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

猪猪女孩

<p class="ql-block">  父母走后,我似乎已经忘了过节是要回家团圆的。看到别人阖家欢乐时,我不会有太多羡慕,悲欢离合,见多了也就习惯了,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记起如烟往事,情到深处泪眼朦胧是常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中秋是没有月饼的。记忆中只有到初中时候,有一次爸爸务工回家,带了很大一袋子月饼回来,简单的白色塑料袋包着,手掌大小的饼,里边是满满的花生仁甜味馅,不油不腻,一口气可以吃好几个。我们姐妹们馋得很,就拿这月饼当晚饭。那晚一家人坐在地坪乘凉,月亮特别圆特别亮,把远处的田野树林和近处的房子人物都照得明晃晃的。那天爸爸没有喝多酒,妈妈也心情好,一家人有说有笑,萤火虫欢快地起舞,灌木层里的野虫也边赏着月边唱着曲,小小的地坪洋溢着大大的幸福和满足。这是一个难得的愉快的团圆夜,也是对月饼对中秋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有过这种兴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前的团圆,大家都会聚集到外婆舅舅家,妈妈的兄弟姐妹大家庭一起吃团圆饭。那时候的我们都骑单车,大人带小孩,或者大孩子自己骑车,一路上也是欢欢喜喜,摔个跤也是泥巴路或者田野里,不痛不痒爬起来又飞快地骑着跑。见了面,大人们拉拉家常,相互问候,大家都说一句是一句,真真切切。小孩子们好久不见,也聊聊学校趣事,一起做游戏玩。舅舅家年复一年不会中断的袅袅炊烟伴着饭菜飘香,复古的木质镂空雕花大门,院子里常青的大芭蕉树,牛棚里的嚒嚒声,母鸡带着小鸡群在墙脚扬土觅食晒太阳,水鸭子大摇大摆地走着突然拉一片粑粑再跳进池塘,这些都是刻在脑子里永远生动的伴随团圆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家,想回去,是常有的情绪。不仅仅是乡间的空气、风景怡人,更重要的是贴近故土,心灵的回归,让人有一种难得的自在和返璞归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近老家,即使新农村建设已经把记忆中的一切都翻新,即使熟悉的面孔有些已不在,但只要听到那乡音,那一声即便苍老但口音未变的亲切招呼,心就变得踏实。情感时时在涌动,我会记起这一条大路,是我走出乡间尝试飞翔的路,那一条小路,从前下雨就满是泥泞,但总会有妈妈有小黑狗无数次的在这里迎接放学晚归的我,还有门口那棵大杉树,只要回眸,那里就有母亲的不舍和目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家人曾经的关切和唠叨,欢笑和打闹,曾经的成长和叛逆,总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又在脑海浮现,甚至某一刻我就怔在那里,仿佛时空倒回,与他们重逢,好久,才发现我已经前进了十来年,而他们没能与我同行,这是多大的遗憾,多大一片黑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秋的月光还是那般明亮,照在山头,照在地坪,狗吠虫鸣,还是在这片屋檐下,月色里,我已长大成一个可以关爱他人的人,但已没有人再如父母一样关爱着我了。那时的月温暖了一个家,今天的月却只留下一地相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