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38年后我戒烟了~当年我是如何戒烟的

开心可可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2009年5月30日献给第22个“世界戒烟日”的一位吸烟38年后戒烟的老烟民的独白</p><p class="ql-block">我吸烟38年后忌烟了(上)</p><p class="ql-block">------献给第22个“世界无烟日”</p><p class="ql-block"> 明天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总觉得想说点什么,就说说我38年的吸烟忌烟史吧。</p><p class="ql-block">一、由于新鲜,开始了我的吸烟历史</p><p class="ql-block"> 我吸烟的时候大约是18岁,当时还没有提出“吸烟有害健康”。</p><p class="ql-block"> 那还是在1966年我上学的时候,也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之后。那时候,不上课,同学们整天的在一起学习“最高指示”、“最新指示”,每当广播中报道“最新、最高指示”全校“红卫兵”就要组织上街游行。平时同学们无所事事,在一起抄大字报,或者神侃。在闲的无聊之际,不知道是谁上街买了一盒烟,分发给大家抽。</p><p class="ql-block"> 当第一口烟抽到嘴里,又苦又辣,吸到肺里,很快脑袋晕呼呼的,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感觉。手里拿着烟大家觉得新鲜也挺挺高雅。于是又有同学买来烟分给大家吸。慢慢的嘴里又苦又辣的感觉没有了,但晕呼呼的感觉却与你吸烟的深度有关:如果一口烟你使劲的往里吸,很快就晕呼呼了。反之,如果你不往里吸或者少往里吸,就会好一些。我吸烟就属于后一种,烟吸到嘴里就吐了出来,很少往肺里吸,所以出现很晕的感觉不多。</p><p class="ql-block"> 时间长了,光抽别人给的烟有一些不好意思了,于是自己就偷偷摸摸的上街买上一盒抽抽,同时也发给大家一起抽。</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由于上学,没有收入,家庭条件也不好,于是就在伙食费里省一些钱买烟抽。而且只买那些非常便宜的烟抽,如“一毛找”的“三新”(是9分钱一包的烟)等便宜的烟吸。最好的时候买两毛多一盒的“佳宾”、“黄金叶”、“大境门”等烟。一开始一包烟吸一星期,后来一包烟就吸2、3天了。就这样学会了吸烟。父亲吸烟一辈子,他知道我抽烟后,只是说:少抽点也没关系。并没有反对我抽烟。</p><p class="ql-block">二、工作后,香烟成了我的工作需要、生活必须</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后,自己有了收入,于是抽烟的“水平”也就提高了:一般的是“佳宾”、“黄金叶”、“大境门”等烟,有时候也买三毛以上的“恒大”、“墨菊”“大前门”等过过隐。抽烟也从2、3天一盒发展到1天一盒。不过,我抽烟始终往里吸的不多,只是过过烟瘾而以。而且觉得男人如果不抽烟就没“派”,和人交往不会抽烟让人看不起,因此香烟成了我的工作需要、生活必须。</p><p class="ql-block"> 吸烟可以带来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咳嗽、痰多、气管炎、肺病等。“吸烟有害健康”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提出的,而且在香烟盒上也印上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但是,我吸烟由于很少往肺里吸,所以咳嗽、吐痰不多。自己觉得一个男人如果不抽烟,让人看不起。手上夹着一支烟挺时髦的,也好与人交往、沟通。所以对“忌烟”不屑一顾,仍然我行我素的“吞云吐雾”。</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媳妇不赞成我吸烟,但是也没有强迫我忌烟。后来,看我有时候因吸烟咳嗽,就多次劝我忌烟,我虽然口上答应,但没有“实际行动”。爱人也就说说而以。儿子小的时候,不管我吸烟。长大了以后,也不赞成我吸烟,曾经把我吸的烟藏起来,也没有禁止了我吸烟。</p><p class="ql-block">我吸烟38年后忌烟了(下)</p><p class="ql-block">------献给第22个“世界无烟日”</p><p class="ql-block">(续前)</p><p class="ql-block">三、忌烟,并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的叔叔在新华社工作,他老人家吸烟一辈子,1960年最困难的时候,每人每月只发十盒烟票根本不够吸。没有烟时,隐得不得了也曾经卷着树叶抽。但是,他后来忌烟了。虽然不好忌,还是忌烟了。他见我抽烟,曾经不止一次的劝我忌烟,说出吸烟的好多坏处。而且我觉得自己的岁数越来越大,自己对吸烟的害处知道的越来越多。自己吸烟38年,虽然在身体方面没有大的伤害(单位体检我的肺部还没有出现阴影),但是吸烟后经常的咳嗽、吐痰,对身体还是有伤害的;另外我吸烟不慎把上衣、裤子烧了个窟窿,是经常的事,为此也没有少挨媳妇的骂,真不知道烧了多少衣裳;还有,我吸烟38年,也算不清花了多少钱,过去觉得烟草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自己吸烟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吗,后来觉得这种“贡献”还是不做的好,对己、对人、对环境都没有好处,也曾下决心要忌烟。</p><p class="ql-block"> 我忌烟要说容易也容易。因为我抽烟基本上很少往肺里吸,说忌烟一般也就3、5天的事,而且不用吃糖或者吃其它的什么东西“转移视线”。可以说是:说不抽就不抽了。但是,由于自己意志不坚定,隔不住“诱惑”。知道我抽烟多年,一说忌烟,我的烟民亲戚、朋友就不相信,于是拿来好烟让我抽。一开始还挺的住,后来,就败下阵来,又开始抽。反复多次。几忌几抽,最长的一次忌烟有半年时间。但是,最后还是又复吸了。</p><p class="ql-block"> 2002年机构改革,我被“一刀切”切了下来,提前离岗。这回到了彻底忌烟的时候了,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忌烟!离岗后没有诱惑、没有工作的压力、没人给烟……。从2002年10月以后,我开始了最后一次忌烟。</p><p class="ql-block">四、彻底与香烟拜拜</p><p class="ql-block"> 我从18岁吸烟,到忌烟为止,吸烟38年,可以说是个“大烟鬼”、老烟民。忌烟对我来说,确实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几经反复。但是这次忌烟还算顺利,自己一颗也不抽了。一开始亲戚、朋友来家里,还准备着香烟;有时候也点上一只陪着客人。到后来,觉得自己忌烟还不彻底,于是待客的烟也不准备了。到如今,我已经忌烟6年半了。应该是彻底与香烟拜拜、断交了!</p><p class="ql-block"> 忌烟后,身体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一开始身体发胖,吃的也多了,胃口也特别好。几年后,身体逐步恢复正常。2006年3月份,由于剧烈的运动,曾经突发冠心病。心血管疾病不是一天得的。有报道:多年吸烟而突然的忌烟,有可能引起冠心病。我忌烟后出现的这次冠心病,是否与忌烟有关系,我不知道。但是,我现在的心脏恢复的非常好,心电图显示“正常”。我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每天清晨要晨练,在公园在各种健身器材上运动一个小时,另外在公园走步,能够走好几圈。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就在家里做45分钟的健身操。现在生活有规律、能吃能睡。每天睡眠在7-8个小时左右。一年一次的体检,我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应该说我的身体状况比吸烟几十年时还要好得多。</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一个具有38年烟龄的烟民忌烟后献给“世界无烟日”的一份礼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戒烟19年了!从18岁开始吸烟~吸烟38年后56岁戒烟~戒烟已经19年了,如今已经是75岁的人了。</p><p class="ql-block">希望我的吸烟~戒烟史可以对现在还在吸烟的朋友有所帮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