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桂花果吗?见识一下!

lqf的动态(谢绝私信)

<p class="ql-block">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庭院的两棵桂花树又开花了,芳香四溢,沁人心脾。</p> <p class="ql-block">  2009年的5月,新房装修的差不多了,偌大的庭院,该怎么布置呢?爱人提议种两棵桂花树吧!正中我的下怀,一不做,二不休,当天来到苗圃,选择了两颗树形、大小、高矮和价格都合适的八月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种下两棵桂花树后,天宫作美,有如神助,雨水适中,不晒不旱,省到了好些照料保护的气力和时间,心里可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八月桂花香如期来了,满庭芳香引来了左邻右舍啧啧称赞,过路行人驻足赏花闻香,一种满足感,成就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更让我和家人兴奋的是,进入冬天,大的这棵桂花树果实累累,果子形状像缩小版的橄榄,一条条树枝慢慢的弯下了腰。因为我和家人都才学疏浅,孤陋寡闻,没见过,没听说,不懂得桂花会结果子,所以桂花结果子成了我逢人便要炫耀的谈资。</p> <p class="ql-block">  然而,还是高兴的太早了,成熟的桂花果子一天天的往下掉,由少到多,每天早上起来地板上就铺满了一层,起先还会及时的清理收拾,小心翼翼的拨弄晒干,打算来年送给有需要的亲戚朋友育苗栽种,五天不到,清扫完庭院,发现地板一块一块斑斑点点,这些痕迹还很难清洗掉,仔细观察后才发现桂花果子落地后很容易爆裂、腐烂,掉下来果子少数是成熟了,呈深蓝色,大部分掉下来还是青色的,不多久就变成了有点像蓝莓的颜色,腐烂的果肉果皮,就在地上留下着色痕迹,每年前后要维持一个多月,打理起来还很费时费力。想来这都坚持十多年了。</p> <p class="ql-block">  哈哈!生活就是这样,得意之后是打击,风雨过后有彩虹。酸甜苦辣涩,喜怒哀乐愁,先甜后苦,先苦后甜。一地鸡毛是日常,岁月静好是片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