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河,我的母亲河》

扬水叔田

<p class="ql-block">  沭河原名“沭水”,俗称“茅河”,她起源于山东沂山南麓,穿过郯城县后流入新沂境内,全长300多公里。千百年来,她携卷着沂山的淳朴与厚重,扭动着九曲十八弯的婀娜身姿,自北向南涓涓而行。她从远古走来,从源头奔向大海,一路呢喃细语,浅声倾诉着对两岸儿女的款款深情……</p> <p class="ql-block">  有人喜欢她的景色秀美,喜欢她的风光旖旎,古诗有云:“河输漓江半山秀,江逊沭河七分幽。”她碧波荡漾,鱼翔浅底,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诗如画。所以她一直有着“北方漓江”之称,是新沂人民一张美丽的名片。</p> <p class="ql-block">  有人觉得她多情,因为沭河两岸,有着她太多的美丽传说。她底蕴深厚,深藏着“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的浪漫情怀。她一路轻梳流年,细品人间烟火,感叹山河远阔……</p> <p class="ql-block">  有人觉得她太古老,因为她历经磨难,肩负了太多的沧桑。但她坚忍不拔,自带“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的磅礴气势……她一路风雨兼程,奔腾不息,吟唱着战天斗地的胜利凯歌!</p> <p class="ql-block">  解放前,上游山洪暴发,下游汪洋一片,农田受淹,穷人到处逃荒要饭。新中国诞生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沭河儿女不怕困难,肩挑斧凿兴修水利,从此沂沭河下游水患得到根治。甘甜的沭河水滋润了两岸万千亩肥沃的土地,养育了百万新沂儿女!</p> <p class="ql-block">  我是在沭河边长大的孩子,我的祖籍江苏灌云。六十年代初,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了这山灵水秀的新沂,在沭河岸边一个叫五里窑的地方扎下根来。</p><p class="ql-block"> 于是,这委婉流长的沭河就成了我母亲河……和许多沭河的儿女一样,我是喝着甘甜的沭河水、吸收着沭河的灵气长大的。 </p> <p class="ql-block">  沭河流入新沂,数百米之宽的河面将新沂一分为二, 那时沭河上没有多少桥梁,碧波荡漾的沭河水,隔阻了两岸的来往。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来说,“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河”,非沭河莫属了!但她源起何处,要流向哪里,我当时一无所知。</p> <p class="ql-block">  五里窑的地名如何而来,我现在也无法考证,大概是因为是这离市区有五里路,有一个生产砖瓦的国营窑厂得名,那时全称新沂县砖瓦厂。据说新沂老城区每幢建筑上都有来自这里的砖瓦,当时吸引了不少周边农民前来务工。加之,附近的一个运载黄沙的码头,鼎盛时期,来这务工人员有上千人之多。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五里窑在当时就是新沂经济繁荣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  沭河作为当时的黄金水道,每天都有许多运沙船从上游顺流而来,再逆流而回,如此反复穿梭不停。 岸边则密密麻麻搭建不少简易的泥墙草屋,那是这些装卸工人的临时居所。每当夕阳西下时候,袅袅炊烟升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工人的号子声,运沙船的汽笛声交织在一起,奏出了沭河母亲最妙曼的乐章。</p> <p class="ql-block">  沭河是我成长的摇篮, 清晨天还没亮,就能听到早起捕鱼人的有节奏的敲锣声,那是用最原始的办法,在驱赶鱼群。太阳升起的时候,就能听到河岸边,卖鱼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p> <p class="ql-block">  沭河沿岸有桑园、果园、菜地、农田,还有一丛一丛的芦苇荡,一行一行的护坡白杨……对玩心大、心野调皮的男孩来说,那儿就是天然五星级的游乐场。</p><p class="ql-block"> 春天可以去掏鸟窝、摸鸟蛋,采桑葚和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野果,夏天可以去树林里捕蝉或三两成群去菜园里去偷摘瓜果。在看园人的惊吓中,飞的一般钻进树林里分散跑开,很快又在沭河边汇合,展示各自“战利品”,喜笑颜开的在一起分享着“战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烈日酷暑下,沭河是我纳凉祛暑的好去处。当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响起的时候,志愿军战士英勇杀敌场面,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站在河岸上,高呼一声“向我开炮……”然后一纵而下,跃入水中,引得小伙伴连连称赞!白天戏水捉鱼,晚上则一张凉席,在河堰上享受着微风的吹拂,就着沭河的哗啦啦的波涛声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河水清澈见底,水草下有鱼、虾,浅滩里有螺蛳、河蚌。戏水、捉鱼、抓虾、摸螺蛳成了沭河边长大的孩子的必修课。春天用鲜嫩的韭菜炒螺蛳肉,就是那时最美味佳肴。那时河里很多,不大会功夫就能摸到满满的一盆,大小不一的河蚌和螺蛳。也不像现在感觉那么稀罕珍贵,吃不完就随手丢掉喂了家里的鸡鸭们。</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沭河是我的全部,承载着太多的记忆里的欢乐!我的学生时代,沭河则成了我日出和日落,陪伴着我的走完整个中学时光。</p><p class="ql-block"> 初、高中就读于河对岸的新沂市三中,当时交通不发达,只有沭河铁路桥和市府路沭河公路大桥。每天在晨雾里迎着朝霞,用匆忙的脚步去丈量梦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公路桥很多老人很多都习惯叫它“老大桥”,因为他从1962年到2008年经历了漫水桥、九孔桥的历史变迁,是新沂几代人印象中无法磨灭的历史见证。</p><p class="ql-block">  站在桥上,沭河的晨韵里,可见晨雾笼罩的村庄,一望无垠的田野。冉冉升起的太阳,在茂密的白杨林掩映下,半遮半掩的露出红彤彤的脸庞,霞光映红了沭河两岸!</p> <p class="ql-block">  岸边穿梭不停的行人,河边挑水、浣衣的少女,田野里扛着锄头耕作的农夫,几声船工的号子、几声犬吠、几声鸡鸣,一幅幅浓妆淡抹的山水田园画卷映入脑海,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黄昏落临,沭河渐渐恢复了平静。在忽明忽暗的炉火旁,家家忙着准备晚饭,袅袅炊烟轻柔无骨却万种风情,那是慈母盼儿的思念,那是我人生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晚风习过,沭河岸边的母亲们,便站在家门口掐着腰,撩起洪亮的嗓门,比划着手势,声声呼唤着晚归的孩子们。于是,那些被叫做“…丫”的、“…蛋”的孩子们则一一回应,恋恋不舍的往回跑……贪玩的孩童,则在大人的责怪声里,灰溜溜的躲进了家门。此时,放学路上饥肠辘辘的我,也仿佛听见了母亲遥远的召唤,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p> <p class="ql-block">  长大以后,沭河是我心灵的港湾,她目睹了我的成长,那里有我的乡愁……也有我的梦想!她是新沂经济发展的里程碑,她见证了太多岁月的变迁。</p><p class="ql-block"> “ 朝驱东道尘恒灭,暮到河源日未阑。”今天的沭河旧貌换新颜,处处梅柳渡江春!沭河儿女正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神,迈步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沭河两岸高楼耸立,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在不足13公里的城区沭河水面上,已琳琅满目的矗立着10座大桥。它沟通了天然屏障,连接了两岸繁荣,推动了城市建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现在,沭河也不再只作为水运航道、行洪灌溉使用,而是作为生态之河被新沂人民颐养,作为景观之河为新沂人民提供休闲、观光、健身的去处。春天杨柳依依,夏天苇浪翻波,秋天桂花飘香,冬天银装素裹,枫林尽染。沭河母亲正以她的“流光溢彩霓虹海,火树银花不夜天”独特魅力,打造水环相绕、环境优雅的人间天堂。</p> <p class="ql-block">  夜晚的霓虹灯辉映下,你去走一走、看一看,沭河两岸五彩斑斓,宛如天上人间。“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 ,桥通路畅连接了两岸繁荣,新沂这个亚欧大陆桥东起第一个交通枢纽,她正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四方来客。</p> <p class="ql-block">  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却抹不去我对沭河母亲的眷恋。回望沭河的岁月变迁,记忆长河里的画卷,又展现在我的眼前,依旧是那幅“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优美画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2年9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