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格桑花盛开的日子里 一一我把“浪里飞歌”送给你

金戈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你开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雪域高原,你开在乡村田边沟壑城市的街路旁,装点着这无限的江山因为有你这个世界才如此美丽。</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你是幸福吉祥的象征,你是圣洁的花,藏族的人们喜爱你崇拜你,所有善良正直的人们都喜爱你崇拜你。</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你坚韧顽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阳光你就能在那扎根生长开出无比艳丽的花朵报效给予你生命的土地你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美丽的格桑花,风把你的种子吹落风把你的种子吹向四面八方,风让你在这儿停下,阳光把你照耀,你就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的生长,你便毫无保留的为这个世界奉献直至献出你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我的格桑花,不见你已经很久,没有你的笑声我寂寞,看不到你摇曳的身姿我孤独,我多么想见到你,想知道你现在生活的怎样是否还是那样活泼还是那样生机勃勃?</p> <p class="ql-block">锦州女儿河畔的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我与格桑花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望海寺庙前有一片格桑花,迎着冽冽的风扎根在贫瘠的土地却仍然生机勃勃引颈高歌。</p> <p class="ql-block">一切缘由于这本画册,这本画册圆了我多少年长久的梦我终于见到了你一一我的渤船老友我心中永远美丽的挌桑花。</p> <p class="ql-block">渤船的老友啊我永远记着你们,你们永远是我不能忘记的老友我心中的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许馥在葫芦岛锦州发书现场为老友们朗诵毛主诗词 沁园春 长沙</p> <p class="ql-block">2022.9.8日,葫芦岛华美印刷厂门前,一捆捆的“浪里飞歌”被搬出来发放。</p> <p class="ql-block">“浪里飞歌”啊你就是o九下水激起的那朵浪花还未落下,渤船人记着领袖的嘱托人民的希冀扎根葫芦岛奋斗几十载,把强国的责任托起托起……</p> <p class="ql-block">见面了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多少关爱和思念在见面这一刻迸发。</p> <p class="ql-block">亲如姐妹</p> <p class="ql-block">啊是你呀我的渤船老友</p> <p class="ql-block">军工的记忆永恒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你还是那样美丽,你的容颜还如当初那样俏如少女,你永远开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浪里飞歌”在这里刊印一一葫芦岛华美印刷厂</p> <p class="ql-block">木漆的葫芦岛老友们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葫芦岛华美彩印门前正在举行“浪里飞歌”发书仪式</p> <p class="ql-block">葫芦岛渤船的老友们,“浪里飞歌”让我们结缘,今天我们大家终于见面了!</p> <p class="ql-block">葫芦岛的老友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诗朗诵 因为有你 作者冰雁翔 朗诵高杰</p> <p class="ql-block">9.9日是毛主席逝世四十六周年的日子,今天我们把“浪里飞歌”这本画册发给大家,我们渤船人早已完成了毛主席的心愿,这是我们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典。</p> <p class="ql-block">渤船老友们,你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你们在那个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成功建造出了镇国重器,你们功德无量你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锦州发书现场</p> <p class="ql-block">木漆群群主在协助发书</p> <p class="ql-block">锦州电视台台长顾宜红在发书现场</p> <p class="ql-block">因为渤船我们结缘因为0九我们相识,容颜虽老我们初心不变。</p> <p class="ql-block">锦州木漆老友在发书现场</p> <p class="ql-block">锦州东湖的美丽吸引着我,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就如那格桑花笑开在雪域高原城市乡村。</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啊你永远年轻灿烂绽放着美丽</p> <p class="ql-block">给你一本</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年纪大了但我们身姿挺拨精神矍铄,因为我们是渤船人永不凋谢的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何金与张文禄 两位值得尊敬的老友啊,看到了你们的身影我泪眼婆娑,时间啊你虽然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我们曾经的辉煌,就如那坚毅的格桑花永远挺立在祖国的大地高山平原。</p> <p class="ql-block">那天去葫芦岛取画册,在望海寺西海沿李伟义认出了你一一我的渤船老友,把“浪里飞歌”献给你,照张像留个纪念吧,你和他我和你已是满眼泪滴。</p><p class="ql-block">李伟义和原渤船机管科电工组于师傅在一起2022.9.08日</p> <p class="ql-block">朋友啊我虽然不认识你,但我知道你一定是我渤船老友,因为你手捧“浪里飞歌”阅读的是那样深情那样专注。朋友啊我虽然不认识你,但我知道你一定是我渤船老友,因为你的脸上满是苍桑刻着骄傲与自豪,因为年轻时你曾奋不顾身为国造核艇!</p> <p class="ql-block">渤船老友许馥林万英胡伟丽</p> <p class="ql-block">刘素芳的妹妹弟弟来领书</p> <p class="ql-block">张连生李学勤安保全罗文杰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许馥和锦州东湖老兵广场负责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许馥与李学勤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英姿勃勃的大连群老友们在“浪里飞歌”发书现场 由于疫情影响,“浪里飞歌”邮寄大连竟晚到了近一个月,接到画册他们举行了简单但却异常热烈的发放仪式。</p> <p class="ql-block">谁说她们容颜已老谁说她们美丽不在?光鲜亮丽精神勃勃谁敢说她们已近古稀芳华凋谢?她们现在还有如此照人的光彩那年轻时的她们该是怎样的如那盛开的格桑花动人心魄?</p> <p class="ql-block">渤船的老友们,年轻时你们奋战在船台英姿闪烁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如今老了聚在一起阅读那段长长的你们自已的历史该是感到惆怅吗?不,你们自豪你们该感到骄傲,因为你们把青青献给了祖国把热血和汗水洒在了那片热土,这是你们光荣的过往,请相信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我就是那朵小小的浪花 </p><p class="ql-block">朗诵怡然</p> <p class="ql-block">老虎沟村石碑坊 老虎沟位于锦州城北边墙子村对面,是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因为有全国著名的书法大家王丹有辽西著名的油画大家张宝生在此建立工作室而蜚声辽西。</p> <p class="ql-block">这里将要建成适宜旅游满族风俗村,现正在紧锣密鼓的加紧施工定于十月中旬对外开放。八月十八日出书小组去老虎沟参观並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p> <p class="ql-block">骑行老虎沟快乐潇洒</p> <p class="ql-block">张宝生</p> <p class="ql-block">张宝生早期作品电影海报“停战以后”,作于船厂岛里西山俱乐部1974年</p> <p class="ql-block">张宝生早期作品电影海报“青春之歌”,作于船厂岛里西山俱乐部1973</p> <p class="ql-block">张宝生作品译员,作于2020年</p> <p class="ql-block">合影</p> <p class="ql-block">合影</p> <p class="ql-block">张宝生向人们介绍画馆外的优美环境</p> <p class="ql-block">宝生画馆顶楼上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老虎沟村委会广场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三楊开泰</p> <p class="ql-block">老虎沟粗壮的白杨树</p> <p class="ql-block">王丹书院小溪旁的植物,是花吗?</p> <p class="ql-block">老虎沟,硕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农家院外墙上不知叫什么名的大瓜,硕大如鼓甚是喜人</p> <p class="ql-block">小花</p> <p class="ql-block">9.20日出书小组应约前往锦州图书馆为其赠书,图为锦州图书馆会议大厅,墙壁上打出的影幕非常漂亮贴切,“船笛声声 浪里飞歌”赠书仪式几个红色大字非常醒目,中间是核潜艇照片,浪花朵朵海水湛蓝。</p> <p class="ql-block">锦州图书馆馆长王瑾在赠书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渤海造船厂为国家造出了核潜艇,感谢渤船的老友们出版发行了这两本书並赠送给了锦州图书馆,早期船厂所在的“葫芦岛”曾隶属于锦州,这两本书填补了锦州图书馆馆藏空白。</p> <p class="ql-block">锦州图书馆“地方馆藏部”,这两本书将藏于此馆</p> <p class="ql-block">许馥为锦州图书馆赠送“船笛声声”“浪里飞歌”两本书</p> <p class="ql-block">李伟义为锦州图书馆赠书</p> <p class="ql-block">锦州图书馆为大家颁发收藏证书</p> <p class="ql-block">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为09齐欢呼</p> <p class="ql-block">在锦州图书馆参观</p> <p class="ql-block">安保全在翻看“人文锦州”,此书照片为他所提供</p> <p class="ql-block">在锦州图书馆旋梯旁合影</p> <p class="ql-block">锦州市政府广场合影</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你我她一一美丽的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焊花闪闪电机轰鸣,我为祖国造09</p> <p class="ql-block"> 这片多情的土地 </p><p class="ql-block">作者 渤船 雷玉楠 朗诵 怡然</p> <p class="ql-block">辽西的九月,金风送爽天高云淡,是格桑花正艳的时候,它们随风摇曳似在向这个世界弦耀自已的美丽,向人们表白自已的坚强。“四八”批示的春风把它们的种子吹到了葫芦岛,它们便在这里扎下了根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我的渤船老友们哟,你们就是那美丽顽强的格桑花,我热烈的为你歌唱,你们是我心中永远的格桑花!</p><p class="ql-block">真挚的感谢锦州市图书馆,你们让这两本书有了一个永远的家。当有人有幸看到这两书的时候,他一定会为渤船人几十年来为国家所作的贡献而感动,一百年或更长的时日,那时的读者当看到这本画册的时候,当看到一群群衣着简朴手持落后工具为年轻的共和国建造镇国重器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被感动的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感谢安保全张劲松等为此篇拍慑照片的老友们</p><p class="ql-block">2022.9.2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