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记忆 : “上”与“不上”

㱔suǒ

<p class="ql-block">九月的蓝天上,写满了人们对教师的赞美和祝福。九月的大地上,留下了学子对老师的感恩和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开学季,第38个教师节如约而至。今年,也是我从教后的第26个教师节。身为有着26年教龄的高校体育老师,每到自己的节日心情激动,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在每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都会执笔写心,以美篇的形式记录教师节的心路历程,以此致敬教师节。今年教学任务极重,加之,又增加一门新课程,让我一直迟迟没有动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师节刚过,2022年经历的一堂室外公体课,让我决定一写为快。</p> <p class="ql-block">一堂“可上”、“可不上”的体育课,因为我近似固执的坚守和执着,最终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何“可上”?“可不上”?因为体育课,大多室外课,受制于天气因素。一直以来,只要天空飞雨星,场地稍有湿润,大家有些近乎默契地“墨守成规”,选择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没有一个不上的标准和范式,全凭感觉和良心。不上也没人说,上了也没人夸。</p> <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一周一次的体育课,同学们居然都希望下雨,也盼望下雨。每当小雨起兮,同学们早早就热情地问老师:“上不?”一旦老师没有准信,大家又善意地提醒老师:“别的班也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老师回复:“不上了!”大家马上乐开怀,喜大普奔,奔走相告,不是过节胜似过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的体育课,就那么的不受待见?!</p> <p class="ql-block">可今早,有些“尴尬”,天空没飘雨,但看起来已似风雨欲来。偌大的田径场,看起来场地一半有些湿滑、另一半不湿滑,上还是不上?其实,按一贯的经验,可以不上。但,真要上还是没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实上,大多班级也选择了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场地,看到学生大多到场,我心头一热,果断地宣布:继续教学,热身跑步免了,教一套体能训练动作,适当地提早下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们热情响应,积极锻炼,效果很好。遗憾的是,刚刚宣布下课,一场瓢泼大雨考验人一样迎头赶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车回家的路上,我成了“落汤鸡”,我没有为“上”与“不上”后悔和纠结,可突然觉得很对不起这些学生,他们大多都没带伞,也湿透了吧!</p> <p class="ql-block">同学,这堂体育课,也许我们没学到啥,也可上不可上。也许你心里还有些许记恨这位“外教”(名字带英文,长得又黑)老师的固执和“假认真”“好表现”,但我希望你记住:“有一种力量叫坚持”,我们往往不缺知识和智慧,但有时我们缺少一种坚持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体育课,千万不要无视它,更不要小看它,一个国家不重视体育谈不上文明,一个人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和健康体魄又谈何成才!体育课将陪伴你们14年,已说明和诠释了这门课的极端重要性。一些同学不会跑、不会跳,动作不协调,还没有体育技能和特长,难道不该重视体育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赢得健康才能赢得未来,相逢是首歌,相遇就是缘,让我们愉快合作,圆满完成本学期的体育课。</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随着教龄的增长,我对自己的教师职业越发忐忑和心怀敬畏,不觉会扪心自问:我合格吗?称职吗?对得起这个教师职业吗?配当“人类灵魂工程师”吗?我担任教师的初心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早的“上”与“不上”,其实何尝又不是一次对我职业道德的考验,甚至是道德底线的考验,我庆幸自己选择了“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育桃李,立德树人担使命。请各位老师做到: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2.09.16 于春城随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文:原创</span></p>