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

wp

<p class="ql-block">【疫控情势下的山居杂记(18)】</p><p class="ql-block"> 早上刚陪夫人去大观镇做了核检回到山上,山友“青山绿水”微群上,连发数张赵家院子那帮男人,吆三喝四、舞帚弄锄,喧声一片,大搞院落环境整治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咦,这就稀罕了。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成天在山上与他们打堆的这帮大男人,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殷勤,莫不是今天有什么特别的情由,抑或什么喜事儿。弄得我好生好奇,也有了过去看看,探个究里的冲动。当然也兼有拍片、记录,收集疫控情势下山居农舍的城里人的生活具象,以备后用的考量。</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杨家院子距离赵家院子仅百步之遥,大家经常你来这边我串那边,算是挨得很近的邻里。随即起身,沿杨家院落西侧一条通道,爬几道坡坎,过一处亭子,径直穿越停车场便是了。</p><p class="ql-block"> “啷个那么清净呢”,虽未进院,但不至于听不见劳动的欢歌吧。</p><p class="ql-block"> “老张”,一边上坡,一边扯起嗓门吼了几声,没人回应。又喊,“三毛”,依然未有应答。</p><p class="ql-block"> 哦,可能打扫完,收刀检卦了。</p><p class="ql-block"> 进入前院,真的没人。又去高一台的上院,眼前一亮。阶梯上的青苔处理了,满地堆积的落叶扫除了,飞扬跋扈的枝条修剪了,咔咔角角的秽物打整了。整个院落像是换了气象。一抬头,二楼廊道上张哥满头大汗,俯着栏杆冲我一笑,还问咋样。拐角处的三毛,正在擦拭着赤条条的上身。其他山友已经歇息过来,进屋冲澡了。显然,几位平日过着优渥安泰日子的男人,被累了个够呛。</p><p class="ql-block"> 后来,从张哥夫人李姐口中知道,今天的大扫除是昨晚饭桌上商量的意见,每家出一劳力,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解封日”做点实事。三毛抢嘴,不仅今天打扫,也要形成了制度,以后时不时要干上一回,干干净净,让环境整洁起来那点不舒服嘛。看得出,几副颜色对于近期可能解封的渴望,以及企望中的灿烂。</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大家得知我的来意后,后悔没及时给我捎信。为此有人提议,重新回到坝坝头,把工具拿起,做做样子再拍。只因人不齐也就罢了。好在李姐发来的微信中有了几张图片,男人们的劳动没被埋没。</p><p class="ql-block"> 疫情来袭,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封控隔离,改变了你我的生活方式。山居避疫的日子,也让一切过去不曾有过的体味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的日常。安然之心性、喜然之意趣,过去哪有这等奢望。实际上,生活原本应该这样,只不过一场疫情让我们在顽强的抗争中,有了释然与潜逸的回归。</p><p class="ql-block"> 疫魔将祛,静待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