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二河/拍鸟(一)

杨道成/摄影

<p class="ql-block">  人,只有经历过一次大病以后,才会对金钱有新的看法…,所以我对业务数量不追求了,顺其自然,把接的案件办好、办精。</p><p class="ql-block"> 有点爱好,灵魂才有处安放,多出去走走,多享受生活,健康和快乐最重要!</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在小区一边散步,一边开始尝试拍鸟,偶尔也驱车到武当山新区拍白鹭,现在好了,十堰城区百二河就很方便拍鸟了。</p> <p class="ql-block">没事走两步</p> <p class="ql-block">抓到一条鱼,差点弄掉一根羽毛</p> <p class="ql-block">池鹭</p> <p class="ql-block">  没有超长焦镜头,我的300焦段镜头只适合近距离拍鸟,原图主体在画面占比很小,不会PS后期,我也不学,我的病就是坐出来的,摄影的目的是站起来、走出去,如果学了后期,我又回到凳子上了,况且鸟作品也无需后期,仅在手机上裁剪一下即可。</p><p class="ql-block"> 期待百二河治理工程早日完工,待河道向市民开放了,以后就能更近距离的拍摄,相信能拍出更为出色的鸟作品!</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这几张飞鸟眼睛拍的炯炯有神,因为这天空太篮了,蓝色天空映在水中,和白鹭形成鲜明的反差,对焦点很容易识别到白鹭。</p> <p class="ql-block">翱翔天空</p> <p class="ql-block">跳跃</p> <p class="ql-block">追逐</p> <p class="ql-block">喂!等等我…</p> <p class="ql-block">拥抱明天</p> <p class="ql-block">侦查敌情</p>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你仅用一个300焦段的普通镜头,怎么能把鸟儿的眼睛拍得那么炯炯有神的?其实我是不按套路出牌,我拍鸟无需800超长焦镜头(买不起,也拿不动),不用三脚架,拍静态、慢速运动及水中捕食的鸟,我都是用单点单次自动对焦(AF-S)拍的,快门速度在1/2000秒以上,趁鸟眼睛转向亮光一面的瞬间抢拍,且对焦点尽量在鸟儿的眼睛或头部。理论上讲,拍正在水中捕食的鸟是和拍飞鸟一样,用多点连续跟焦(AF-C)高速连拍的方法拍,因为教材是那样写的,老师是那样教的,师傅带徒弟也是那样传授的,百度搜一下也是那样解答的,按书本上我是错误的,但事实证明我这种拍法不一定错误! </p><p class="ql-block"> 打鸟是这样,打枪也是如此,记得19岁在公园用玩具枪打气球,很多人打不准,我是十发十中,摆摊的人不让我玩了,围观的人还问我是不是当兵的……大多数人是瞄准气球打,我不按常规,而是瞄准四个气球中间的空打,所以一打一个准……</p> <p class="ql-block">水上的芭蕾</p> <p class="ql-block">  拍飞鸟快门速度要在1/2000秒以上,感光度要调得高高的,日光下大约1000-2000,傍晚4000以上都行,别担心画质。</p> <p class="ql-block">快来,我抱抱你…</p> <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造型啊,挺别致啊,非常6+7啊!</p> <p class="ql-block">影友们在聚精会神的创作</p> <p class="ql-block">长颈鹿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模仿老年人吗</p> <p class="ql-block">  池鹭颜色和大自然接近,不容易发现,如果展翅时没有大面积的白色羽毛,对焦点很难识别到它。</p> <p class="ql-block">凝视自己</p> <p class="ql-block">像不像在上海外滩拍的</p> <p class="ql-block">  相信几个月以后,这些景观桥晚上会亮化,到那时拍出的夜景一定很美。</p> <p class="ql-block">跟随</p> <p class="ql-block">降落</p> <p class="ql-block">起航</p> <p class="ql-block">与你同行</p> <p class="ql-block">着陆</p> <p class="ql-block">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你想干嘛</p> <p class="ql-block">起飞</p> <p class="ql-block">努力就会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闹情绪了吧</p> <p class="ql-block">分道扬镳</p> <p class="ql-block">翅膀倒影缺了一点</p> <p class="ql-block">戏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