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退休前的一段工作经历(2)

梅花

<p class="ql-block">  回忆我退休前的一段工作经历-2008年8月25日-28日组织承担及参加了赤水河流域综合规划的外业查勘及收集资料。</p> <p class="ql-block">  为完成赤水河流域综合规划,我们一行6人到四川省境内赤水河流域的合江、古蔺、叙永及泸州市进行综合查勘及征求意见等外业工作。</p> <p class="ql-block">  赤水河,即赤水,为中国长江上游支流,因河流含沙量高、水色赤黄而得名。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场坝镇豆戛寨山箐,上游称鱼洞河,东流至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梯子岩,水量增大,经贵州省毕节市的七星关区、金沙县与四川省叙永县、古蔺县边界,进入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至四川省合江县入长江。全长444.5公里,流域面积2.04万平方公里。</p> <p class="ql-block">  赤水河既以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于世,又以出产“国酒”茅台酒而享誉中外,还拥有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p> <p class="ql-block">  赤水河四分之三流域在大山中,所以赤水河是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河水清澈透底,两岸陡峭,多险滩急流。水能蕴藏量127万千瓦,但其干流未建大坝。白杨坪以下能长年和季节性通航5-165吨船级。</p> <p class="ql-block">  赤水河,因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有流域内盛产美酒,当代有“英雄河”、“美酒河”之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二渡赤水河,达到了预想的结果。还得感谢同我前行的老前辈大力支持我的工作!回来后要马上编制报告和安排协调好工作。二渡赤水河我的感慨是好似在领略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河的红军风采, 来到赤水河并为流域综合规划做点工作,是我最大的荣幸。</p> <p class="ql-block">  国酒茅台就是在赤水河里取水,河水清澈透明,鱼类繁多,是长江中上游重点保护河流之一。</p> <p class="ql-block">  四渡赤水战役是在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的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战役。工作之余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匆忙中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 感谢单位领导对我的信任承担了《赤水河流域综合初步规划意见》的项目设总,按期完成外业及内业工作。自己感到很欣慰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又是一段难忘的工作回忆,谢谢曾经给与我支持和帮助的老刘院长等老同志!谢谢给与我外业期间陪伴和照顾的环评唐敏同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