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十岁的清白”随想

丁香树

在居家的日子,重又拿出麻彦君老师的散文集“我十岁的清白”。这部散文集里有多篇精典文章,可是我还像第一遍阅读此书时一样,越过《代序》,越过前面其他十几篇文章,直接翻到36页,从“我十岁的清白”读起。故事梗概是,居住在同一家属院里的一位领导的钱包不见了,大家想当然地认为,是“我”拿了钱包,只是因为“我”平日爱调皮捣蛋,是小区院子里孩子们的统帅,在大家的想当然中,父母竟也这样认为。大人们一遍又一遍地询问,无论“我”怎么说没有拿,终是没有人相信。遇到这样的情况,别说是十岁的孩子,即使放在大人身上也会百口莫辩。俗话说,众口铄金,吐沫星子能淹死人,都是这个道理,何况是一个只知道玩耍的孩子呢。好在,最后钱包找到了,还了“我”清白,一大群看客无所谓地走了。可是,又有谁能关心此事对一个幼小心灵的伤害。 这样的事情,在孩童时期应该有很多人经历过,可有几人能找回自己的清白? 小时候的一件事,至今藏在心里,不愿说出来,却从没忘记。具体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些模糊。好像是家里的被服垛起火了,原因是有人把一根用火烤过的玉米棒子藏在了那里,姐妹都在家,问谁,谁不知道,就我一个人晚饭后出去和邻居的孩子们玩跳绳去了,爸爸就认为一定是我放的。然后拿着皮鞭满大街找我,看见我,不由分说就用鞭子抽我。小时候的我比较犟,不知道什么原由被爸爸打,以为是自己贪玩不知道回家呢,看看天也没黑,我的犟脾气上来了,就站在那里不动地方,让爸爸打个够。后来是姥姥跑过来,把我拉走。姥姥常常说我傻,挨打不知道跑。爸爸后来很少打我,知道我死犟,让他越打越生气。我因此好几天没有回家。后来是姥姥告诉我,挨揍的原因。可我真没记得做过那件事,我就哭着说,我一定不是亲生的,为什么啥事都怨我?不是我就不是我。姥姥说,行了,没事的,过几天你爸气消了,就没事了。被服垛起火,家里损失惨重,好多棉衣服、被服、褥子都烧坏了。最可怕的是,如果不是发现的早,房子也会被烧着的,那时候的土坯房,屋顶全是用高梁秸吊的顶棚,遇火就着,后果相当的严重,不怪爸爸被气坏了。因为只有我挨了打,家里兄弟姐妹没有人承认,大家也想当然地认为就是我干的。父母后来再没有说过这件事,不知道,他们的心里到底知道不知道具体是谁干的。其实想想,无论谁干的,都是幼小无知,无意而为。知道真的是谁,又能怎么样?可是在我的内心深处,却留下了很深的阴影,虽然是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或是兄弟姐妹冤枉,也觉得那是一种耻辱,是有着被人冤枉后极大的冤屈。虽然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没有表现出来,也不可能对父母或是兄弟姐妹产生怨恨。可是每每想起,心里还是觉得很不舒服,极不舒服,以至于妹妹有次说,过去这么久了,承认也没关系的,要不,爸爸怎么会只打你呢,我当时气愤的要发疯。如果我能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景或是确实做过错事,一个不到十岁孩子的错误,后果再严重,到现在哪有不愿承认的道理?心里更不会时时记得这个冤屈的事情。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爸爸已经去世,我的清白,无处找寻。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住校读书,是在先锋中学。同宿舍的有个女同学,特别爱偷拿别人的东西。虽然那时候,家庭条件都不好,学生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就是周六周日回家的时候,带回来一些好吃的东西。很长时间以来,有同学说,丢了这东西,丢了那东西。我是比较爱学习的人,在学校学习也比较好,不太注意同学们说的这些,从不参与同学们之间的议论和猜测。突然有一天,管宿舍的毛老师,在班级里通知我们一个宿舍的人全部回寝室。到寝室后,大家排好队,每个人都打开自己的箱子,接受大家的检查。说实在的,在那样的情况,谁都会有些紧张。记得当时我紧张的不行,手都有些颤抖。觉得大家都盯着我,觉得大家都认为我是偷东西的人。我不敢抬头,吓得差点站不住了。等打开全部的箱子,就有人说,老师,我的衣服,老师,我的罐头,老师,我的干粮。我往大家指的木箱子望去,原来是那个女同学的。我心一酸,眼泪就下来。老师和同学们都莫名其妙,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哭,以为我是同情那个女同学呢,就七嘴八舍地说我,这样的人不值得可怜,不值得同情,一个女孩子家家的,竟然偷别人吃的东西,太没脸了。我不可置否,哭着跑回了教室。其实,老师早已有了目标,同学们早已向学校举报过多次,只是我不知道罢了。最终那个女同学,被劝退了。 事后,毛老师找我们个别谈话,安抚一下我们的情绪,告诉我们,不做坏事,遇事不用紧张和害怕的,老师是不会冤枉好学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那种情况下有情绪崩溃的表现,我想,是内心极度脆弱,是怕被冤枉,是怕自己的清白,再次被玷污吧。 即使是最亲的人,也不要轻判一个孩子的是与非,对与错。 作者:丁香树<div>图片:自拍</div><div>编辑:丁香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