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L姨

黄征9212407

<p class="ql-block"> 序</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小区住了二十多年了,九十年代末比较不错的小区已经走了下坡路,桃树海棠树石榴树紫薇树被整的七扭八歪,碧绿碧绿的草坪不见了踪影,有的地方露出了黄土,有些空地上长出来不少私人种植的花卉蔬菜,连同小区进进出出的人,口音都发生了变化,原先清一水的天津普通话,变成了河北方言,东北话或四川調。</p><p class="ql-block">连续十年常在上海居住,在上海十分惦念小区里原来说得上来的朋友,可回到熟悉的地方,出来进去却看不到他们的身影。陌生的面孔,落寞的院子,怎么看怎么都不像原来的小区。</p><p class="ql-block">物是人非,我的一些邻居朋友,你们在哪?我想你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邻居L姨</b></p><p class="ql-block">我叫她L姨,因为她年长我十几岁吧。</p><p class="ql-block">L姨,高高的个头,笔挺的身板,满头银发下一张爱笑的脸庞。眼睛大又亮,挺括的鼻梁,微微上翘的嘴唇,嘴里有一颗包金的牙。</p><p class="ql-block">L姨喜欢跟我说话,也是,L姨老伴去世了,自己的一处房子卖了,现在跟着小儿子住在我们小区,她没有女儿,另外两个儿子住在河西梅江那边,离她有点远。</p><p class="ql-block">谁心里没有点生活中的艰难和委屈,L姨的这些心里话愿意跟我说说。</p><p class="ql-block">在小区里碰到了,L姨会把我拉到一边,L姨总会悄悄对我说:小黄,我就喜欢跟你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姨的苦水不少,跟儿媳妇住在一个屋檐下,自己的儿子没有儿媳妇挣钱多,儿媳妇是天津知名通讯公司的一个处长,不说话都带着威严,儿子不敢喘大气,L姨更是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L姨是厚道人,原先在单位食堂上班,加之身强力壮,做家务做饭一把好手。蒸馒头包饺子煮捞面每天换着花样给一家四口做饭。</p><p class="ql-block">早些年,儿子儿媳上班,孙女上学,L姨早早起来准备一家人的早餐,等他们三口起床了,或买或做的热气腾腾的早餐早已摆放在餐桌上。</p><p class="ql-block">他们吃饱了喝足了出门了,L姨就出门买菜买肉,准备他们的晚餐。</p><p class="ql-block">L姨买菜买肉的花销都是掏自己的腰包,没人给她伙食费,这也是L姨的委屈,干活还得贴钱,搁谁心里也不痛快。</p><p class="ql-block">不痛快也没法说,儿子收入少,儿媳收入多,人家不掏钱你能张口要吗?L姨总是这样安慰自己:谁让儿子不争气呢!只当替他出钱了。这样想,L姨心里多少舒服一些。</p><p class="ql-block">我总是嘱咐L姨,退休金往里搭还行,卖房的那点儿钱千万别动,那是以后动不了时养老的钱。L姨的房子没卖多少钱,存款也没多少,我还得嘱咐L姨,存款只能存银行定期,千万别买不知底细的理财产品。L姨不识字,记得我还跟她去过银行填写存款单。</p><p class="ql-block">(下面这栋楼以前住过L姨)</p> <p class="ql-block">几年过去,L姨的儿媳妇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儿子也不怎么上班了,孙女准备考大学,L姨也又老了几岁。</p><p class="ql-block">外人看L姨没什么变化,L姨自己说比原来吃东西少了,总觉得没力气。</p><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L姨买菜回来总在小区的椅子上坐会儿,跟邻居们聊聊天,家里的三口起床晚,L姨回家倒不方便。</p><p class="ql-block">L姨跟我透露又有了心事,孙女不听话交了男朋友,跟她爸妈经常发生口角。L姨心疼孙女,这孙女是L姨一手带大的,看孙女心情不舒畅,L姨有劲使不上。</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青春期的孩子这种状况也算正常,告诉L姨别像孩子爸妈一样与孩子为敌,不能逼孩子立刻做了断,这样会适得其反,但是一定告诉孩子保护好自己。</p><p class="ql-block">L姨信服我的话,在我的劝说下心情稍微放松一点。但那一段时间,见面跟我聊的都是她宝贝的孙女。</p><p class="ql-block">还好,L姨的宝贝孙女考上大学,与那网上结识的男孩也慢慢断了联系,L姨的心终于踏实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子慢慢过着,L姨岁数越来越大,其实我挺为L姨担心的,因为长期住在小儿子家,L姨的另外两个儿子与L姨的走动越来越少。那两个儿子经济条件不错,以前逢年过节也会接L姨去他们各自家小住,也会给L姨点钱。后来也许人家也有想法了,自己的妈把金钱和力气都奉献给了小儿子,那老妈养老的事小儿子就多负点责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姨真的病了,贫血。</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后催促L姨继续去医院看病,看看是哪一种情况造成的贫血,好对症下药。</p><p class="ql-block">在小区见到L姨的次数少了,还挺惦记着她,想象着这么能干的L姨,包揽全家家务的L姨病了,她家的活谁干?又有谁能耐心照顾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尔见到L姨的儿子出来买菜,偶尔见到他们一家三口开车出去,跟他们不认识,没办法打探L姨的状况。倒让我想起来L姨健健康康的时候,他们一家三口休息日出门逛街吃饭几乎没带L姨一起去过。</p><p class="ql-block">有时候节假日看见L姨自己买点面条,就知道家里又剩L姨自己了。</p><p class="ql-block">我说让她有空自己去外面看看,可L姨不识字总怕走丢了,她后悔解放初期扫盲的时候没想法认点字。我还曾经许诺哪天带着L姨逛逛街吃个饭,让她看看她自己家乡天津的变化,尝尝饭店里的饭。可惜后来我妈妈住进养老院,我弟弟生病,我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也顾不上L姨了。</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又加上了跑上海看外孙的任务,见L姨的机会越来越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知道L姨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L姨病的时候不少邻居帮助过她买药,岁数比L姨大的T大姐都帮L姨买过药。据说邻居一般帮她一次买两盒药,而她那亲儿子一次只给买一盒。</p><p class="ql-block">邻居说L姨走的悄无声息,看见垃圾桶里扔了许多L姨穿过的衣服,才知道L姨永远走了,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我家沙发上写下这一堆文字,又想起L姨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曾经来过我家,我家阳光明媚,我们俩坐在这沙发上开心地聊天。</p><p class="ql-block">人呢,一辈子也许都活得不容易,L姨也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