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是‘统治者’”

清清玉儿

<p class="ql-block"> 某天语文课,我明显感觉学生状态不佳,好多孩子都懒洋洋的,提个问题好半天都没反应。为了“刺激”他们,我说:“你们今天怎么这么懒散,我昨天给一班学生代课,他们特别会倾听,而且发言可积极了。”我以为夸赞别的班会让学生斗志昂扬,立刻回归精神抖擞的状态,没想到耳畔传来一个低低的声音:“他们好你就教他们去呗!”虽然声音极低,但却清晰入耳,我顿感心头一凉。这个班虽然是我新接手语文课,但相处下来,我们还是非常喜欢彼此的。怎么我一夸别人,反倒把自己陷入了“自作多情”的境地?伤心! </p><p class="ql-block"> 循声望去,第一桌那个胖胖的戴眼镜的男孩正若无其事地看着我,丝毫没觉得他的话有什么问题。我强压伤心和怒火,简单说了几句老师没有恶意只是希望自己班孩子更好的不痛不痒的话,此事就算过去了。虽然当时我也有点尴尬,但忙碌起来,我很快就忘了这事。 第二天课间,几个孩子争着和我分享自己写的儿童诗,那个胖胖的男孩一直在外围观望着,待大家散去,他跟着我走出教室,说了声:“闫老师,对不起!”“啊?”我有点诧异,“什么对不起?”“就是昨天,我不该那么说你!”他的头低下去,声音也变小了。我忽然想起昨天课堂上的一幕,嗯,的确,他的话挺伤人。“怎么想起来道歉?黄老师批评你了?”“一定是哪个快嘴的孩子跟班主任告状,班主任教育他来跟我道歉。”我心中暗想。“不是,黄老师不知道这事,也没批评我,是我刚才学《论语》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做错了。”“啊?”我大吃一惊,我们刚开始学《论语》,这“育人”效果就出来了?“你学习了哪句啊?”“我还没背下来呢,但我看懂了,就知道自己做错了。”孩子突然有点激动,眼睛里泛起泪花。我进屋取来一本《论语》递给他,他心领神会,翻到了让他“顿悟”的那句论语,说:“老师你看,这里说‘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就是说‘孝顺父母,顺从兄长,而喜好触犯上层统治者,这样的人很少……’”他很认真地跟我解释,可我却有点糊涂。“可是这句话怎么就让你来道歉了?”我问。“因为你是统治者啊。”“啊?”我一愣,赶紧纠正他:“我不是统治者啊,我是你老师。”让孩子帮我当成统治者,这还了得,还不如不道歉呢!“不是,老师,我是说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我孝顺他们,也应该听老师的话,我昨天那样说很不礼貌。”他这么一说,我长吁一口气,他的意思是一个孝顺有礼的人是不会那样顶撞老师的,这下我懂了。我轻轻抱住他拍了拍肩膀,又笑着和他握了握手,感谢他的道歉和理解,他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似乎完成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 </p><p class="ql-block"> 上课铃响了,他还在不停地擦眼泪,我笑着挥手,示意他昂起头走进教室,他笑了,我也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