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从人间走向天堂【6】

dujuan

<p class="ql-block">  总喜欢回忆您生病前的那些日子,特别是每年暑假的外出旅游,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每次我提出旅游计划,您都会不假思索地一口拒绝掉,您觉得旅游太花钱,好在我都能费尽口舌的说服您。一旦走出去了,您的游兴比谁都高,精神也比谁都好,不放过每个景区的每个景点。您总是笑我们不中用,既然要出来旅游,那就不要叫累。爸爸,那时的您,多么强大啊!我们从来不觉得您老,您自己也总以为自己还年轻,每次听您说“等明年再说”“等以后再说”,我都会有一丝说不出口的隐忧,谁知道明年会是什么样子呢?爸爸,在您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岁月会快得让你措手不及?而这个“有一天”,又来得是如此之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class="ql-block"> 您入院后,家里的燃气灶打不燃了,电视机放不起了,洗衣机的进水口连接管不知道在哪里……,这些事情原来都是您在做,我们从来不操心的。我到病房给您说了,您详细地告诉我怎么处理,回来后我照着您说的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了。妈妈也感到很欣慰,说我在这方面遗传了您的优点,而您也为自己在家里的作用而增添了几分得意神色。爸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您都愿意去做,不仅是家里,亲戚朋友,还是小区里的邻居,谁需要你的帮忙,你一定会做得尽心尽力。</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妈妈心力交瘁,也病倒了。我相信这是生活对我的磨练,它要把最坏的情况集中在一起考验我,事情到了最坏,也便就没有更坏,以后的日子也就会逐渐好起来了。为了照顾方便,她也住在您同一个医院里的同一层楼,每天我来看了您,再去陪妈妈说说话。好在妈妈不是致命的病,一个星期后就出院了。我告诉您每天中午我在食堂打了饭回去和妈妈一起吃的(哪是吃?纯粹就是完成任务似的逼着咽下几口饭菜而已,心情的沉重让大家都食不知味),您很欣慰的说:“对的,我在医院也让大家费心了,成了家庭的拖累。您在家要多陪陪妈妈,劝慰一下她,叫她不要担心太多,注意吃饭和休息。”您像自己犯了大错一样,一直自责着对家庭的拖累,您不止一次向我表达过内心的歉疚,每每听到你说这些话,我心里都特别难受,谁也不愿生病,这不是您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我劝慰您几次,您还是这样说,后来我甚至有些生气了:“爸爸,您只管好好养病,其他的事情您都不要去想,您只有好好的活着,才对得起我们每天的辛苦!”您沉默不语了,我又不忍心,故意把日常生活描述得轻松又简单:“爸爸,您没有给我们添什么麻烦,有护工在照顾您,医疗费用会报销一部分,您自己每月也还有工资,我们来看您也很方便,你不用担心我们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您重病在身,虽然您心里也明白自己正在走向人生的终点,但依然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哪怕就是情绪上,您也从来都不影响我们。从您入院后,没有听您呻吟过一次,没有见您掉过一次泪,也没有发过一次脾气渲泻自己心里的苦,更没有听您抱怨过责骂过谁。您总是安详的,平和的,平静地面对与接受着这一切,生活如此待您,您却始终以微笑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 一个周末的上午,阳光照进客厅,空气中满是春天的味道,邻居家的高压锅“哧哧”的响着,飘出了熟悉的褒汤的香味,一种久违的家的味道瞬间直抵心间,泪水刷地下来了。我们好久没有一家人在一起好好的吃一顿饭了,每天大家轮流去医院,当然也就各自解决吃饭的事,妈妈简单地应付着自己的一日三餐,我也好久没有过胃口了,不哭也不笑的平静面容下,身体是肉眼可见的瘦下去了。爸爸,您还能回来吗?我们还能在一起吃饭吗?想起3月13号那个周日的午餐,是您和我们一起坐在餐桌上吃饭的最后一餐……如果我们早知道,那个午餐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p><p class="ql-block"> 五一假,您外孙女回来了,她来医院看您。您给她说了很多话,主要是鼓励她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爱惜身体,改掉自身的不足,树立好人生观价值观……您以一个老党员、老干部、老外公的身份,给了外孙女最情真意切的嘱咐与祝福。您外孙女说:“外公,您好好养病,端午节我再回来看您,陪您过生日。”您满口答应着。您的生日是端午节的第二天,您转头笑着对护工说:“端午节我请您吃粽子。别看我现在生病了,我的牙齿可好着呢,我什么都可以吃,连干炒的葫豆碗豆都没问题。”看着这样的场景,我在心底祈求上天怜悯您此生的好与善,让您过完您的73岁生日,哪怕就在病房里许个小心愿、吹一下蜡烛、吃一小口蛋糕,我们也是满足的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您外孙女走出去的背影,我的心情特别复杂,我们没有告诉她您病情的严重性,而她看到您还能这么清醒的教导她,也以为你过不了多久就会出院的。她是真心计划回来陪您过生日,您也是用心在期待着,只有我才明白,那并不遥远的一个月时间,于您,于一个走在人生边缘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遥不可及的漫长了。我多么想提醒您外孙女,和外公多说一会话吧,把您今生想对外公说的话都说出来吧,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看了看坐在病床上的您,最终,我什么也没说,唯有在心里深深地为您祈愿,一遍,一遍,又一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