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角天空

梁京霞

<p class="ql-block">四角天空</p><p class="ql-block">天公不作美。早起,零零星星的雨点不紧不慢地落入凡尘,在地面上形成稀稀疏疏的水渍。待你目光移之它处再回神之际,它早已融入大地,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选择这样的天气出行多多少少有点影响心情,当我赶着时间走进医院的一楼大厅,嘈杂的噪音瞬间吞没了你所有的闲杂念头。匆忙的脚步,焦虑的神情,急切的对话,每分每秒都充斥着紧张的气氛。我定了定神,抬头望了望头顶的四角天空,半透明的屋顶衍射出方方正正的一片光,望眼欲穿却又求而不得,无形之中给人一种压抑。我不由得长呼一口气,迅速逃离现场。</p><p class="ql-block">见到我的预约大夫,口罩遮住了他的半张脸,更显得两眼炯炯有神。我在网上照片和本人截然不同的形象对比中怀疑我找错了科室。“**,你今天想看啥?”……在医生第二次重复招呼我时,我才回过神来,自己不由得笑了。面前的这位“医者仁心”居然只叫名,不呼姓,这也给我以深深的启发。医生,老师,这两种职业都有一个共同点——春风化雨,无私奉献。可又有多少为师者能有这样的耐心与冷静?</p><p class="ql-block">雨停了,天依旧灰蒙蒙的。我取号上了二楼,俯视一楼,刚上班时嘈嘈杂杂挂号问诊的人群几乎散尽,而此时就诊化验的二楼理所当然的拥挤起来。孩子的哭闹声,机器的叫号声,大人的说话声交杂在一起,混乱而又此起彼伏。我所处的化验区,一排十个窗口,351号,我只能静等。目之所及都是人头,我只好紧贴着墙面尽量缩小占地空间。“你这次想抽哪只胳膊的血?”寻声望去,最近的一个窗口,一个小男孩正在准备抽血。听问话肯定不是第一次了,他默默地伸出胳膊,没有哭闹,没有反抗,也没有回话。哎,老天啊,放过孩子吧,如果人类有罪就让成年人来戴罪吧。难过的心情一时无法调整,就又看到一位老人颤颤悠悠地挪了过来。人活一生老来难,谁无生老病死亡。但是难得可贵的是老夫老妻相依伴。相比之下,这位淡定哥标榜了另一种人生态度,你看他,叫号了地主还没斗完,有时遇事内心接受其实就是另一种改变。</p><p class="ql-block">走出四角天空,太阳在云层中若隐若现,我的心情瞬间也跟着明朗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