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也是套路啊!

一调来袭

<p class="ql-block">23岁那年我调到新单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单位的大门处,有一块宣传黑板,由每个部门轮换着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门长知道我有点小才华,跟我交待,说这黑板报以后就是你的事了,我也乐意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日,我排版,画图,忙活起劲的时候,觉得有人站着身后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身看去,只见一有33左右岁,中等身材的男人,正交叉着胳膊,笑咪咪看我办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他肤色细腻,方脸薄唇,双眼皮,高鼻梁,宽宽的前额有点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一套蓝色的西装,忖着白衬衣,袖口微挽,露出一段雪白衬衣的袖口,文质彬彬的,儒雅抢眼的,就那么闲闲的,稳稳的站在那,就像一道光,亮瞎了我的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要命的是还有一种亲切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禁怦然心动了。</p> <p class="ql-block">回部门就问小张,那个人是谁,干什么啊,小张也不避讳,说是办公室主任,部队文工团转业的,起先是唱京剧的,后来说是嗓子唱破了,改做编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人可不简单,文采了得,口才了得,工作思路了得,连老总都怵他几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小张趴在我耳朵边说,有时我看着有点像梅艳芳,你觉不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雌雄同体啊,有点,我点着头应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张又说,办公室缺个文牍秘书,你有文字基础,找老总说说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她一说,我还真动了心事,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工作,这心里都美出鼻涕泡了,幸福幸福你咋就来临的这么快啊!</p> <p class="ql-block">我鼓足勇气找了老总,把我的想法和老总说了,老总说这是好事啊,年轻人知道上进,命了题,让我写篇文章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去后一点也不敢怠慢,铺纸疾书,写了两天,逐句逐段推敲了无数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速速交给老总,老总接过稿子,说还挺快,你坐着,我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总很认真的一篇篇看,边看边说,写的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总说,你先回去,工作该怎么做还怎么做,我和办公室主任再商量商量,一个星期等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星期老总打电话让我上去,我很忐忑,见老总脸色不是很晴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总见我说,坐坐,小邹,跟你说哈,强扭的瓜不甜啊,你在你的部门干着也挺好的,就先干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不要我啊,是嫌我丑,影响公司的形象,还是嫌我写的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都不是,说稿子是你抄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抄的?我抄谁的?这句话就像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心里的那点火全扑灭了。</p> <p class="ql-block">自此以后,除了上他那签字发文,没有说过半句话,踫着面也是尴尬的笑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七年过去了,这期间办公室传传着他跟文书的绯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文书,家里有钱,父母是做生意的,男人是海员,常年不在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女长个葫芦身材,有一张平淡无奇的脸,走起路来两面晃,非常粗俗,不骂人不说话,骂人是口头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她跟主任的事,她不说没人知道,可她原显摆,毁了主任的名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女的醋劲还特别大,哪个女的上主任屋里说个笑话,拉个呱了,坐久了,她就在走廊上站着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她做错事了,主任也不管旁边有没有人就像训儿子似的,相当严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就怀疑这是一对情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不说她了,接着说我们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全国交通行业要开展一次职业道德论文竞赛,我写了一篇交到办公室,第二天,小张在外屋喊我,邹,办公室主任叫你,他叫我?我心里一惊,没啥好事,磨磨蹭蹭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来小邹,他很热情的招乎我,你的文章我看了,不错啊,有几个地方需要改动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竞赛我是评委,咱们单位要多几篇上位,送来的几篇,你这篇我最满意,改动一下,一䓁奖没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我真有点受宠若惊,这是咋的了,不说是我抄的了,还是对七年前的事表示歉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他的要求对文章重新做了修改,修改的文章,比以前好多了,立意更加明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日他从北京回来,我的文章评了一等奖,其他同事的,一个三等,一个优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很高兴,说我单位的成绩不错,后天就要起程去北京参加颁奖仪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交待我,你上财务取现金,出门的用度你负责。妈呀,财务大权都交给我了,这咋回事啊?有点懵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一行四人坐着火车向北京出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没有在单位的拘谨,特别是他,给我们讲段子,风趣、幽默还有点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凑着这个热乎劲,我把他拉到旁边,跟他说,我有两个结,你能帮我解开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脸坦然说,可以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他第一个问题,当年你为什么不要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摸了摸自己的下巴说,你总是拿大头压我,心里不舒服,你怎么不去找找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靠,我那时小啊,没有阅历,哪懂得双管齐下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他第二个问题,你怎么会和高搞在一起,那么多好样的女孩喜欢你,你都拒绝,喜欢哪个低俗的高,还坏了你的名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他长叹一声说,我呀不怕小鬼,就怕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我明白了,真诚也是一种套路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