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亡兄、忆挚友

联想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再聚首”的话题对当下已步入夕阳岁月的笔友朋友们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几十年风风雨雨结下纯真的同学情、战友情、知青情、同事情再相聚的情景在这里都可以晒晒照片,一吐为快。但那些已故的老朋友,我们再聚首只能保留在睡梦的回忆中。《美篇》中设立的这个话题,能使我们用文字来表达对心中他们的怀念之情,这个平台搭建的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下面分享一篇我于7年前写的怀念好兄弟、好同事的《日志》来表达真挚的友谊是永恒的,不会因为他的故去而消失。而仰慕健康的“活着”有多好,因为我先于他患肾癌至今己近十年,非常珍惜与朋友们相聚的每一次机会,让此生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衷心的祝福各位朋友保重身体,珍爱生命,开心快乐,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原文) </p><p class="ql-block"> 今天从高岭老先生的日志中惊悉与我一起工作过40年整的挚友、兄长与哥们老苑磕然去世,惊愕之余除了伤感悲痛,为之惋惜,更是对他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苑长林大哥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今年66周岁。1968年下乡当知青,1972年抽工入铁路参加工作。我于1974年末入路与老苑同在一个车间,同在一个班组,由于当时我们均工作在铁路沿线工区,又都是独身小青年,因此在生活上我们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铺炕,工作中是亲密无间,相互帮助鼓励的好同志。下班后又是业余学习,下棋,打蓝球无话不说的好伙伴。他待人忠厚诚恳,性格憨厚稳重,为人正派耿直。人前背后他从没有闲言碎语,工作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从不干面子活。为人处事滿腔热忱,对老工人尊重有佳,在同龄的同事中他以老大哥的的样子重活累活抢着干。因此在工作两年后由于表现突出被车间推荐当上了汽车司机。手握方向盘后工种虽然变化了,但他当工人的本色却没有变,他不像其它司机那样只管开车,牛牛哄哄。而是不骄不躁仍像从前那样对待自己,即是司机又是装卸工。没有出车任务时,他也不闲着,而是去作业现场出工出力。在沿线的工作的十年里,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年年都被单位评为劳摸或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经过他自身的不断努力。他先后由外沿线工作调回市单位机关车队,开过大货,给领导开过小车,当过车队长,保卫干事至退休。82年我也调至机关办公室工作,又在一起共事相处,退休前2年我们又天天到北湖公园结伴打太极拳。回想我们共事40年的时光,留给我的记忆可圈可点。</p> <p class="ql-block">太极拳团队的主力骨干</p> <p class="ql-block">  他于2014年初被确诊为白血病时,当听说我先于他一年前也患了肾癌的消息,便打电话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坚定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并哭着对我讲述了他已患上白血病,正在接受放化疗医治的事实。令我百感交集,多么好的大哥呀,在他身患绝症之中,还惦念着小弟的安危。这样我们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虽相隔两地却心心相通。逢年过节我回故乡时都要去看望他。在他老伴和2个儿子的共同努力下,倾其家财,全力救治的过程中,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并逐步好转。</p><p class="ql-block"> 两年间我们见了六次面。每次见到他的情景都是身体逐渐康复的状态,如同正常人一样,有说有笑。不是与同学们打打扑克,就是到单位离退办打打台球或到公园打太极拳。当憧憬未来的打算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到外面多走走多看看,放松心情,开开心心过好后半生。怎么就这么突然的走了呢?我真的不相信这是事实,太令我悲痛和伤感了,人怎么就这么脆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现在回忆和追思他的一生是再平凡不过的一生,但平凡中他做人的标准是: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的工作,诚诚恳恳为人处事,善待家人与邻里。这样的好人,好兄长,我的好挚友让我处在久久的怀念中。虽未能前去送他最后一程,但我要用真情的文字祈祷苑大哥在天堂一路走好,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存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 联 想</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5年12月7日</p><p class="ql-block"> 发表于2022年9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