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藏自驾游(五)玛多县玛沁县甘德县

战略合作伙伴

<p class="ql-block">  由于西藏的疫情我们不得不改道进入四川。可谓是一路风景一路歌!</p> <p class="ql-block">  离开格尔木前往玛多县</p> <p class="ql-block">玛多县鄂陵湖</p> <p class="ql-block">车队进入黄河源景区</p> <p class="ql-block">  黄河源这里自然环境原始古朴,风物景观雄奇独特,民族文化悠远绵长,民族风情瑰丽多姿,野生动植物资源珍奇丰富。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境内的鄂陵湖、扎陵湖被联合国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p> <p class="ql-block">  下午5:30到达玛多县(海拔高度4500多米),一到这里、首先是找医院做核酸,车子在县里转了几圈也没有找到一个医院。最后找到了一个社区用帐篷搭建的地方做了核酸。(据说医院在重建)</p><p class="ql-block"> 车子在转圈圈的过程中,我透过车窗、看到了外面美丽的风景。刚到旅店、放下行李、忘记了高反、直奔景区。一路小跑、不停地按下手机摄影键。气喘吁吁。虽然是高一脚、低一脚、(这是高反现象)但我依然陶醉在这绝妙的美丽的高原世界。欣赏这难得一见的自然风景和藏族文化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玛多县 格萨尔文化博览园</p> <p class="ql-block"> 格萨尔文化博览园里面有很多雕像,最高的一个便是以格萨尔王形象做成的雕像,他是整个玛多县的制高点</p> <p class="ql-block">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的神话英雄,他南征北战,驱魔除害,造福了人民,也得到了尊重。传说中,玛多县是格萨尔王诞生的地方。于是,这个小县城被额外赋予了一层朝圣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铁王座的雕像,上面插有80根箭,实际上他的名字叫“插箭台”,对于有权游情结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铁王座,值得过来一看。</p> <p class="ql-block">  2019年,玛多县刚刚退出贫困县的序列。走在大街上,偶尔还能看到半世纪前的生活痕迹。所以,想拍复古照片请到玛多县来。</p> <p class="ql-block">  晚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span>就住在这家藏民餐馆旁。这是玛多县经济简陋的旅馆。不大的县城,所有宾馆住满。因为疫情,从拉萨过来的人不让住店。有的人没有办法、只有躺在车里面。万幸我们找到了一家可以容身之地。那天晚上,我出现了高反头痛、身体感觉有点儿轻,原地转圈圈、恶心,思维明显慢了。方向感差了。头痛整晚睡不着、看了一晚上的手机,欣赏一天拍的风景照片。第二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洗漱完毕、6点左右把行李放在楼下等大家。早上气温很低、穿上毛衣外套都感觉凉。(我不知道也有人轻微高反)我一个人在街上晃荡,街上没有人。门店都关着。也买不到任何吃的东西。饥饿、寒冷、高反、这种感觉无法形容。我的体会是荒凉、落后、贫穷的地方。不过国家也在不断投入建设中。</p><p class="ql-block"> 大概7:30大家到齐了。一起开车去找吃的地方。我也不想吃东西,唯一就是提议快点离开这个高海拔的地方。当时的感觉就是、想乘直升飞机、垂直下降到海拔低的地区。路上队长让我吸氧,但吸氧机根本没有作用。吸和不吸一样。(不过这种高反我的意志力真的很强大,可以克服)。</p> <p class="ql-block">  二个半小时后到了果洛藏族自治州、这里繁华多了。毕竟是地级市级别啊。这里住的、吃的都有很多了。</p><p class="ql-block"> 在队长的建议下、把我送到了果洛藏族自治州医院检查。这里人很多、排队挂号等了2个小时。经急诊专家诊断、一切正常。吸氧就可以了。我躺在急诊室床上吸氧。不一会就睡着了。2个小时醒来后。一切高反都消失了。头脑清醒,全身轻松。就是感觉想大吃海喝。(哈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玛沁县青川藏线上最值得一提的是:青藏高原这里的冻土层开始融化、高速公路上路面像大海的波涛一样起伏。坐在车上、如同坐在冲浪的踏板上、上下漂移。</p><p class="ql-block">我坐在车内,思考一个问题:人类的发展、导致环境的污染和变化。温室气体效应日益增加。冻土层的变化、大量冰川的融化,一定会导致地下古代原始细菌病毒复活、或变异新的菌类病毒侵蚀人类。如果没有研发新的药物来消灭的话、那将是人类一种灾难。因此,世界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刻不容缓。我们要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p> <p class="ql-block">  格桑花开了(马沁县)(在高原所有你不知道的花都可以叫格桑花。哈 哈 哈)</p> <p class="ql-block">青川线上的风景(甘德县)</p> <p class="ql-block">  高原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少 .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气温偏低,日温差大 自然风景壮观、神奇瑰丽 地域辽阔,地貌多为喀斯特地貌。民族文化丰富灿烂辉煌。 </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好青藏高原的原生态,构建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