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呼唤

㱔suǒ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爱自己的故乡,故乡是生命的摇篮,记载着我们的人生轨迹,带给我们快乐的童年和充满乐趣的美好青春。故乡与乡愁是个沉重的话题。一经提起,就会潮湿游子的心,就会泪目漂泊者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留给我们的所有,都是来自灵魂的,不管是浓是淡,是苦是甜,生活的五味杂陈,都蕴含在里面。故乡被注入了情感的内涵,已经融进了我们生命的每一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自2018年进驻美篇以来,美篇就成为我和故乡对话的平台,留住乡愁的精神家园。每当思念故乡,只要打开美篇,“故土情深”“记忆故乡美景”“乡村乡土的记忆”“故乡事、故乡情”扑面而来,让我瞬间仿佛回到了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不可思议的是,我的美篇里描写最多的文章就是故乡了,居然占据了一大半。故乡总有写不完的人和事,故乡总也写不够,那就索性做故乡的“代言人”,此生,就讲好故乡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思念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们那就常回故乡看看吧!近些年来,随着年岁渐增,我一年到头回故乡的次数保持在稳定的一年两三次,但总觉得与故乡相别不久,就会十分的牵挂和惦念。思念故乡的滋味不好受,有些心神不宁,也有些欲罢不能,有时在想,为何会如此?原来,我总会听到故乡在呼唤:回来吧、回来吧……</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在呼唤我。故乡就在三角里,三角里、三角里,对于难分前鼻音、后鼻音的故乡人来说,不就是“山脚里”。顾名思义,故乡就在犄角旮旯里,我出生在大山里,从小在大山里长大,又从大山里走出去,走进城市的农村娃,天生对山有一种依恋,一种独有的情怀,注定此生与山有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离开故乡已经40年了,但我依然记得故乡每一座山乃至每一道岭的名字,因为那里我挑过柴、放过牛、捡过菌、摘过野果、采过松毛……那里还长眠着我已故的亲人们。每次回到故乡,我总会去爬那一座座熟悉的山,犹如看望久违的老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乡久了,就会听见故乡的山在呼唤我……</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水在呼唤我。故乡的水,没有磅礴之势,没有恢宏之态。它所有的,是庄稼汉的淳朴,还有,深闺女的细柔。穿梭在村落之间,勾连着乡间小路。一直顽固认为,它是村落的灵魂。对故乡的水总有着特殊的情怀,还源自故乡隶属于云南第一大的坝子——祥云坝子,一个远近有名的干坝子。而故乡三角里村,却得以与禾米河的滋养和清涧美水库的反哺,得天独厚,与干旱“绝缘”,仿佛成了沙漠里的绿洲,旱涝保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子里虽然人口也就1000多人,但还是未雨绸缪,居然大大小小有近十个海塘,虽然每个海塘蓄水有限,但,何尝不是战略蓄水及用水。为此,村里再干旱也不会影响庄稼的收成。这些小海塘也成了我们年少时常去捉鱼、捞虾、采菱角、游泳的好去处。故乡的水滋润了故乡的土地,哺育着故乡祖祖辈辈,也滋养着我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乡久了,就会听见故乡的水在呼唤我……</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亲人在呼唤我。故乡的亲人们都很普通很平凡,他们大都在故乡生活了一辈子,很少走出这个村子。他们的勤劳,像土地一样深厚,他们的善良,像太阳一样温暖。他们的关心,像河流一样绵远悠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些亲人中,80多岁的母亲是我的最大牵挂,她也是这个家族年岁最长的定海神针。娘在,家就在。曾几何时,母亲在故乡,故乡有母亲,我把故乡和母亲紧紧联系在一起。思念母亲,也同样思念着故乡,牵挂母亲,也会深深地牵挂着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故乡,回家的脚步越来越频繁,离家的脚步越来越艰难。母亲成了我和故乡之间最紧密的“信使”,我总会打电话给母亲了解故乡发生的点滴变化,同样,母亲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来自故乡的那些奇闻趣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总想着回故乡看望母亲,可母亲却总是劝阻我:“我好好的,好脚好手的,有你大哥、大姐照顾我呢,村里玩伴也多,你工作忙,不要回来了,等到过年时一家人一起回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乡久了,就会听见故乡的亲人在呼唤我……</p> <p class="ql-block">回不去的故土,解不开的乡愁。故乡,一个可以安放灵魂的地方,是我魂牵梦绕的梦土,是我心中最温暖的摇篮,是我心灵的归宿,是我心中永远也拂不去的那一抹乡愁。故乡永远是我们心中温暖的那片沃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在呼唤我,叫我怎能不思念,叫我怎能不想家。何以解乡愁,唯有归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2年9月25日 于春城昆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字: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原创+网络(致谢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