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攻坚行

远去的飞鹰

<p class="ql-block">  一组人从杭州铩羽而归,一路攒满疲惫和懊丧。我看见胡书记脸色青的像一叶菜,重重坐在雅阁小轿车的副驾上,目光散落忧郁,全身似乎冒着冷气,一言不发,怔怔地盯着窗外发呆,神情迷离如梦游一般。随行的别克商务车里,金组长、潘理事长、郑主任等人也安静得出奇,犹如公园里凝固的雕塑,个个表情全无。从他们寒风凛冽的脸上看出,感觉到,这像是一个苦大仇深的世界。此时,我的心情也是阴沉沉的,有一种期盼得不到回应而带来的郁闷和折磨。</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次和上次谢乡长上门时一样,徐某夫妇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四天三夜,我们调动各方力量共十四人,三辆车,队伍浩浩荡荡,从近二百公里之外,赴杭开展签约攻坚。连日来,我们在坚持政策刚性的前提下,几乎用尽全部的迎合讨好加谦卑屈膝,希望能说服他,感动他,争取他。但徐某就是凭着你们拿我没办法的底气,骄横任性,态度如刀一样冰冷强硬。期间,虽然出于人情关系,徐某与外围协助人员有过被动的三次接触,并且与我们工作组也见过不欢而散的短暂一面,但是始终坚决拒绝进行第二次续谈。正因为此,为了接近他,再次见到他,能够坐下继续谈,大家挖地三尺找关系,甚至找到他在杭州务工学校的校长,想尽各种办法,十分烧脑和憋屈。而所有努力的结果是:徐某让我们几乎脸面尽失。他先是在通话中放狠话,然后决绝挂断。再坚持不懈电话联系他时,拒听,关机,拉黑,失联。实在别无选择了,就查访寻找他的暂住地址,尔后,马上又派人分批多次上门,主动出击。然而,门不开,人不见,当无事发生一样。那时那刻,偌大的杭州城,我们抬头望着天上的星星,一筹莫展,神情沮丧到了极点。站在徐某人影晃动、灯火明亮的窗外,半小时,一小时,我们一行数人,在暗黑的小区中徘徊,在斑驳的树影下凌乱,久久不甘不愿离去……</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觉得自己做得太过分,也许是国庆节女儿出嫁办喜宴怕惹麻烦,也许是因为村干部李副主任三番五次并坚持多日的苦苦哀求,在我们决定上午全部回撤的时候,终于得到消息,徐某今天下午一点半在务工学校的附近,同意和我们再见面一次。当然,答案事先我早就猜测明了,就是为了见一面。有时捆绑别人,其实自己也被别人捆绑。正如徐某坦言,不签约被骂,签了约更被骂。眼下,我分析认为,徐某就处于这种两难境地。我对他说,这个坑,你挖太深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怀着好意和厚着脸皮去,一次次揣着尴尬和狼狈归,所有的一切都显得明明白白,这是明月照沟渠般的失落、失败。我们一直给路,给台阶,可能以后还会给。仁慈在于,只要你往前走,我总是给路。可有些人把这种仁慈,当作软弱,当作无能,当作轻视。事实上,如今的一切折腾,螳臂挡车,都只是延长散场的时间而已,都只是以后的笑话而已。我相信,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毕竟共富和乡村振兴是多数老百姓的心愿。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结局一定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19日回龙途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