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从人间走向天堂【7】

dujuan

<p class="ql-block">  那些日子,俄乌战争持续着,上海疫情崩溃中,广西发生了空难,而身边,前锋发生了森林火灾,邻水疫情也猝不及防的来了……每天,我给您讲国事家事身边事,但从来不和您谈及您的病,我害怕触及到任何与“绝症”“癌症”有关的字眼,我害怕“死亡”这个词语和您相关。我也鼓励您在手机上刷新闻,然后讲给护工听,以锻炼您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让您的意识能一直保持在清醒状态。</p> <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我们停课了。很多小区处于了管控状态,那些常来看您的亲戚朋友,出门都不方便了,更不能来医院看您了。而弟弟也因要参与防疫工作留在了单位日夜值守,好在我参与志愿服务而有了一张“通行证”,在服务结束后依然可以到医院来看您,给您汇报广安的最新疫情,以及身边一些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您喜欢听,也喜欢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时也会和您因观念不同而辩论,我甚至忘了您是一个病人,一个生命进入倒计时的病人,还是像平时一样,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上非得要和您辩个赢输才肯罢休,而弟弟每每听到我们争论,总会说:“你们尽争些无聊的事,对了错了有意思吗?影响工作和生活吗?”不,就是在这些争辩过程中,我们各自学到了很多东西,而您,也不得不跟着我们与时俱进,玩微信,刷新闻,上传与下载,复制、粘贴与转发文章链接,会分辨网上新闻的真假,能有选择性地去传播正能量,还学会了网上缴费,同时也加入了“区书法群”、“政协群”,通过网络与大家交流,和他们参加一些座谈以及采风活动。</p><p class="ql-block"> 精神好了几天,您还是渐渐虚弱了,原来每天还要下床走动走动,现在无论如何也起不了床了。我知道,您的病情加重了,我能叫“爸爸”的时间不多了,每次一进病房,我就会故意大声地连续叫几声“爸爸”,而您也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有一天您突然问我:“我到底得的是什么病?”这个问题又来了,我没法如实相告,我总觉得太残忍,而我又觉得您在此时都不清楚自己的病情也是一件残忍的事情,我的内心一直都在矛盾中纠结,但我宁愿别人告诉您,自己也不肯亲口对您说出来。我唯一想要做的,就是让您在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早晨,醒来后的第一信念便是坚持着生的希望。我给您讲霍金的故事,那个被英国和美国权威医院断定只能活两年的物理学家,却创下多活了50年的奇迹。您说:“我知道,你给我讲过几次了。你放心,你老汉心态好得很,再有钱、再有权、再有才的人,最终都会走向这一条路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上天注定,我认命了。”我为您的泰然淡然而起敬,但即使您有这样的平和心态,也未能减缓我半点忧郁和哀伤。</p><p class="ql-block"> 您依然会时不时地问我:“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呢?”“等您的伤口好了就出院了。”“唉,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最怕听到您这句话,这日子没有头才好,您每说一次,我就在心里默念:不要到头,属于爸爸的日子不要到头!您不知道,这个“头”就是您生命的尽头啊,爸爸!</p><p class="ql-block"> 弟弟在抗疫工作中也是天天牵挂着您,总打电话提醒我:“如果爸爸严重了你就给我说,我好请假回来陪他。”我故意问您:“您儿子有多久没来看您了?”您说:“前天来了的。”事实上,他已经有一周没来了,他在严格管控的防疫一线,他回不了家。我知道您的意识不那么清醒了,虽然每次你都用“前天来了的”来回答我,但我都不纠正您,就让您脑子里一直都保留着“前天来了的”的印象吧。我又问:“您想他回来陪您吗?”您说:“疫情这么严重,他工作很重要,不要把他叫回来了,我没事。”您突然又接着说:“我这次生病把你们都拖累到了,影响了你们的工作,还花费了好多的钱。你每天也都有事,你也不用天天来看我了。”您又一次愧疚地自责着。我心里万般难受,在生命弥留之际,您还在担心着钱的问题,爸爸,如果花钱就能治好您的病,那是多么让人高兴的事情!钱没了可以挣,可是人没了就永远的没了。护工也想安慰您:“你女儿来看你,也是她的责任和义务嘛!”我纠正道:“不!责任和义务是被动的,我来看我爸爸,是情感牵连,是主动意愿。”真的,每天进到医院看看您,和您说说话,我心里才会踏实。所以不管有多少人在病房陪着您,他们都不能代替我,都不能成为我不来看您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您的口词一天天的不那么清晰了,但基本还能和我正常交流,你的意识时而清醒,时而迷糊:</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住院到底花了多少钱了?你实话告诉我。”这是您第N次问我这个问题了,尽管我回答得很是轻松,但您是知道白蛋白、护工费、以及抢救时的一些特殊药品等是不能报销的,您总想知道一个确切的数字,而我也知道,这个数字会增加您的心理负担,所以从来没有如实的告诉过您,只叫您不要担心,一切都没问题。而您在半信半疑中,也只好沉默不语了。</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觉得我脑子里有时是乱的了呢?有些事情我记不到了。”我故意说:“正常嘛,我有时还记不住事情呢!”</p><p class="ql-block"> “我这辈子也划得来了,全国各地旅游了那么多地方。”每每说起这些,您打心里得意着,确实,与您的同龄人相比,您算是很幸福的了。爸爸,只要您好起来,以后我还会带您全国各地到处旅游!记得那时我对您说过的话吗——您和妈妈要保重好身体,我年年带你们出去旅游,直到80岁,就由你们自己安排了。</p><p class="ql-block"> “您今天怎么不去上课了呢?”这又是一个问过多次的问题,还是耐心地告诉您:因为疫情严重了,大家都被管控了,我们已经一周多没上课了。</p><p class="ql-block"> “床头这栀子花是哪个拿来的?”您一次次的问,我一次次的答:“妈妈拿来的,是小区里的栀子花,您好点了我们带您回去看嘛。”几天前您的思维还是很清楚的,你清楚地记得每个来看过您的人,清楚地记得他们给您带来了什么慰问品,甚至还能在微信里回复那些挂念您的亲友们的信息,也还能在我们的家族群里发言,以及转发分享一些文章。只是现在,您的意识是时断时续的了,迷糊的时候,就会暂时忘记一些事情,清醒的时候又会很清楚的想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手机里给你们每个人都写了留言的。”我很纳闷,我没有教过您使用手机里的记事本,您到底写哪里的?我叫您发出来给我看,您说暂时不忙。尽管你目前的状态很不乐观,但您的心态很乐观,以为属于您的时间还有很多,好吧,就算到时候您来不及发,我相信我在您手机里也是找得到的。</p><p class="ql-block"> “你帮我下载一个社保软件,要通过人脸认证一下。”在您入院前已经帮您认证过了,您完全搞忘了。我帮您努力回忆当时的情形,您终于想起来了,呵呵地自嘲“没记性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你一个人在这里,我想和你谈谈我的后事。”不想听,但不得不听:火化,一切从简,我都同意,就是不能让您去乡下受挤,但目前也还没找到更理想的地方,事实上也根本就没去找,不愿意去找。您和我单独呆一起的时候,说得最多的,还是对家人寄予的期望和对妈妈的担心,您叫我们要多关心体弱多病的妈妈,说她这辈子跟着您受苦了……确实,这段时间全部精力都在您这里,无暇顾及妈妈了,她的生活和身体目前也只能靠她自己去照顾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墓碑上只写八个字。”您详细交待着哪八个字,我内心始终是抗拒的,不肯配合您认真去听,更不愿意和您讨论为什么要那样写。我叫您自己用笔写下来,您偏要我用心去记。其实我也想借此机会保留您生前的笔迹,您的硬笔和软笔书法,我都特别欣赏和佩服,在这方面您在我们家也绝对是权威代言人,以至于我们有时需要撑面子的时候,也叫您用笔代劳了。也真是奇怪,心里越抵触的东西,就越是很难记住它,尽管只有八个字。</p><p class="ql-block"> “我离开家一两个月了,我对家里的柴米油盐都没什么概念了,上次那一袋米吃完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您的身体一天天衰弱下去,语言也一天天含混不清了。我依然天天来陪您,给您念新闻,给您讲我工作中的事以及班上孩子们调皮捣蛋的事,您还关注着我班孩子在运动会上的表现。只是,您越来越没力气坐起来了,也渐渐地不大和我说话了,偶尔以简单的词语来回答我,更多时候,您就只是安静地听我说。护工说:“你原来那么喜欢和你女儿闲聊,现在你也不和她聊天了。”您躺着,面无表情,也不再说什么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