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日记

让爱奔跑

<p class="ql-block">陈浩轩 男 沙城三小 五(1)班 </p> <p class="ql-block">8月18日 星期四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爸爸又去钓鱼了,昨天钓的那几条鱼还在桶里呢,期待今天有好的收获。到了下午5点左右,爸爸终于回来了,手里提着水桶看似挺高兴的,估计是有收获了。我快速前去抢过水桶,里面有几条大鱼和几条小鱼。我兴奋的喊着“有鱼吃了!有鱼吃了!”看着水桶里的那几条小鱼,挺怜惜的,就对着爸爸说:“这几条小鱼跟你昨天那几条一起先养着吧”,“可以呀,我们先养着呗”爸爸快速的回答道。我把小鱼拿出来跟上次的一起放进一个较大的红桶里面。</p> <p class="ql-block">8月19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一个炎热的天气,一大早我就起来去看看那红桶里面的鱼儿。看着几条鱼儿在自由的游走着,心想要是再多些鱼该多好呀。我恳求着爸爸再去多钓些小鱼过来。爸爸答应专门去钓小鱼,我在家里耐心的等待着。时间飞快,爸爸回来了,还没进门我就迫不及待的冲上去,“哇!好多小鱼!谢谢爸爸!”大声叫嚷着。加起来有10多条了,开始我们的养鱼之旅了……</p> <p class="ql-block">8月20日 星期六 晴</p><p class="ql-block"> 天还刚亮,我一睁开眼睛就想到我的鱼,极速跑去,“爸爸!不好了!不好了!快过来!有几条鱼死了!”我叫嚷着。爸爸也赶忙过来了,一看确实死了几条,还有很多鱼都浮出水面不停的猛喝水。我说:“爸爸为什么它们都浮出水面不停的张嘴呢?”爸爸说:“应该是鱼多了,水里没氧气了,必须要配个氧气泵,不然会全部死光的”。这时我急了,那还不赶快去买呀。我和爸爸一起急匆匆地去附近渔具店里挑选了个双排气制氧量大的氧气泵。这下鱼儿有充足的氧气了,我心里也踏实了,看着它们又开始在水底游来游去了。</p> <p class="ql-block">8月21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又是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我看着红桶里的鱼儿,水变的浑浊了,鱼儿若隐若现,要该换水了。我把鱼儿一条条的捞起来放进小水桶里,再把大红桶里的舀出来,本来想把大桶提起来倒出来的,可是太重了,只能先舀少点了。换个水好费劲呀。我看着这鱼儿身上有斑纹,好奇地问爸爸:“爸爸这是什么鱼呀”。爸爸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鲫鱼呢,这是罗非鱼,现在我们河里这种鱼好多呢,听说是国外引进的”。那我可更加好奇了,这鱼好养吗?能养多久呢?查阅了下罗非鱼的资料</p> <p class="ql-block">查阅了下资料,知道了些大概,具体还得等我养着慢慢了解呗。我和爸爸商量这样放红桶养着也不好,看不到鱼儿的活动情况,也不知道鱼儿的身体状况。于是决定买个鱼缸给它们安家落户,还要给配个过滤水的过滤器。</p> <p class="ql-block">8月24日 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爸爸订的鱼缸终于到了,我好兴奋呢,爸爸订的鱼缸是超透明玻璃钢,尺寸60*30*35(长*宽*高 单位cm)厚度5mm,看起来好大,很漂亮也很重,我拿都拿不起来呢!爸爸说有10kg多重呢。</p> <p class="ql-block">爸爸小心翼翼的搬出鱼缸,还配置了一个过滤器和一些装饰品。我看着好激动呢,鱼儿马上有新家了。现在还没有架子放鱼缸呢,先放地上试试效果吧,一起动手经过一番的折腾,鱼儿搬入了新家。</p> <p class="ql-block">这样看起来漂亮多呀,鱼儿的活动尽收眼底。对于鱼缸架子还是要考虑下承载能力,水加入高度约30cm,预算了下重量:60*30*30/1000=54(升),水的重量1升=1千克,加上鱼缸的自重整体约有65千克。有我两陪的的重量了,差不多一个大人的体重。所以加入水后的鱼缸有多重你们知道了吧!架子的选择一定要厚实牢固哦。</p> <p class="ql-block">8月25日 星期四 晴</p><p class="ql-block"> 早上爸爸说鱼缸架子今天会到,果然到了下午架子到了,爸爸买的是加厚型的三角钢,装配螺丝花了一个小时才完成了。现在让我又遇到难题了 怎么把装满水的鱼缸放上去呢?这么重怎么搬呀,倒水也倒不了,那可怎么办呢?我有点不知所措了。其实爸爸早有准备了,叫我不要急,只见爸爸找出一根水管,微笑的对我说:“信不信,我只用只一根水管就能把里面的水吸出来”。我半信半疑的回答:“难道你用嘴把水吸出来”。爸爸没回答,只说了“你看好了”。只见他把水管一头放入鱼缸中底部,另一头放拧在水龙头下,打开水龙头一会儿看到另一头有水流入鱼缸,接着马上关了水,拔下水龙头上的管子,有水不停的冒出,发现鱼缸的水位在下降。果然爸爸是高手啊,让我佩服的连连赞。爸爸告诉我其实这个原里很简单,就是利用了水的重力和水的压力,空的水管里面没水不会有向下的拉力,只有把水管注满水就会产生水的自重往下的拉力,水管低于水面就会不断的水被吸出了。没几分钟水就见底了,看来我还要多学习科学知识,知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样就可以轻松捞出鱼儿,搬移鱼缸了。这下子位置也给你固定了,总算安稳了吧。</p> <p class="ql-block">8月26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太阳都是火辣辣的,温度高达39度,早上起来的第一事就是跑过去看我心爱的鱼。怎么水变得这么浑了呢?在桶里面还不怎么看的出来,在透明的玻璃鱼缸里就很明显了,才过一天呢就浑浊了。</p> <p class="ql-block">8月27日 星期六 晴</p><p class="ql-block"> 刚换的水,才过了一天为什么就又变浑浊了呢?我查阅了鱼缸水变浑浊的原因,可能有几个原因:</p><p class="ql-block">1.鱼缸的鱼数目太多了</p><p class="ql-block">2.投食量太大,残留太多</p><p class="ql-block">3.过滤系统太弱,起不到作用</p><p class="ql-block">4.没有建立硝化生态系统(重点)</p><p class="ql-block">经常换水不是明智的选着,而且会影响鱼的健康。我就按着上面的4条的原因依次就行改造。先改变最简单的投食量,原先我们没有鱼食都是投些饭粒喂鱼,而且我会投的很多怕鱼儿吃不饱,确实水底会留有很多残渣。现在购买些专用的鱼食,爸爸还特意的找了个自动投食器,可以定时定量的投放鱼食。下面几天里我们都在为改变水质忙碌着……</p> <p class="ql-block">8月28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解决了投食问题现在来解决过滤问题了。我认为配送来的那个过滤器功率(动力)太弱了,根本吸不过来杂物,而且里面过滤网容易堵住,决定换个新的,自己配置一个过滤系统。起先要选个功率高点的吸水泵,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以前的那个过滤器,功率只有5W,怪不得吸不动。这次我选着了一个18W的吸水泵,是根据鱼缸的大小而选的哦,鱼缸越大功率要越高才行。</p> <p class="ql-block">选好了吸水泵,要选着合适的水槽,水槽的下面放滤材,上面放过滤棉,过滤要均匀。</p> <p class="ql-block">提到滤材也是很关键的过滤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滤材主要作用是培养硝化细菌,而硝化细菌是净化水质的重要任务。</p><p class="ql-block">滤材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硝化细菌:</p><p class="ql-block">是一种好氧性细菌,包括亚硝化菌和硝化菌。生活在有氧的水中或砂层中,在氮循环水质净化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硝化细菌属于自养型细菌,原核生物,包括两种完全不同的代谢群:亚硝酸菌属及硝酸菌属,它们包括形态互异的杆菌、球菌和螺旋菌。亚硝酸菌包括亚硝化单胞菌属、亚硝化球菌属、亚硝化螺菌属和亚硝化叶菌属中的细菌。硝酸菌包括硝化杆菌属、硝化球菌属和硝化囊菌属中的细菌。两类菌均为专性好气菌,在氧化过程中均以氧作为最终电子受体。</p><p class="ql-block"> 硝化细菌完全无需专门购买,鱼缸中氧含量和有机物多达到正常水平后,1周左右就可以建立起稳定的菌落。硝化细菌也不是药物,一旦稳定之后,只要环境不发生剧烈变化(如放入杀菌剂、或开水倒入),就可以长期不断繁殖,完全无需添加。</p><p class="ql-block"> 硝化细菌是好氧菌,而且必须附着在物体表面才能正常地工作。但是我们的鱼缸四面都是光溜溜的,能附着的硝化细菌少之又少,所以我们需要往过滤仓中添加类似小石头的滤材,这些滤材上面有很多孔,这些孔就是给硝化细菌提供住所的。以方便硝化菌附着上孔洞表面,来让硝化菌繁殖工作。我们常说的养水,目的就是把硝化菌养活,这样才能够给鱼儿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鱼儿自然会健康。</p><p class="ql-block">科普了下“硝化细菌”,现在大家有点知道了吧,为什么之前过一天水就浑浊了,是因为没有建立好硝化生态系统。</p> <p class="ql-block">9月2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条的准备一切就绪,等着看效果了哦。今天也是暑假里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开学了呢。把所有的东西装配好,买滤材时还送了几颗硝化细菌药丸,也加了一颗。爸爸为了美观还买个假山和一些假草。这样一来就变得好看多了,期待过几天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9月6日 星期二 晴</p><p class="ql-block"> 经过3天,鱼缸里的水虽然有点微黄但是水质着很清澈,鱼儿们在漂亮干净的环境中快乐有规律的生活着,悠闲自在,定时定量的给着鱼食。终于变成一个有活力,有生命的鱼缸了,变成家里美丽的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9月9日 星期五 晴 </p><p class="ql-block">经过几天的观察,一切运行的很好,水质也一直保持着清澈见底,看来鱼缸的硝化生态系统已经形成了。我现在每天就是欣赏着鱼儿们的美丽身姿,观察着水体的变化,看着鱼儿在这里快快长大,生活的更好。这次的养鱼过程心情真是波动起伏,原来养鱼也有这么多知识,让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一门课程。如果现在想养鱼的同学,可以参照我的经验自己加以改进我相信会更好的。👍👍👍</p>

鱼缸

爸爸

鱼儿

硝化细菌

硝化

几条

滤材

过滤

小鱼

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