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亡国奴的屈辱

<h1>  今天“九一八”,这个日子的标准口号是“毋忘国耻”。是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屈辱啊!</h1><h1> 老妈生于1933年,她出生时东北沦陷已两年了,她的童年记忆里就有许多亡国奴的悲惨经历。</h1><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本侵占东北后,对东北施行殖民统治,对东北人民实施奴役管制。老百姓种什么庄稼、种多少、收获以后交给日本人多少都是日本人说了算,都是被他们“计划”好的,中国人完全没有自主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粮食收割后,绝大部分都必须上缴,只能留下极少的部分,勉强不会饿死。我姥爷常感叹:什么时候能吃顿不掺麸皮的高粱米饭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种的棉花也必须全部上交,自己家是不许留的。因为家中无棉,纺车也就没有了用途。虽然无用,我姥爷也不舍得丢啊,仍然存在家中。这个纺车就给我姥爷带来了大祸,带来了奇耻大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家中有纺车这事不知怎么被日本人知道了,小鬼子认定了我姥爷私自藏下棉花,偷偷在家纺线,逼着我姥爷交出私藏的棉花。可是日本人看管得那么严,我姥爷哪里藏得下丁点棉花呢?小鬼子搜不到,就把我姥爷关了起来。一家人急得要死,到处找人托关系想把我姥爷救出来。我们西院的尚春,据说能和日本人说上话,家里就托他看在本家的份上,到日本人处说说好话,求求情。可是他却不肯,还说什么“亲戚有远近,朋友有厚薄”。其实按辈分他还要管我姥爷叫叔呢,我妈现在说起来还耿耿于怀。我猜想,他可能也就是平时吹牛说大话,他一个没啥文化的老农能和日本人有啥关系?托到他了,他也不敢真的去找日本人,只好找话推托。我这个本家舅啊,你可真叫人无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本人实在搜不出棉花,最后也只好把我姥爷放了。但是小鬼子觉得不能就这么轻易地把我姥爷一放了之,他们竟恶毒的让我姥爷扛着纺车游街!小鬼子这是要杀鸡儆猴,吓唬其他老百姓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怜我姥爷,一辈子勤劳简朴,忠厚善良,仅仅因为一台不舍得扔掉的旧纺车,被日本鬼子如此欺辱!可是他一个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个生活在日本鬼子铁蹄之下的“亡国奴”,除了打掉牙齿和着血泪咽下去,除了忍辱偷生,又有什么办法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当我听妈妈讲这段往事,眼前就会浮现出姥爷背着纺车,步履蹒跚,眼里含泪,心中滴血的身影。虽然我没见过姥爷,可是他所受的屈辱我是真真切切能感受到的。所以我从心里是痛恨日本人的,是那种恨不能“生啖其肉”的恨!也许应该准确一点说是痛恨日本侵略者,痛恨那些欺压中国百姓,骑在中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日本鬼子。痛恨那些现在还不承认历史罪责,一心和我们为敌的日本人。太麻烦,太绕了,我就不啰哩啰嗦的加那些定语了,我就是恨日本人。也许有人说这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应该不计前嫌向前看。我才不管呢,国仇家恨我就是忘不掉。在这一点上,我就是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段时间看到有人说什么正是因为日本人占领了东北,才有了后来东北的工业、交通,搞的好像我们还要“庆幸”东北被占领似的,简直是屁话!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当过亡国奴,没有经历过当亡国奴的心酸凄苦!否则就要怀疑那些人的用心了,除了说他们是民族的叛徒、败类外,不知道还能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为了不当亡国奴,国人当自强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