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目标

rain

<p>三个帮助孩子发展目的感的重要问题:</p><p> </p><p>一、我对什么有兴趣?我做什么最享受?什么会让我发光(trigger the spot in life)?音乐、文学、数学、体育?</p><p> </p><p>二、我最擅长什么?我的才能在哪里?年轻人要够了解自己天生的才能,若是先天聋哑,可能就不适合当音乐家。</p><p> </p><p>三、这世界需要什么?世界有哪些问题、机会,可以发展成我帮助别人的所在?</p><p><br></p><p><br></p><p> 这些是孩子一定要问自己的问题,三个缺一不可。所以,在青少年阶段发展出自己的目的感,很花时间,数个月甚至数年,因为你要去尝试不同事物。</p><p> 父母可以做的,就是跟孩子展开对话,刺激他们去思考。一旦孩子提出一个小小开始,父母必须提供足够的资源去帮助他继续发展,要去哪种特别学校?有哪些链接、书籍或网络资源?</p><p>寻找目的没有一个立即答案。</p><p> 年轻人当然有去尝试的权利,但他们不能二、三十年都处在那样等待、尝试的状态。从实际生活角度看,他们应该培养或发展第二专长或能力,可以转移热情、换档。</p><p> Q: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目的?</p><p>A:很重要的是,父母要教他们负责任,做事要有真正的结果。要对孩子有高期待,让他们了解,承担任何一种任务时,不要半吊子,要真正完成某件事,即使那件事很微小。</p><p> 要让孩子看到不负责任的结果,养一盆植物不浇水就会枯干、会受苦、会死,这些都是在家中可以教导的。</p><p> 这是发展出承诺和责任的方式,也是让孩子学习不受其他因素分心或干扰的方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