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漫思

理瑜

秋夜漫思 <p class="ql-block">  昨日秋分,凉意漫浸。露滋从此白,月是故乡明。这两年的秋意,受气候影响,或是故意为之,将匆匆而来的脚步,放慢了些,显得更加温柔。满园的桂树,依旧保持着她的矜持,叶深凝重,仿若撑着少女最后一道防线,引而不发,在静静的等候之中,守着幽香时刻。</p><p class="ql-block"> 今夜带孙字辈,到江滨公园散步,公园灯火,幽明既暗,似有若无,孙子顽皮而好动,象一只没有定式的小魔兽,一不经意,谁都不知下一步他会做出什么举动,因此,总让我与他奶奶俩人,提心吊胆的,生怕闯出什么祸事。公园边的堤岸下,即是桐木江的一段,往前一两里,在信江阁处,即与信江汇流,由北转向西,汤汤地向鄱阳湖浪荡而去。由于今年干旱,河水清且涟漪,大片的河床与沙洲便裸露而裎,在夜的背景映衬之下,便显得黑魆而神秘,偶尔形成的几处洼水,如破碎的镜子,折射着河两岸的万家灯火,霓虹酒绿。</p><p class="ql-block"> 到得傍晚,公园里其实远较白天来得热闹,散步的、跳舞的、打球的、恋爱的,而象我这样带孩的,占了相当的比例。在公园正门台阶下小广场,有人设了好几处摊位,清一色的服务对象,几乎全是少年幼童,瞄准的目标,自然是爸妈或者爷爷奶奶的口袋,说贵也不贵,十元钱十分钟,把你拿捏的死死的。不知多少年了,我再未坐过童车,带孙子同玩一下,仿若隔世。孙子当然无法体会我的心情,站在玩具车上,手舞足蹈,嘴巴兴奋地说着我听不懂的言语,而我,却恍若将被世俗尘垢龌龊堆满的心,如鸡蛋去壳似地层层剥蚀,剩下的都是柔软或者清明。不知从哪本书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你若找朋友,不要找暮气沉沉的老年人,你去找比你年轻的人,年轻人朝气蓬勃,他们的朝气会感染你,使你心态常葆青春。这话虽不尽然,但也不是没有道理,人老是一种谁也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而心态上的年轻,却是自己的态度与修为。</p><p class="ql-block"> 都说秋季是个伤怀、悲凉、思愁的季节,古之诗词歌赋,不知有几。但也有另辟蹊径的诗人,如刘禹锡“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象刘禹锡这样的豁达和超迈,我自是达不到这种境界的,然我认为,沉静或也是秋的另一种特质,把心放空,澄明一片,揽秋云碧蓝,入我胸怀,不为物喜,不以已悲,无论星辰大海,还是滴水朽木,只要用心,那都是极好的。</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