可依然没有让我流连于此,我借口去更衣的功夫,溜了出来。摇身一变化作玉面公主的模样,询问了路边一位美人鱼,公主病好了吗,现下在何处。</p><p class="ql-block">沿着大蚌弯,经过玄冰池在绕过那一片海藻坪,这才来到了凝水阁。我轻轻地敲门,不一会里面传来了一声熟悉的声音:表姐,冷糕这么快好了。我推开门走了进去,公主是我。她从床上转头看了过来面露惊讶,一会调皮的吐了下舌头又转口到:来,快关门,一会有好吃的了-珍珠绘鱼冷糕,冷萃章鱼段,还有鲸筋海底椰。说这话的时候特别得意,眼睛笑得弯弯的,衬的一边的酒窝都透着得意。我也收了目光稳住心忙露出笑容说到:好啊。她突然一愣,眼睛瞪大 低下的头颈突然猛地抬了起来,随即一个鲤鱼打挺翻身坐起,右手向前左手回收:波光初现。一道水光向我袭来,我忙飞身躲开。她一个鱼跃从床上蹦了下来,右手驾着龙泉剑高声喝着:哪里来的妖怪,敢来龙宫捣乱。小玉根本不吃海底椰的每次都会拒绝我戏弄她。我听到了外面有动静---完了,头一次来我不想就惹出大麻烦这以后就很难出入龙宫了。我赶紧抢身飞了出去,右边一个白色身影正在赶来,:什么人?屋里的声音传来;表姐,快抓住他,是个妖怪,不知要干什么。我急忙往海藻坪那边跑去,突然水流向后面急剧涌去我回头一看,随着一声:巨浪滔天----眼前巨大的水流冲来激了我的眼,也感觉自己的变身术被冲开,身体顺着一道抛物线就飞到了一旁滚了几下,这时耳边想起了一道呼喊:是你,别----剩下的我听不到了,掉进了一个冰池里,紧跟着扑通一声又有人跳了下来。我已经无心理会了,冰冷的海盐水迅速灌进我咽喉身体里齁的我一阵恶心,刚刚受了大的冲击内力被冲散一时无法聚气行功,我感觉身体无力下沉的时候,一双手拉住了我,另一只手抱住了我的头拖着我进了一个大河蚌,挤进了狭窄的蚌内身体贴到了一片柔软还有一股淡淡的荷香,我这才能呼吸大口大口的吸气,用力的张开双眼看到了那双秋波似水的眼眸愣了神,不知过了多久只感觉那双眼睛越来越近紧跟着唇边贴上来一片香甜软嫩,我慌的瞪大了双眼,不一会柔软灵巧的舌尖探了过来,我没有拒绝推开,甚至醉倒了在这片温柔乡里,顺着口里的香甜仙气进入身体让我力量逐渐恢复,不由自主的抱了上去。。。。。。迷离中只听得上面的慌乱声中伴着救驾。</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她的未婚夫早就发现了我们几个月来私底下相会的事情,不过却请求我们在帮他做场戏,让公主和他假结婚,不过不用担心这场婚礼办不下去,也可以成全我们---不过我要背个恶名。我答应了,只要能和她在一起恶名算什么。作为回报,他还告诉了我一件重要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知过了几多春秋,斗转星移,我当了碧波潭的驸马也有几十年了。碧波潭旁这祭赛国的宝寺暗谈无光,到是碧波潭的海底清净明亮了不少---受佛宝舍利子的瑞光,我和公主的身体都好了不少,在调养几年她也应该能生育了。这都源于当年得知了一个秘密--原来被如来拿走的孔雀舍利子就是祭赛国的那颗,如今也算物归原主了。四海水族都传闻万盛公主水性杨花在新婚典礼上与人偷情被发现,西海玉龙三太子一怒之下犯下死罪,幸得观音解救助东土的和尚去往西天取经。我和公主听闻相视一笑--心底一片坦然,想着再过几年我们就该有自己的孩子了,到时候带他去看看姨婆,让她们老人家高兴高兴。</p><p class="ql-block">碧波潭上一阵清风拂过水面,泛起了阵阵涟漪。依稀远山上的道路间,有一个骑着白马的和尚穿行,身前一个扛着棒子的猴子开路,后面一头猪在牵着马,旁边一个大高个在挑着扁担,四人一步步的向前走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万岁狐王篇</p><p class="ql-block">魔羯乐 影评聊斋 2017-08-17 07:59</p><p class="ql-block">作者 魔羯乐</p><p class="ql-block">编辑文章</p><p class="ql-block">我是万岁狐王-----在西游记这部神魔小说里,我只是个出场就已经挂了的角色,可以说在那么多名气大、出生高、神通广的一众妖魔中像水滴入海一样没有什么影响,大多数人估计不会记住我也不会关注我,名字叫得挺响亮--万岁。</p><p class="ql-block">我们狐狸一族九尾白狐曾经做过仙,在妖仙界有些名头。而我就是一只普通黑色的狐狸,只有一条命。狐狸精天生都有一个优势,不论有几条命也不论男女,大多数狐狸修成人身都眉眼中透着一股风情也叫妩媚---这是我狐族生存续命的资本。在法力不高,出身不够的情况下,狐狸精最好的生存资格就是这个。很多修仙者都知道天庭贵族的菜肴里有龙肝凤髓,世间珍馐,却很少知道在仙界暗处的花巷红阁里有着不少鬼狐倩影,金屋藏娇。天界仙官都受天规限制,但是万物天生的欲望是限制不住的,有需求就有需要暗处就生了这鬼狐魅影,也成了我狐狸一族千百年来繁衍修仙的生路。万物是有等级出身的,狐狸一族并非神兽,也没有什么天生的优势,修炼之路哪那么容易?说的直白些,整个狐狸一族无论仙魔---群族状况如此,多少都沾染些。别惊讶,只听这千百年来书生狐仙的传说多如牛毛就该大概略知一二。</p><p class="ql-block">我年轻的时候不住在积雷山,四处漂泊流浪,居无定所,后来飘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山上,附近的几个村子管这山叫邱福山,当地的土地爷告诉我山上有个玉睛雪兔精留的兔窝---凹翠栈,很久没见生气了,喊土地婆来送了我些秋梨和盐花生,半坛花雕酒。我就在那里安了家。那会经常去山上悬崖险境采仙草---炼制草还丹,是一种最低阶普通的仙丹,用它来换些灵药必需品或者交情往来。但是一株仙草少说也要吸取几十年的天地精华,这山上能有多少仙草够采的?这时候就只能做狐狸天生的买卖。土地公的儿子就经常找我来“作伴”,陪他下棋讲经,品酒打猎,悟道修行。这事按照世俗意义绝对是下三滥,但我眼里生存至上才是真理。一般每座山的仙境都有一个山大王统领着---那山大王有的是当地山神 土地的地仙之流,有的则是妖魔中武功最强的,还有的山没有妖怪但是有人间的土匪恶霸-----对,那些恩客里除了仙妖,还有人,有时候仙草不够,人身上的阳气也是炼制草还丹的替代品,这也是千百年来人狐传说的根源。其实炼制仙丹吸取的阳气要不了人命也不会损害寿元,大多都是凡人贪欢寻乐自食其果------世人多骂狐狸精色诱害人性命,可是我们也不能不求回报,分文不取。好事全让那些纸上道德的书生占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常听长辈讲我们狐狸一族出过一位人间皇后,曾掌握天下大权。本是上古造人补天之神皇的侍奉女官,后来因缘际会托身宫院,成为国母---其他小狐都听得心生羡慕,就只有我对那传言嗤之以鼻-------那位娘娘本就是只九尾白狐---狐族尊贵之首,普通妖怪怎么会有资格给上神当侍女?何况她后来那么高的地位也没有脱离狐狸的本行-----妖媚惑人,只不过迷惑的是君王还是凡人书生罢了。每念至此,我都心生悲凉,当了上仙又如何?狐阿七就曾经总结过:“天王神将宁有种乎”。</p><p class="ql-block">狐阿七是平顶山压龙寨莲花洞的寨主,有个姐姐唤作狐九娥----年轻貌美时被当地山神进贡到了蓬莱九州仙境,在金风玉露泉边做个递梳侍女。不知哪一日乾坤朗照,一位伏羲骨苍龙鼻的道长退了衣袍腰带放在碧霜冰玉岸上缓步踏入泉里沐浴---泉中彩气环绕,香气舒心化疲,道仙正醉在温热的水流里伸展腰肢,惬意舒展时回首岸边望见一只九条尾巴红色前爪的雪狐趴在蟒鳞雪丝袍边,舒服的躺在上面,红色的软舌头漏出嘴边斜歪着小脑袋嗅了嗅,伸出红色的前爪试探的碰了碰上面的腰带,然后就低下头来叼走了红边金云纹的腰带跳到一旁在金色水光的岸边奔跑,欢快的摇着雪白的蓬尾。突地“呼啦”一声吓得尖尖的耳朵竖起,小爪在地上灵巧地移步后退、几条尾巴竖起护住后方,黑亮的眼珠机警地盯着远处---水珠四溅中,一个男人在晕了虹光的空中一跃而起飞快的套上了外面的道袍,赤着一双笔直修长的腿落到了它的眼前。一个重心不稳小狐狸向后倒去的同时变为一月貌花容的女孩,眉清目秀,齿白唇红眼睛里透着慌张------一双修长有力的手抚过她透红的脸颊稳住肩边拉住了她。。。。。。。。。。。。</p><p class="ql-block">那个男人说他姓李,名李耳。元号上君,是九重天上的大罗仙道之一。不到十年,狐阿七的姐姐就回了平顶山,还带着个孩子,叫李唤金。没几个月又生下一个男孩,叫唤银。那条幌金绳也成了二人之间的定情信物,更加是个捆仙缚神的法宝。狐阿七就靠着这个法宝和那仙道的仙丹法术秘籍不到百年快速崛起,平定周围的妖魔势力当了大王。连山神土地都被他那两个外甥随意使唤。周围的山神土地还得每隔百十年向他们进贡一次---山里的山参,熊掌,鹿茸,狍子,虎皮,山鸡等等,有时这些东西不够了就用别的代替。----邱福山本就没什么稀珍之物,进贡了不到两百年土地爷就撑不住了。土地婆眼见自家老头子为难,就让他们的儿子来问我愿不愿意去平顶山游玩结识贵人---这话说得委婉,但是不说当年的收留之恩,就这两百年来他们的儿子每次来找我都留下一些衣食,有时候是还冒着热气的一碗山猪腿肉或者果枝烤鸡,有时候是一坛蛇胆酒或者一些新鲜的野生菌、蜂蜜,还有时是当地百姓进贡的苹果秋梨米糕---我知道这背后有他们老两口的意思。反正狐狸精在哪都一样,怎么活不是活,去就去吧。没想到这一去竟改变了我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狐阿七这山大王有点意思。我见到他时,他正在压龙寨里训练兵将。我和另外两个美人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平顶山的土地前去通传,那边一堆小妖正在练习飞狐迷踪拳,队伍的正前方立着一个猿肩臂长的男子---转过头来才看清长相,并不是什么凶神恶煞,黑面盗匪的模样。身上简单披了件锦绣螈皮长袍,长了一双细长的丹凤狐狸眼,眉毛平顺,鬓角分明---配上周身的雪白长袍整个人天地间凛然独立的刻在那里。头发用一根黑檀木簪子简单绾起。说话语速很慢,气息平缓。开口侧身向那位土地说了句:辛苦你们了,一会儿进去喝杯藕香莲叶露歇息歇息。</p><p class="ql-block">我是隔天第二个晚上才正式见到了他。门帘被撩开,一双蛇皮镶边白麻靴稳步迈了进来立在眼前,一双修长的手上握着柄青檀扇,脸上的笑意泰然平和,那双狭长的丹凤眼隐隐含着锋芒----我微低着头向前请安问好。对面的蛇皮镶边白麻靴缓步移行到了桌边坐下,一把低沉厚重的嗓音传来:坐,一路走来,你也累了吧,要不要先喝点酒吃点小菜。我顺从走到桌边坐下,谦卑的表示不用了。但是不一会仆从还是授意端了两盘菜一壶酒上来,我低头一看---一碗蒸山猪腿肉,一碟盐花生。他伸出修长的指节握住银壶把手给我的酒杯里兑满,再给自己倒了一杯,举起酒杯来望向我,我端起酒杯回敬然后放在嘴边缓缓的流入口中,品到一半心下楞住微微抬头望向他的脸---对方淡淡的笑着。嘴里苦涩清冽的味道沁入舌根。蛇胆酒味道微苦但是不一会就会回甘散发清香,丹田升起一股暖气来,这时候在配着盐花生刚好。那晚床边整夜点着茉莉花芯的榕油蜡,散发着淡淡的香气温润着整个屋子。</p><p class="ql-block">转眼之间,快乐的日子总是光阴如梭,不知过了多少年华-阿金那孩子都长了青色的胡须,脸上青涩未脱却又趋向成熟:-----长得凤睛胆鼻,眉如新月,唇红齿白,依稀看得出来长大后会是气宇伟岸的模样--他那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父亲传来了消息,想让他们兄弟一起随着去九重天学习炼丹制药--先做个童子,一点点的学习。九重天不是等闲之辈可以进入的,就连普通侍从都是正品大神想要随意安插不经过玉帝批准不太可能。若是真的---即便当个童子这也是天大的好事将来都能分享蟠桃成正果长生不老。他听闻这个消息也来回踱步了很久,甚至夜晚入睡前都能感觉枕眫侧身沉思久久没有入睡----没过几个月,狐阿七跟着姐姐一起出了趟远门。</p><p class="ql-block">我每日坐在莲花洞的池塘边,望着里面的火冠紫蕊睡莲开了谢,谢了开。轮回了双数,才见到故人归来。夜晚入睡前,我点燃了茉莉花香灯,坐在床前。他一扭头回转了过来,眼睛神态中是满满的爽朗笑意,低沉的嗓音比往常高昂:我这两年去做了一件大事,周由各国仙境去寻找一件远古奇石。我跟着他的声音起伏露出笑意示意他说下去:是快女娲补天石。你也知道我那姐夫不是一般人物,我们家族几辈子都没有出过天庭正神有机会去品尝蟠桃长生不死,这次阿金阿银总算有了机会。那块遗留下来的补天石暗含气数,内藏玄机,姐夫说会有大用---可能可以牵制玉。。。说到这里他忙闭住了嘴,露出了一个略微愧疚的表情。我忙笑了笑转移话题,他不说我就不相问。但心里的慌张在隐隐的一点点的扩大,前方不知道什么样的未知在等待着。</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紫青双叶草。这草是狐狸精家族独传的暖情散,属于迷情草,又叫紫青尊王药。一根经上分开两片叶子,根是红色的据说味道极苦。吃下紫色叶子,会变得嗓音低沉,四肢粗狂。吃下青色叶子,就会肤如凝脂,柳腰纤细。同时吃下根叶--雌雄同身,阳气化阴,受孕结胎。---但是此法有违天道,会损一半精血寿元来化胎结气。</p><p class="ql-block">不到三日,他便又起身出发。没多久,我的预感成了真,他在回来时不知道怎么回事整个人昏昏沉沉昏迷了许久不见醒来。他那姐姐趴在床边斯声哭喊---我极力控制自己不能伤心不能认输,这次终于见到了他那位传说中的姐夫,那位上神说自己已经用了很多珍贵的仙丹让他续命,但是他的情况就像一个漏了底的水桶---不管灌进去多少能量都会漏掉,要想返本归元,重铸根基除了九重天玉帝能帮忙以外。下方仙界中只有一样东西----孔雀舍利子金丹。我眼中唰的一下溢出了泪光移过头去看着他昏迷的脸庞,耳边的声音再度响起:这次的事件,西方也有份,也许看在这件事上,还有三分情分商量。</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出来讨生活,最明白凡事都是有个价的。你想得到一些就得对应失去一些。就如那天我站在西方佛祖面前,恳求舍利子金丹的时候。佛祖说:人人都道富贵好,却不知道高处不胜寒。我虽乃是西方一届之王,确知天外有天。玉帝职掌天庭多年,老君辅政许久。天下英雄辈出,后浪涌进,手下观音菩萨才能出众与我并列天庭五方五老之一,远古神兽中龙族锋芒不漏,从上古天神之战延续至如今太平盛世,分散天下水界,遍布仙妖佛魔。我有心想要传我西方佛法普度天下众生,救人于水深火热。观音已经收了东海的龙女,得了龙族助力。我有心为天下苍生尽些绵薄之力,却深感力量不足。我侧耳倾听,仔细的在脑子里分辨每一个字---唇边渐渐起了笑意,了然答到:佛祖心系天下,自然得人助力。观音为您效力多时,这次又有龙族助力,日久天长必定如虎添翼。想必一定需要有人从旁协助一番,才能早日完成佛祖的宏愿。佛祖双手背后仰天笑了几声:施主聪慧,与孔雀舍利子有佛缘。佛法普传救天下苍生,水神泾河龙王常听观音讲经论法,实有因由。望施主得舍利子佛光能普照观念泾河龙王。--------另外,这句我听得格外真切:佛法珍贵,望施主一人知道就好,不要牵连其他太多人,尤其是你要救的人</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岁岁年年。如今人间的帝王是李唐皇室。我在长安城泾河旁边呆了快几百年了,如今发生了件怪事---长安城的李世民皇帝走了趟阴间地府,办什么水陆大会请了陈玄奘主持。会上来了个瘌头和尚卖袈裟佛衣,对着那年轻的和尚一顿当头棒喝,引得那御弟要步行千山万水去求去佛法真经。---------这都源于几个月前,那个瘌头和尚还是长安城里的叫袁守城的道士,帮助渔夫钓鱼惹了泾河龙王现身与他打赌下雨的点数。龙王私自修改点数被赐死---奇怪的是由人间宰相身兼天庭神祇的魏征执法,龙王夜里去像李世民求情,唐王心慈仁厚几番庇护,但是千算万算没有算到 泾河龙王在梦里被斩。----------这个怪事被传的神乎其神,但不管过程如何,结果是如来佛要传经东土了。我不知道什么样的神兵利器和法力能梦里斩龙头,也不知道凭着东南西北四海龙族的力量为什么没有出面保住自己的同族或者克扣雨点真的会被砍头这么严重吗。但是却知道一处叫碧波潭的地方,原先住在这里的水族鲶鱼仙人一家被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送到了西海当了个水官。新搬来了一家龙王和其家眷---没有人知道这家哪来的,说是自己原先是东海的低阶龙族,如今退隐来此修养安息。我得知消息后,看中了碧波潭不远处的积雷山摩云洞,觉得是处好地方在这开个山庄迟早也能生意做大,到时候再跟碧波潭水族攀攀交情。我记得原先的泾河龙王喜欢交友,请人吃饭。我这山庄做大了迟早也能给碧波潭龙王当个游玩结交的地方。更加要多赚点钱,以备后用。</p><p class="ql-block">而他早就没事了,在平顶山继续做他的大王。阿金阿银也早就在五百年前的七圣之乱中,因为仙道看守的炼丹炉被猴妖踢翻几块砖---掉下烧成了八百里火焰山,看守的童子和殿内的门童被罚去做土地,缺了几个空位,而补了上去。---他总算心愿已成。正想着,一声爹爹传来:是我的女儿,一个浑身黑色就脸是白毛的小狐狸----其实这孩子本生不出来,那段时间我东奔西走还要留神观音与泾河龙王的动态,伤了神根本就没有聚胎化形,但是借着佛宝舍利子的能量得以保全。后来舍利子受佛祖之命在祭赛国的宝寺放出瑞光万千,总算让凝神了六百多年的胎化血为形---但这六百多年也耗光了我大半的精血气力,我知道自己不久将离开了,山庄早点开起来好,百万家产应该够这孩子吃喝不愁了,将来能找个好女婿护着她。我给她认了门干亲---总算见到了传说中那位做过人间国母的上仙,她答应了我。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心里淡淡得望着远方------</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的某一天----我这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在淡淡的茉莉香的房账内,伏在我身上的那个人汗流浃背,一双细长的丹凤眼被欲望渲染的更加妖媚,唇里苦涩的酒味此刻也在激烈的吻中染得甘甜。床边的榕油蜡烛霹雳巴拉的冒着火花陪伴燃到天明。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的时候,床边躺着那个睡得安详的人。岁月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