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

莫语

<p class="ql-block">  哥哥走了,他把所有的悲哀,伤痛,晦气与不甘一并都带走了。五十多年了,他就像肿瘤一样一直吸附在母亲的身上,为了他,这么多年了母亲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生活。她省吃俭用,走村串巷,翻山越岭几乎找遍了周围所有的乡间野医生(用巫术来骗取钱财)。每看一次,母亲就会忙碌很长一段时间,去乡间寻找九个泉眼的泉水,挖野菜,夜里两点到偏僻的山野倒纸灰。</p><p class="ql-block"> 年复一年哥哥的病就如一场葬礼,它埋葬了母亲和家人所有的欢乐与希望,不知是源于母亲对哥哥的病情期望值过高,还是一次次的失望把母亲逼上了崩溃的边缘,最终在母亲73岁那年她得了老年痴呆。这或许是真主最好的安排,让母亲从无休止的痛苦中得以解脱。</p><p class="ql-block"> 原本担心哥哥的离开母亲会闹个天翻地覆,面对痴呆的母亲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心中的忐忑无法言喻,站在门口犹豫了很久……很久</p><p class="ql-block"> 最终鼓足勇气慢慢的推开了母亲的房门 ,看见母亲站在阳台上静静的目视着远方,顿时心里舒缓了很多。我轻轻的朝母亲走去,站在母亲的左侧仔细端详着她那饱经沧桑的面容,忽然发现母亲比以前矮小了很多,她的余光依然感觉不到我的存在,我站在她身边甚至离她那么的近而她确一点感知都没有,一种心被揉碎了的疼痛感让我不自觉的颤栗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是啊!九年了,九年的痴呆生涯占据了母亲生命中的八分之一,从脱离现实生活的那一天,她便活在了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每一次的狂躁,怒骂,撕打,哭啼,温柔几乎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便是她的孩子。在她的世界里她有无数个孩子,每次见到我她都会一再的叮嘱我一定要关照好她的那些孩子 。她给他们都起了好听的名字,小兔兔,红玉,娇爱……。</p><p class="ql-block"> 即便是痴呆了,流淌在血液中的那份母爱会促使她每天早起为哥哥洗脸,每次饭端到桌前她都会不放心的看一看哥哥碗里的饭。她会为哥哥剪指甲,添加衣物,晚上她会起好几次夜为哥哥盖好被子。这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难以想象没有哥哥的日子母亲又该怎样?</p><p class="ql-block">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母亲一直出奇的安静,每次推开房门都能看到攒簇在母亲脸上的笑容。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在对我谩骂和撕打。她变得很温柔,她会把我给她的糖果都拿给我吃,还会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脸,对我说:“你病的很重吗?为什么不去看医生?”。她把我扶到自己的床前让我躺下,而后自己又开始不停的说着属于她的那个世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我推开母亲的卧室被吓了一跳,在哥哥睡过的床上竟然躺着一个红头发的女人,而母亲坐在床边不停的用手摆弄着什么。好可怕啊!这是什么状况?我的心跳开始加速,明明家里就母亲一个人,房门一直被我锁着,难道真是大白天见鬼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双腿开始发软,想跑却被母亲一把拉住了,她嘴里不停的对我说:“你哥回来了!他病的不轻,让他睡会儿,让他睡会儿……”。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虽然很怕,但好奇心还是想让我看个究竟。我一把撩开了被子,原来被子里裹着的是拖把,看到的红头发竟然是拖把头。看了让人即气愤又无语</p><p class="ql-block"> 这时母亲反映的异常激动,她一把推开我,急忙跑到床边,嘴里大声的对我喊到:“他病了,让他睡一会!让他睡会儿……”看着母亲离去的背影一阵伤感袭上心头,眼前一阵模糊。我回头把枕头放在了拖把的下面,又用被子把拖把包裹好,转身走到母亲的身旁把脸贴在母亲的脸上轻轻的揉搓着,这时我发现母亲眼里噙满了泪水。</p><p class="ql-block"> 从那天起哥哥又回到了家里,他每天躺在床上,每到吃饭的时间母亲就会问:“春儿,该吃饭了!”问完以后母亲又自言自语的说:“不想吃?那你就在睡会儿吧!”就这样母亲用她独有的方式来弥补着自己心中的缺憾,虽然痴呆了,但母爱是与生俱来的,情感有很多种,唯有母爱是无私的,可以说这世上唯一没有被污染的便是母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