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彩墨

<p class="ql-block"> 看见 </p><p class="ql-block"> 冬天退场后,枯木会钻出新芽,枯草也会慢慢返青。岁月在四季里把玩着逐渐成长的作品,而人们用相机记下岁月的痕迹,从照片里窥见成长和岁月,从照片里,你可能会看见什么,让你肃然动容。</p><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拍照,是“该旅游就好好旅游,决不拍照”的忠实奉行者,偶尔也会被母亲大人抓拍不少,她会把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小心翼翼的做成册子,并且不少,有厚厚的几大沓和我初中的资料书有的一比。 </p><p class="ql-block"> 一天清理教辅资料时,一个厚厚的册子从书夹里掉了下来,发出沉闷的声响。一个被主人与时间丢弃的本子,我想。随手便捡了起来,吹净上面蒙着的尘埃,露出它那深沉的棕色。 先看看里面是什么吧,这样想着翻开了第一页。</p><p class="ql-block"> 这是儿时的我和淇淇在一起的照片,在日本鹿场拍的,那时我们手牵手和一只长得十分清灵的小母鹿合的影,这张照片看见了那时的我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还看见我们幼时最最难得可贵的快乐,它是那么明净,不掺杂任何杂质的纯。真小啊!我在内心感叹道。</p><p class="ql-block"> 接着又翻了几页。这一次看见了我与几个发小的合影,我们已经渐渐长大,在绿道骑车,我们几个人一只手牵在一起,一只手扶着车,我看见我们都戴着口罩,很明显我们都成熟了一些,眉宇之间还有着一丝不羁与欢快,呵,成熟了点。我想。</p><p class="ql-block"> 翻过去了,这一次我们毕业了,我和小甜甜站在高高的水草前拍了这张照片,阳光从我们身后斜插进来,给我们镀上了一层金晕,我看见了我们眼中的不舍与释怀,我们看起来更稳重了,还看见我们心里对未来的期望,手却仍然拉在一起。 </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页翻过了,我拨弄完了书页,如同岁月划过我的身边,三张牵手的照片。流溢着我的成长,我看见了岁月,我看见了过去。 那将来呢?将来也会诞生这样的照片,虽然现在它们不在,我告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那你看见了什么?难道只有过去的成长吗?不,我笑了,我从过去看到了未来,它是光芒万丈的佂途,我还在前行,我看见了它艰辛却明亮辉煌! 七(4)彩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