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的秋天

余晖(崔丽娟)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秋天又降临华夏大地。我最爱的季节是秋天,尤其是鞍山的秋天。它特别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凉爽的秋风送走了夏天的酷暑,而冬季的严寒还没有到来,在昼夜温差的浸润下,五彩斑斓的景色代替了遮天蔽日的浓荫。请看那日渐橙黄的银杏树和浓艳欲滴的红枫,迎风摇摆的垂柳,四李长青的松柏,还有那黄、红、绿相间的杏树、梨树、杨树,装扮着千朵莲花山,装扮着以玉佛山风景区引领的风格迥异,依山傍水的大大小小的公园。装扮着具有各国建筑风情的居民小区。装扮着星罗棋布的大街小巷。使那巍峨高耸、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格外醒目,富有生机。不时的一场秋雨过后,更增添了秋的色彩。如果在夕阳西下时登临送目,落日的余晖映照着秋日浓浓的鞍山,更显得诗情画意,魅力无限。</p><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色的稻田一望无际。漫山遍野的果树散发着沁人肺腑的芳香。就连稻田里的螃蟹都等不及了,欢快地在田埂上跳来跳去。在希望的田野上,一辆辆收割机瞬间就割倒了成千上万亩庄稼,让人感到五谷丰登,颗粒归仓的喜悦。各种水果通过电商等各种渠道,一夜之间就运到了祖国各地,四面八方。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城里人到乡村采摘游,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在山间久久回荡。构成了一副动人心魄的丰收协奏曲。</p><p class="ql-block"> 走进鞍山大大小小的超市,里面的货物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最惹人注目的是从全国各地运来的水果。有芒果、柚子、香蕉、苹果、西瓜、猕猴桃、木瓜、梨等,令人目不假接。每一种水果都有很多种类。每年都有新品种上市。比如今年,我就看见一种非常纯净的淺黄色油桃,不带一丁点杂色。我想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偷吃王母娘娘的仙桃也不可能这么令人心仪。真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还发现一种红脸黄元帅,黄中透着浓淡相宜的红色。真是水果之中的美丽佳人,望之垂涎欲滴,不忍下口。尽管水果种类繁多,鞍山人还是偏爱南果梨和玫瑰香葡萄。大兜小兜的往家拎。节假日则把它们装进精美的礼品盒里,孝敬老人,赠送亲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城乡人民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p><p class="ql-block"> 望着那画意不尽的秋色,怎能不令人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酒不醉人人自醉。如果我是画家,一定会拿起画笔,把故乡的秋色尽情描画。如果我是作家,一定会把勤劳致富的动人故事写成最美的篇章。如果我是歌唱家,一定会放开歌喉,讴歌举世瞩目的新生活!</p> <p class="ql-block"> 写于 2018年12月</p><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2年9月</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