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爹在北医三院的一周

老李头

<p class="ql-block">  偶然发现爹的腿脚不好是在2021年的冬天。不经意间,年后某日妻回家说,爹的左腿脚不灵便很严重了。</p><p class="ql-block"> 2022年农历二月,我们决定到县医院为爹查个究竟。做CT、核磁,查了颈椎、腰椎、胸椎、左股骨头…期间意外得悉有小而新近的脑梗。于是,住院输液治疗一周出院。腿脚行走状况未得明显改善。</p><p class="ql-block"> 八月7~9,姐、小磊一家回来,议决,去北京得个权威解释。</p><p class="ql-block"> 八月19号,爹我磊三人看了北医三院王少波专家门诊。寥寥数语,明确就是颈椎压迫导致腿脚行走不便的!欲解决只有手术,手术不是微创。这与县医院杨大夫二月的会诊说辞一致。</p><p class="ql-block"> 八月29号三妹小刘拉爹赴京决定手术。次日在北医三院见过赵衍斌专家,下午留爹到姐家,三妹小刘回涞。</p><p class="ql-block"> 八月31号小刘独自开车赴京,到九月4号的中间,小刘小磊每天拉爹奔波在姐家与北医三院之间,办理住院手术的前期准备……小刘请着假小磊误着班儿,发挥灵活头脑,动用可能的手段,终于赢得五号入院的准许!</p><p class="ql-block"> 我四号在保定接小刘电话,遂立刻回涞,下午到姐家,准备陪爹一起住院手术。</p><p class="ql-block"> 九月五号一早,姐磊我与爹同往北医三院,在大厅办理了入院手续后,我与爹进入病房区,姐与磊被拒在通道口。(它们的防疫流程明晰,执行严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乘电梯到十四层,弄清了颈椎病区在西侧门里,东侧门里是腰椎病区。(爹的床位调拨在东侧的腰椎病房区)可想,颈椎手术病人之多了。</p> <p class="ql-block">我因未赶上与爹一起做入院前疫情检查,爹被准许进入病区,我被拒在门外,去完成我的核酸检测与胸片…一应操作都在机子上进行,我倍感吃力,错误不断,深为自己落伍时代而狼狈,深感与时俱进之必要!</p> <p class="ql-block">我在下午三点多有了检查结果。进入了病区,才知道爹中午只进入了病区的活动区,等待前一个病友办理完出院手续离开病房才进入病房。感慨:欲往北医三院的病人真多,其病床周转真快真短。</p> <p class="ql-block">爹住八病室,24床,同室另两位是做腰椎手术的,一位是石家庄的1955生人,另一位是北京的1964生人。大家都很礼貌文明,相处和谐愉快。出院前还互留了微信,这里祝福两位病友早日康复,开心生活!</p> <p class="ql-block">从早上六点多到下午三点才躺到病床上</p> <p class="ql-block">换好病号服,戴上腕带。满心的术前紧张…</p> <p class="ql-block">接触最多的是护士,个个精干,来去匆匆。</p><p class="ql-block">依字条要求,我做好了术前物资采买准备。护士为爹剃头备皮时我发现了碱面洗发对头皮的灼伤…</p> <p class="ql-block">周二要给爹手术。住院的第一个黎明,我起的很早,在活动室望着晨曦,心神不宁…</p> <p class="ql-block">医院怕爹人岁数大了,空腹时间长受不了,九点输糖,11:48进手术室门,我十二点签麻醉字。护士明令我一同去手术室,签完字马上回病房等。等待的时间极其漫长煎熬…下午2:40回病房。输液量一千毫升。</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陪护的座椅,常盯着液体随时呼护士换液的。</p><p class="ql-block">陪护晚上的小床,躺着窄也舒服。日租十五元,每晚七点左右送来早六点收走。</p> <p class="ql-block">周四专家指导坐与下床一下</p><p class="ql-block">周五拔左侧引流管,周六拔右侧引流管,创口恢复很好,坐与下床时间增加。</p> <p class="ql-block">周六,早上爹时隔七天解成大便。输液量逐日递减。</p> <p class="ql-block">订餐送餐的女孩很友善,及时而负责。我们多是一荤一素两盒菜加一盒米饭。先后吃过肉片口蘑、烧茄子、梅菜扣肉、香菇油菜、醋溜白菜、鸡片口蘑、板栗烧肉、木须肉、红烧肉、地三鲜…米饭、疙瘩汤、大葱猪肉饼、狗不理猪肉包子…</p> <p class="ql-block">一周很短,一周很长…出病房我多在活动室逗留。</p><p class="ql-block">伴每日朝阳过每一时日,观察爹左腿脚的点滴改善,盼爹一步步走向康复…</p> <p class="ql-block">好几个早上的饭前,我洗漱过后,在活动室面向护士站,做八段锦活动腰身。也关注医护进出爹的病房与否</p> <p class="ql-block">住院的时间里,赵专家术前来问询安慰过爹,术后隔日也来关心过两次,亲自下手指导爹起坐的康复动作。出院的前一刻还来叮嘱回家只吃哪个药(依护士备药就不必要的吃很多了),强调“多吃多喝多运动”。</p><p class="ql-block">对赵专家医技医德人品,真是敬佩有加,感恩不尽。</p> <p class="ql-block">下一个周一(9.12号)上午,一年轻男医生果决的通知我们病室三个床都马上出院。打破了我侥幸周二假后上班时间出院的预设,结账报销事又得留给小磊办了。</p> <p class="ql-block">  九月五号入院到九月十二号出院,一周时间。看爹的情况,选择手术是正确的,手术是成功的。</p><p class="ql-block"> 从八月二十九号爹来姐家准备手术算起,到九月十二号出院刚好是半个月时间。多亏小刘小磊,事儿争取的快捷而顺利。</p><p class="ql-block"> 九月十三号早八点半,我拉爹离开姐家回涞。姐在不舍之中,特意亲手擀面、包馄饨做了两餐可口饭食。</p><p class="ql-block"> 九月二十号是术后两周拆线日,小刘建议晚一天拆线。</p><p class="ql-block"> 九月十九号,爹始到小区院里走圈。锻炼须持久,恢复有盼头。愿爹有毅力,尽快走出手术创伤,颐养天年!</p><p class="ql-block"> 于2022.9.20上午补记</p> <p class="ql-block">再补记,报销数字远超预期。9.23小刘为爹彻底揭下纱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