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咖啡情深绵绵的时光岁月

汪志军

<p class="ql-block">拍摄:汪志军</p><p class="ql-block">编辑、文字:汪志军</p> <p class="ql-block">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咖啡这个风靡全球的饮品,对中国人来说知之甚少,咖啡,成了人们有些向往的生活,也是不少人心中渴望品尝的好东西。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对它的了解大多是通过影视或资料获得,可以说,那是中国人羡慕的生活。咖啡是个什么好东西令外国人与之朝夕相处,闭塞的中国人对神秘总是充满着好奇,所以,咖啡与西方世界的富足让我们很向往,而我们还处在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里,当时的中国人可以说是羡慕嫉妒恨。封闭加上政治高压的环境,中国人对一切少见的东西都特别好奇,虽然,当时各地的友谊商店有咖啡出售,但只销给特定人员,而且,价格高得很吓人,即使卖给普通人,凭当时中国人微薄的收入也只能是高攀不起,望洋兴叹。</p> <p class="ql-block">随着改革开放,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的人多了起来,洋快餐麦当劳进入中国,随后不久肯德基也踏入国门,一时间人们趋之若鹜前往品尝,麦当劳门前排起了长队。炸鸡腿、炸薯条、汉堡包,外加可口可乐或雀巢咖啡,不少中国人就是从洋快餐店喝到了人生第一杯咖啡,从此,不少人开始喜欢上这种味道,随后,各大超市陆续上架雀巢咖啡,又隔不久,咖啡厅如雨后春笋冒出来了,洋饮品大举登陆中国。面对外来饮食文化的冲击,让禁锢已久的中国人不知所措,也很难抵挡这带有新鲜刺激且有洋味的诱惑,崇洋媚外的风气逐渐形成了一种趋势,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与咖啡有了接触。</p><p class="ql-block">记得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经朋友介绍结识了远道而来的女朋友,在经过一番接触和通信了解后,确立了恋爱关系,一年后把她调到我在城市。在这里,她有一位亲姑姑在部队当医生,我第一次喝咖啡就要从这说起。她的姑父是海南人,海南是中国产咖啡的地方,她姑父带了不少咖啡回来,赶巧我们登门拜访,她姑父用咖啡招待我们,第一次品尝说不上好感,苦的感觉象喝中药汤,但咖啡特有的香气确实好闻,饮后的回味也别有滋味,于是,咖啡让我对它有了较深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高,超市里的速溶雀巢咖啡价格也能接受了,我第一次买回了雀巢咖啡,之所以隔了几年还念念不忘,就是第一次接触的印象太深刻了。也就是从这算起,咖啡开始进入我的生活一直到今天,再也没有离开它,咖啡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中国有几千年的茶文化,可我与它却有些水土不服适应不了,喝茶没这个口福,有些遗憾。咖啡虽也不是一开始就喜欢,可尝试了就忘不掉,所以,就鬼使神差爱上它。想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喝咖啡的人不会太多,一来是经济上的原因,二来是文化上的差异,中国人历来是以品茶为荣,三是它的味道让人们一时半会儿难以接受,再有就是可口可乐、雪碧饮料风靡神州,让咖啡变得比较小众。咖啡在中国成为大众饮品是近二十年的事,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时至今日,黑咖啡、现磨咖啡开始独领风骚,不加糖的苦咖啡大行其道,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已改变着生活。</p> <p class="ql-block">咖啡是外来文化,但随着它入乡随俗,这洋玩意早已广泛被中国人所接受,如今,它已成为许多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与它几十年的不离不弃,我早已对咖啡有了依赖,想要分开恐怕不太现实,咖啡有说它好的,也有说它不好的,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只要你喜欢它,又何必听信别人怎么说。</p><p class="ql-block">昨天你走进我的世界,把特别的爱给了我,让我从此不离不弃,你的浓情厚意陪伴我四十年,咖啡,有你的日子真的很快乐。你的浓香丝滑让人迷恋,你的苦尽甘来总是恰到好处,你的柔情似水想忘也忘不掉。如同爱情一样相伴几十年,与爱同行的路上有爱的温暖,也有你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一杯浓香的咖啡。说好一路前行,永远不说再见!有你的陪伴,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