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乐趣多

岁月风铃

<p class="ql-block">  住到海边前后有两个月了,赶海是个永远充满乐趣的话题。朋友面朝大海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不但种得一手好菜,养得一手好花,常年海滨居住,赶海本领也是练就得雪滑,炉火纯青。涨潮落潮,这些海鲜贝类生活习性,如数家珍,像是个真正本地渔家通。经常看他在群里发各种赶海话题,炫耀他的战利品,害的一干人等眼热的不得了,关注他发布的赶海消息,屁颠屁颠地跟着他的信息跑。</p><p class="ql-block"> 在洲际度假区的东边往东走大约七八里地,有一个朝阳港大桥,朝阳港大桥往南,有个叫做龙家的地方,这条河流通向大海,到了龙家这里河流有一块高出来的地方,每到退潮时候,这里小蟹小螺丝到处爬,还盛产一种特别的海鲜——竹节蛏,蛏子用盐抓,是绝配。我和许多人一样看了抖音里抓竹节蛏一把盐撒下去,一个个蛏子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蹭蹭蹭往上冒,两只手都抓不过来,看的人两眼冒火,羡慕至极。</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听大海说去赶海了,循着他的地址导航而去,,一袋盐,小桶,耙子铲子夹子,河里到处都是人,我是小白,一点不会,看着旁边人忙着找洞口撒盐抓蛏子,我也照葫芦画瓢,瞎猫碰到死耗子居然也抓了十个蛏子,开心死了,炫耀了好一阵。</p><p class="ql-block"> 前几日, 大海又发布信息,这一天是最大的活汛,抓蛏子最佳日子。我们那个高兴劲啊,就别提了,还把盐袋子换成了正规军—专门撒盐瓶子。和邻居苹果大姐姑嫂俩,信心百倍,准备抓他个盆满钵满,苹果姐生怕装不下,还带了几个小桶。做好充足准备,浩浩荡荡出发,可是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下水以后,不成想这个蛏子就是怪,一行四人两袋盐快用完了,蛏子就是一个不露头,你倒是出来个把,也让人有点自尊啊,苹果姐还不停问“顾老师,你抓到吗?”老公嘲讽我颜面扫地,吹牛炸了。苹果的姐姐什么也抓不到,索性到沙滩上挖沙子玩,这洋相出大了,回去咋交代?苹果姐想了个办法,向人家借了一小桶蛏子过来当道具一本正经地摆拍照片,吹牛就说是我们自己抓的,几个人笑成一团。这次赶海赶了个锤子,没抓到蛏子,还丢失了一把铁锹。不能空手回家,我就在沙滩上捡了一把小螺丝,苹果姐在回来路上说说笑笑,采了很多的野生绿豆荚,总算都有收获,快乐心情却是一点没有减分。</p><p class="ql-block"> 今天,大海又发来消息,下午可以去赶海,吸取教训后,我装备升级,鸟枪换炮。用上了蛏子必杀秘密武器——蛏子钩,准备一洗前耻。才不管蛏子结果如何(抓蛏子两种方法:一、用盐引蛇出洞,能让蛏子束手就擒,保持活力。二、用蛏子钩,成功率高,伤害性大)。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抓住就好。大海夫妻俩给我们做了示范,还讲解了一些抓蛏子技巧,我很快也能抓上几个大蛏子,信心百倍,对洞的辩识能力也有所提高。</p><p class="ql-block"> 神气活现之际,乐极生悲,一下子踩进一个深坑,两只脚下去,好容易提上来,一直鞋子留在了坑里,连滚带爬逃离,等水平静下来,几个人帮我找寻,平静水面恢复如初,怎么也找不到鞋子掉进去的地方,朋友劝我把另一只也扔了,算了不要了,咋行?光脚回去,太丢人!在水里趟了多次,终于找到那个坑,一脚踩进去,一屁股坐在水里,等我把脚抬起来时,那只鞋子奇迹般挂在脚趾头上,哈哈,得来全不费工夫。</p><p class="ql-block"> 这次有了蛏子钩,如虎添翼,我的朋友在勾上几只以后,也是兴趣大增,掌握了独家找洞秘籍,基本钩钩不落空,还捡了一些大的螺丝,再看那些赶海人,各具情态。有的找准洞口一钩一只,心满意得,有的抓住几只,也是开心得像个孩子,有几个人一无所获,要么嘀咕着下次再也不来了,蛏子太狡猾,要么跟在成功人士后面充满敬佩眼光学习取经,最牛当属那几位,带着自家研究的土蛏子钩,一根细铁丝,下面弯成钩子形状,就这样因陋就简的工具,也能抓上蛏子,给他们带来创造的快乐。这次赶海,虽然算不上满载而归,比之上一次的赶个锤子大光头,一天一地,也是收获满满,知足常乐啦!回家一数,整整六十个,太牛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人做一件事,并不是想得到怎样圆满的结果,过程的快乐很重要,赶海更是这样,抓到东西更好,更多的时候,赶的一份风轻云淡简单愉悦快乐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