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姑父

有朋自远方来

<p class="ql-block">文字/有朋自远方来</p><p class="ql-block">照片/手机自拍</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p> <p class="ql-block">刚刚过去的9月18日夜里22:00,姑父在邢台民政医院里停止了呼吸,永远告别了他无比热爱的世界,驾鹤西游了。</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并不在他的身边,而是在遥远的M.国麦迪逊市正在照看孙女。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午的9:04表弟告诉“我老爷子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听到这个消息,我呆呆地愣住了,然后慢慢坐了下来。独自呆在一个角落里,闷闷的,静静地思索着、想念着、回忆着那个多么亲近,那么熟悉,多么善良,那么慈祥的人,怎么会突然地说走就走了呢?</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就悲从中来,禁不住泪如雨下,几十年的往事纷纷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我是今年的5月21日启程前来M国的,走的非常匆忙,只有几个人才知道我的出行情况。因跟姑父春节拜年的时候刚刚见过了面,也就没有再去打扰,没想到那竟然成了最后的诀别。</p><p class="ql-block">姑父留给我的最后的影像还是在8月20日,他和亲人们共同庆贺两个孩子悦悦和鑫鑫考上大学的酒席宴上。一个是他内侄女的孙女,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一个是他内侄的外孙,考上了河北科技工程技术大学。那么多亲人们欢聚一堂,笑逐颜开,热热闹闹,开怀畅饮。</p><p class="ql-block">我在异国他乡也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快乐,从照片上看到了姑父的满面笑容,他正与亲人们谈笑风生。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姑父的身影。</p><p class="ql-block">那么短短二十多天后,怎么会突然祸从天降呢?看来真的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到,来日方长仅仅是我们的幻想了。</p> <p class="ql-block">我怀疑姑父的突然离世,与八年前的那次大病有关。</p><p class="ql-block">2014年5月1日姑父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到邢台市第三医院,经检查判定是胃癌,医生决定手术治疗。为保险起见,还特意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主刀。只不过此时的这位专家正在衡水做另外一个手术,需要我们去专车把他拉过来。</p><p class="ql-block">情况紧急,容不得犹豫,我即刻开着车跟妹夫文学一起,从邢台出发到衡水二院请来了一个姓王的专家。在路上,通过聊天得知他的老家是沧州的,也是河北老乡,再一聊,他的弟弟竟然和我还是石家庄的同学。真的是太巧了!阿弥陀佛,真的是老天保佑,幸运幸运,手术做的非常成功。此后的几年过去了,姑父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跟以前一样的健康。一晃8年都这样平平安安的过去了,怎么又复发了?真的是让我担心了。只不过,八十多岁,都那么大年纪了,若有特殊意外的事情发生也在所难免了。</p> <p class="ql-block">姑父是1939年的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生在老家南宫市,享年83岁。自从来到邢台,他一直在市政部门工作,从自来水公司,到市政维护处,最后在市堪勘测处退休。从一般人员,到处长,再到书记,勤勤恳恳地干了一辈子。两袖清风,一心为公,称得上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好男人。整天忙里忙外,在姑姑病重的最后几年里,由于腿疼不能走远路,都是姑父每天推着轮椅带着姑姑遛弯。上下轮椅时,还得用力抱着姑姑才能安全进出门。姑姑大小便都是姑夫背着,或者抱着,才能如厕。在几十年的亲身经历中,让我看到了一个贤夫慈父的伟大男子汉高大形象。</p> <p class="ql-block">姑父和姑姑相敬如宾,白头偕老。他们的爱情,淡雅如菊,沉静如水,简单平实,琐琐碎碎。他们像那个时代的大多数夫妻一样,都没有什么令人心灵震撼的轰轰烈烈,只是将深沉的情与爱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洗洗涮涮、柴米油盐和一针一线中。</p><p class="ql-block">他俩育有一男二女,三个孩子。在这样充满着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姊妹仨人,都是善良、朴实、本本分分的人,虽没有大富大贵,但都家庭幸福,事业有成。</p><p class="ql-block">我一直都很羡慕这样的家庭,虽平平淡淡,但祥和幸福!虽无大富大贵,但一直都平平安安!这个家庭的家风、家教、家规无一不在彰显着姑父和姑姑的慈悲与善良。</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幸运不是中了大奖,更不是路上捡到了钱,而是遇到了疼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句话究竟是谁说的,但它却准确地表达了我的心声。亲戚是这个世界茫茫人海中特殊的一个存在,她是以血缘关系而存世,以疼爱和在乎把人们连结在一起。她只是以血缘关系的辈分高低来确定称呼。亲戚是越走越近,人是越走越亲。</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我感觉自己就是天底下最幸运的人,遇到了姑父一家人。谢谢姑父和姑姑对我们一家人的厚爱!他们的善良和无私的支援,让我度过了无数的难关,一次又一次让我安然无恙。</p> <p class="ql-block">《别姑父》</p><p class="ql-block">姑父大人,</p><p class="ql-block">我对不起您!</p><p class="ql-block">当您需要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却不在您的身旁。</p><p class="ql-block">当您远行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没能送您到西边山上。</p><p class="ql-block">满含热泪的我,</p><p class="ql-block">站在异国他乡,</p><p class="ql-block">遥望远远的东方,</p><p class="ql-block">久久地凝望,</p><p class="ql-block">蓝蓝的天上朵朵白云在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您就在那高高的天堂。</p><p class="ql-block">衷心地祝福您</p><p class="ql-block">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天堂没有病痛,</p><p class="ql-block">永远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